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石家莊:道阻且長 解決電動車困局還需綜合施策
2021-12-22 10:03:39來源: 人民網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關注河北電動自行車治理”之三 道阻且長 解決電動車困局還需綜合施策

  編者按:近年來,電動車憑藉其靈活輕便、價格適中的特點已成為我國大部分城市市民出行和快遞、外賣企業重要的交通工具。但電動車超速、闖紅燈、逆行、不按規定車道行駛、酒後駕駛等違法行為高發,導致道路通行秩序混亂。

  2021年11月23日,河北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石家莊市也制定出臺了《關於加強電動車管理的決定》《關於市區道路通行管理的通告》。一系列規定的相繼出臺,能否終結電動車亂象?對電動車的使用者以及生産、銷售影響有多大?人民網河北頻道進行了調查。

河北石家莊:道阻且長 解決電動車困局還需綜合施策

河北省平鄉縣某電動自行車生産流水線。李國軍攝

  “沒腳蹬子的電動自行車我們已經不賣了。”在石家莊懷特寶車城的電動車自行車銷售專區一家銷售電動自行車的門店,銷售人員介紹道,“石家莊最近查的緊,這種沒腳蹬子的電動車,上了牌也不讓在市內騎,誰還買?”

  明年5月1日《河北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即將實施,石家莊市近期開始嚴查非標電動車,當地電動車銷售市場明顯冷清了許多。

  幾家歡樂幾家愁,非標電動自行車無人問津,嗅覺敏銳的生産廠家卻覺得一個龐大的市場正豁然打開。

  河北省作為電動自行車銷售和使用大省,目前全省電動自行車保有量大概為2500萬輛,年銷售量近200萬輛,其中近7成為非標電動自行車。《河北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明確規定,未經過強制性産品認證的電動自行車禁止銷售,無疑這給合規電動自行車廠家帶來巨大商機。

  新標準帶來新商機

  “通過學習讓我們充分了解了《河北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條例不僅對電動自行車生産標準有了更細緻的要求,鼓勵企業進行以舊換新、回購等政策,不僅降低了消費者購買成本,還能增加企業生産銷售收入,讓我們看到了廣闊的市場前景。”12月6日,在邢臺市平鄉縣市場監管局培訓會議室,剛剛參加完縣內電動自行車生産企業培訓會的電動自行車企業小象新能源總經理崔善梅高興地説。

  邢臺小象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平鄉縣省重點招商引資項目,目前擁有生産車間12000平方米,電動自行車生産線三條,電動三輪車生産線一條;具有電動車檢測實驗室及技術中心,總體設計生産能力年産能50萬輛電動車。依託該縣自行車産業集群的配套服務能力,經過幾年的發展,現在已成為一家集科技研發、生産、銷售、流通為一體的專業生産電動車整車、電機、控制器等關鍵零部件企業。

  據河北省自行車、電動車協會副會長柴存亮介紹,隨著電動自行車新國標實施以來,各省紛紛出臺各自省份相關條例,必然使一大批以生産非國標車為主的電動自行車企業面臨轉型的需要,一些中小企業面臨淘汰的危機。

  “通過廣泛的市場調研也讓我們清楚地看到,電動自行車已成為我國普遍交通工具,社會保有量在3億輛左右,更換率在60%左右,而每年銷售量僅僅3900萬輛,還有很大的市場空缺率。” 柴存亮説。

  堵與疏,電動自行車治理配套措施應跟上

  “都知道電動車在家裏充電危險,可是不在家裏充能在哪充呢?”經常騎電動車上下班的孟師傅説起禁止電動車上樓充電,覺得很無奈。

  “小區規定,禁止電動車進電梯,但根本沒法管,一管就吵架。”石家莊某小區的物業服務人員孔大姐説。

  非標電動車帶來的社會危害,除了交通隱患之外,由於電動自行車充電帶來的火災、爆炸事故也時有發生。

  據河北省公安廳公佈的數據,2016年至2020年,河北全省共發生電動自行車火災364起,死亡4人,受傷3人,火災起數較上一個五年增長35.1%。2021年以來,河北省發生電動車火災118起,財産損失65.1萬元。

  即將實行的《河北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對電動自行車電池使用及充電問題也進行了規範。其中明確規定,禁止電動自行車進入載人電梯;禁止在建築物的公共門廳、疏散通道、樓梯間、安全出口和人員密集場所等公共區域停放電動自行車或者為電動自行車充電。禁止違反消防安全規定在居家、宿舍、辦公樓內等非集中充電的室內場所為電動自行車充電。

  “希望能多點充電裝置。”市民劉先生建議説,“好多充電設備都安在自行車棚裏,而且非常少,充電很不方便。”

  《河北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規定,新建公共場所、公共建築、居民住宅小區應當同時建設電動自行車停放場所,設置充電設施。既有公共建築、居民住宅小區應當增建電動自行車停放場所,設置充電設施。國家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等應當因地制宜,合理設置電動自行車停放場所和充電設施。

  “我覺得應該嚴查的是不合格電池生産廠家。”市民郭先生説,“不合格電池不讓帶回家充電,在車棚裏充電爆炸了也不行啊。”

  《河北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規定,生産、銷售和維修更換的電動自行車充電器、蓄電池、電動機等零部件,生産、銷售的安全頭盔,應當符合相關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的安全要求。

  ....

  管理之道在於疏堵結合。從無序到規範,需要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不能只有禁止項,還需要引導項。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關部門之所以拿出前所未有的力度,強力推進電動車綜合治理,對違法違規生産、銷售、使用電動車的行為進行堅決打擊,最終目的是呵護好大家的出行平安。

  希望,河北省電動自行車亂象能夠終結,不光是石家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