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遷安市:“五化”建設提升幹部人事檔案管理
2021-12-01 11:58:44來源: 河北共産黨員網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河北共産黨員網訊(通訊員 吳立新)遷安市委組織部嚴格執行《幹部人事檔案工作條例》,以“五化”建設為抓手,紮實推進新時代幹部人事檔案工作。

  中心建設“標準化”。遷安市率先成立專門的幹部人事檔案管理機構——幹部信息管理中心,2020年高標準完成中心建設。中心使用面積500余平,檔案櫃307個,可容納檔案23025卷,分為閱檔區、辦公區、檔案庫房和機房四部分,其中庫房採用的是智慧檔案櫃與檔案管理系統,具有自動識別定位、實時在線盤點、安全提示報警等功能,可實現快捷查詢、快速查找的管理目標。此次中心建設全面提升智慧管檔、電子查閱、全程監控、消毒凈化、消防安全五大系統,凸顯功能區域科學劃分、實時監測全面覆蓋、檔案存取精準定位、查閱服務便捷高效的特點,從而達到了從嚴管理檔案、高效利用檔案的效果。

  統一管理“集中化”。按照唐山市委組織部規範化集中化管理檔案的要求,遷安市委組織部科學統籌、嚴把“三關”(把好審核關,確保材料真實;把好整理關,確保移交規範;把好責任關,確保信息安全。)、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全力推進幹部人事檔案集中化管理。在檔案交接過程中,為確保檔案與檔案信息安全,科學制定實施方案,合理規劃移交程式,制定“五統一”工作標準:統一業務培訓、統一流程工作、統一標準整理、統一規範處置、統一登記入庫,確保檔案材料完整齊全、目錄清楚明白、內容真實準確。目前已經全部審核完畢,正在逐個單位逐冊進行移交。

  工作流程“規範化”。為加強幹部人事檔案規範化管理,更好地發揮幹部人事檔案在幹部選拔任用、規範幹部管理、加強幹部監督等方面的作用,遷安市委組織部建強專職管檔人員隊伍,選配政治素質好、業務能力強的黨員幹部從事幹部人事檔案工作;強化黨性教育和業務培訓,聘請相關業務單位和科室進行專題業務講座12次、工作交流5次,安排業務知識考試2次,業務能力迅速提高;制定日常工作細則,規範檔案系統的管理和使用,優化幹部人事檔案規範化管理工作流程,針對幹部人事檔案常規工作進行梳理,對相關注意事項做出溫馨提示,流程清晰明瞭,方便操作,助力檔案管理與利用工作。

  檔案利用“制度化”。結合全市幹部人事檔案工作實際,建立多項工作制度:檔案查(借)閱轉遞制度、檔案集中化管理制度、檔案庫房管理制度、檔案管理人員工作職責、檔案管理人員培訓制度等,明確檔案收集整理的範圍和基本要求,查閱、轉遞檔案的基本條件和工作流程,檔案庫房管理辦法和工作紀律。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制定檔案材料收、查、借、閱、轉等多個臺帳,對進出流轉、收錄撤出的檔案材料嚴格把關,規範幹部檔案管理工作,確保幹部人事檔案管理專業化制度化。

  信息查閱“數字化”。通過使用掃描器、幹部人事檔案管理系統等對幹部人事檔案進行數字加工、科學管理和傳輸利用,使幹部人事檔案管理更加安全、利用更加高效。遷安市幹部人事檔案數字化工作已經完成前期準備,電子閱檔室高標準建設完成,12台專用電腦配合自動升降臺,方便使用,數字化建設全面鋪開。重點開展數字化檔案信息存檔、保護和綜合應用工作,這將突破幹部人事檔案在使用時間、空間上的限制,實現多人同時查閱、異地同步查閱和便捷快速查閱,為今後與省市無縫對接,互聯互通、資源共享打下堅實基礎,為幹部人事工作提供更加便捷可靠的依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