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遷安市木廠口鎮:“紅色引擎”再發力 鄉村振興別樣紅
2021-12-01 11:59:05來源: 河北共産黨員網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河北共産黨員網訊(記者 李玉傑 通訊員 吳海民 寧小李 沈強)“你瞧!我們的村變化可大了,那新建的村史館、黨建廣場、休閒廣場多氣派,都成了村民每日的打卡地……我們就要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多為百姓辦實事、做好事,以實際行動為提高百姓福祉乃至遷安高品質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遷安市木廠口鎮北營村兩委幹部深情激昂地説。

遷安市木廠口鎮:“紅色引擎”再發力 鄉村振興別樣紅

遷安市木廠口鎮北營村村史館一角。吳海民 攝

  今年以來,木廠口鎮以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為契機,積極探索“黨建引領、紅色鑄魂、綠色發展、振興鄉村”模式,按照“東鋼西果”産業佈局,深入發掘紅色資源,弘揚紅色文化,全力打造經濟強、生態優、産業興、城鎮美、福祉高的“鋼鐵示範鎮、魅力木廠口”。

遷安市木廠口鎮:“紅色引擎”再發力 鄉村振興別樣紅

遷安市木廠口鎮北營村黨建廣場。吳海民 攝

  傳承紅色基因,為鄉村振興“鑄魂”

  木廠口鎮把革命老區紅色文化作為鄉村文化最鮮明的標識和最深厚的積澱,匯聚起了實現鄉村振興的思想共識、行動自覺和動力源泉,轉化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磅薄力量和歷史底氣。該鎮依託北營紅色學堂、水泉金鴿泉、榆山楊思祿抗戰指揮部、將軍亭、文化墻、井家峪和紅石峪黨建長廊、文化示範街等紅色資源大力傳承和發展紅色文化,提高鄉村紅色文化示範教育的影響力、感召力和輻射力,讓紅色基因融入血液、融入品格、融入時代,實現紅色基因薪火相傳、紅色血脈賡續不斷。今年以來,該鎮突出西部山區特色和革命老區紅色文化,堅持紅色旅遊和鄉村振興相結合,重點打造了一條紅色旅遊精品路線,重點攻堅了北營村河道治理工程、街道整治及紅色教育基地等建設項目,累計投資600余萬元,完成道路硬化2萬平方米、步道磚3000平方米、壘砌花墻1000延長米、加固橋梁5個、河道治理4000平方米、小品建設3處、村街墻面塗白及彩繪1萬平方米、綠化栽植1800株。

遷安市木廠口鎮:“紅色引擎”再發力 鄉村振興別樣紅

遷安市木廠口鎮村級綜合服務中心。吳海民 攝

  發展紅色産業,為鄉村振興“築基”

  該鎮圍繞“東鋼西果”産業佈局,科學謀劃,精準施策,強力推進,精心繪就民富村美強鎮新畫卷。

  東部重點謀劃的鄉鎮中心高標建設,並注重高品質投入和綠色投資,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助推經濟實體高品質發展。擴容科技創新“攻尖”計劃,以鋼鐵升級、鋼鐵加工、鋼鐵替代、新興産業項目為重點,完善新興産業佈局,培育節能環保型高品質産業集群、鎮域産品流通、物流等板塊,創建“鋼鐵示範區”;以5.8公里卑楊線道路翻建為重點,兩側設排水溝、鋪道磚、實施綠化、亮化工程;以環境衛生整治為著力點改善人居環境,統籌推進西沙河治理、污水處理等民生工程,完善農村基礎設施,提升城鎮“顏值”。

遷安市木廠口鎮:“紅色引擎”再發力 鄉村振興別樣紅

遷安市木廠口鎮黨員幹部在榆山村重走紅色路的情景。李江山 攝

  西部依託山場特色和革命老區文化,因地制宜,統籌推進産業、鄉村旅遊業,梯次打造精品村、示範片、觀光帶和新時代紅色産業發展的示範標杆,實現了“三個起來”即黨建引領紅起來,創新“黨建+産業鏈”模式,把支部建在産業鏈上,把黨建活動設在生産一線,通過建齊配強村企黨組織,推動傳統産業升級、特色産業提升、新興産業壯大。紅色旅遊火起來,找準紅色旅遊和鄉村振興最佳連接點,統籌推進紅色旅遊與自然生態、民俗風情、康養休閒等各類旅遊資源的協調發展,讓青山綠水、革命情懷、文化魅力相得益彰、相映生輝,讓山水留住鄉愁、紅色留住初心、文化留住夢想,打造鄉村振興新的經濟增長點。融合發展活起來,本著“宜融則融、能融盡融”的原則,積極探索“紅色+生態農業”“紅色+休閒民宿”“紅色+培訓研學”等模式,打造一條從“點上美”邁向“全域美”的精品路線,實現“一村一景”示範帶。榆山村圍繞“最美山居”打造紅色名片,把“石頭路石頭墻石頭房”風格與紅色文化巧妙結合,打造古樸恬靜的“紅色記憶·幸福榆山”愛國主義紅色教育基地;水泉村在打造核桃專業村、文玩核桃基地的基礎上,挖掘“金鴿泉”為“十里八村”軍民供水的紅色資源,用抗戰史扮“紅”金鴿泉;婁子峪村加大小品及景觀墻建設,提升生態品位及山村文化,建設“世外桃源”;劉新莊以美麗庭院、主街墻體及建築立面美化、人居環境整治豐富鄉村“內涵” ,建成美麗鄉村“升級版”;北營村建設紅色學堂和黨建文化廣場,改造生態綠廊、景觀橋、文化休閒長廊等公共服務設施,構築西部片區景觀示範帶;井家峪、紅石峪村聯村打造黨建長廊、文化示範街等工程。讓秀美鄉村變為“聚寶盆”,綠水青山長出“金元寶”。

遷安市木廠口鎮:“紅色引擎”再發力 鄉村振興別樣紅

遷安市木廠口鎮婦聯幹部深入老區村宣講鄉村振興政策。李江山 攝

  講好紅色故事,為鄉村振興“聚神”

  利用紅色學堂宣講革命老區的文化史、革命史、創業史,把紅色歷史、紅色故事、紅色傳統等群眾集體歷史記憶轉化為新時代實現鄉村振興的底蘊、底氣和底色,做到了“三個結合”,即與開展公民道德建設相結合,讓紅色文化融入鄉村生活;與提升社會治理相結合,確保鄉村充滿活力、和諧有序,倡樹文明鄉風;與滋養社會心態相結合,凝聚起幹部群眾推進鄉村振興的磅薄力量,投身於熱愛家鄉、建設家鄉、奉獻家鄉的實踐,繪就美麗鄉村新畫卷。

遷安市木廠口鎮:“紅色引擎”再發力 鄉村振興別樣紅

遷安市木廠口鎮紅石峪村街心公園。吳海民 攝

  “紅色引擎”再發力,鄉村振興別樣紅。“下步,我們將深挖紅色文化,傳承老區精神,講好紅軍故事,突出‘産業支撐、文化引領、景觀設計、紅色旅遊’,在紅色套餐、農家餐飲、紅色民宿、網絡電商、直播帶貨、休閒旅遊、生態産業等綠色經濟新業態上下功夫,做足山水村落文章,打造以紅色文化為核心的生態田園綜合體,走好走實紅色文化引領的鄉村振興路,為開創‘北方水城、美麗遷安’新局面貢獻力量!”木廠口鎮黨委書記耿國軍胸有成竹。如今,一個個能看得見四季、望得見幸福、留得住歷史、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正在木廠口鎮徐徐展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