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辟謠丨口罩熔噴布層數越多,防護效果越好?選擇口罩小心被“亂花”迷了眼睛
2022-01-05 11:27:35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辟謠丨口罩熔噴布層數越多,防護效果越好?選擇口罩小心被“亂花”迷了眼睛

在河北省石家莊市的一家口罩生産企業,工人在口罩生産線上作業。(資料片)新華社發 張曉峰 攝

  面對新冠肺炎病毒,有不少商家開始售賣“加厚口罩”“多層熔噴布口罩”,市場上還出現了各種特殊材質口罩或具備“特殊功能”的口罩。口罩熔噴布層數越多,防護效果越好?“新概念”口罩是否靠譜?小編整理了部分關於口罩的謠言,大家在選擇口罩時不要再被“亂花”迷了眼睛。

  謠言一:口罩熔噴布層數越多,防護效果越好

  真相:選對口罩,一層就能達到防護效果

  如今市場上出現了很多“加厚口罩”“多層熔噴布口罩”,號稱多層熔噴布口罩防護力更強。還有人外出時會佩戴多個口罩,覺得這樣防護效果更好。

  事實是否真是如此呢?

  “選擇正確的熔噴布口罩,一層就能達到很好的防護效果。但如果選了不合適的口罩,再多層、再厚也可能沒有防護效果。”天津工業大學紡織學院教授錢曉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口罩能起到防護作用,最核心的就是依靠熔噴布。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國熔噴布技術得到了極大提高,合適的熔噴布一層就可以抵擋新冠病毒。

  熔噴布以聚丙烯為主要原料,由超細纖維組成。醫用防護口罩用的熔噴布纖維直徑更細,可以達到1到4微米,形成的熔噴布孔洞也非常纖細,使新冠病毒無法通過。

  “有些口罩,比如醫用外科口罩、防霧霾口罩等,即使內部含有熔噴布,但由於其生産工藝不同,對新冠病毒的防護能力也有限;而單純的棉布和紗布口罩,無論有多少層,都不會增加對新冠病毒的防護效果。”錢曉明提醒,消費者在購買或者佩戴口罩的時候,不應把關注點放在口罩厚度或層數上,而應關注購買口罩的防護類別。若為了抵擋新冠病毒,就該購買醫用防護口罩或N95口罩。

  佩戴多個不合適的口罩,不僅不能預防病毒,反而可能會給自己添病。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印發的《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明確指出,佩戴多個口罩不能有效增加防護效果,反而會增加呼吸阻力,並可能破壞口罩的密合性。

  錢曉明最後提醒,想要提高口罩的防護效能,除了需關注口罩的防護品質之外,合理佩戴也十分重要。正確的佩戴方式應該是,口罩蓋住口鼻和下巴,鼻夾要壓實;口罩若出現臟污、變形、損壞、異味、潮濕,就需及時更換;在跨地區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在醫院等環境中使用過的口罩不要重復使用;不要內外反戴口罩。

  謠言二:“新概念”口罩防護力強

  真相:“新概念”口罩功能沒有權威部門的論證數據

  市場上,還出現各種特殊材質口罩或具備“特殊功能”的口罩。例如,有的口罩聲稱採用特別的“Arctic Tech”面料製成,防護力強;有的口罩自稱為“新風口罩”“呼吸面罩”,表示它們是口罩型空氣凈化器,是“可移動的新風系統”……這類口罩定價不菲,高達幾百元甚至上千元。

  但這類“新概念”口罩功能,沒有權威部門的論證數據,現有介紹均來自企業內部實驗數據或企業送檢數據。換句話説,參考價值不大。

  一款售價千元的新面料口罩在産品説明中明確,該口罩不能用作醫療設備或個人防護設備。

  業內人士建議,就防控新冠病毒而言,消費者選擇口罩不能看價格、看介紹,而是要查看口罩材料(是否含有熔噴布),並可參考口罩生産所遵循的標準。很多口罩會在包裝上標注所執行的生産標準。

  謠言三:戴口罩看“顏值”

  真相:口罩起到防護作用取決於聚丙烯熔噴布

  隨著口罩成為必備用品,各種以棉布、真絲為材質的“網紅”口罩在市場上流行起來。這些口罩往往圖案多樣,符合消費者對“顏值”的要求。

  但要注意的是,口罩之所以能夠對病原微生物以及空氣污染物起到防護作用,不是看布料,而是取決於關鍵防護成分——聚丙烯熔噴布。

  不論是什麼材質的“網紅”口罩,如果不含聚丙烯熔噴布,哪怕“顏值”再高,最多只能起到裝飾或保暖的作用,不能預防呼吸道傳染病。

  對於口罩是否含有熔噴布,不難辨別:正規産品均應在包裝上註明原材料,如果使用了熔噴布,會有明確標注。(綜合央視新聞客戶端、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科技日報、上海辟謠平臺,編輯馬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