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省人大代表龔曉峰:構築“雙引擎” 打造“新雙翼” 推動工業經濟“品質齊升”
2022-01-19 10:21:21來源: 人民網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向人民報告——履職心聲系列報道之二】緊緊扭住發展第一要務——龔曉峰:構築“雙引擎” 打造“新雙翼” 推動工業經濟“品質齊升”——人民網專訪河北省人大代表,省工信廳黨組書記、廳長

河北省人大代表龔曉峰:構築“雙引擎” 打造“新雙翼” 推動工業經濟“品質齊升”

  人民網石家莊1月17日電(袁志廣)作為國民經濟的主體,工業在逆全球化和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的重要性進一步凸顯。2022年河北省兩會期間,如何實現工業穩增長,怎樣破解企業發展的痛點難點問題再度引來社會各界的關注。

  河北省人大代表,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以下簡稱工信廳)黨組書記、廳長龔曉峰在接受本網專訪時表示,河北正處於轉型升級、爬坡過坎的關鍵期,做好今年工業經濟穩增長工作意義重大。

  他表示,全省工信系統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緊緊扭住發展第一要務,通過構築“鐵基材料、裝備製造業”兩個萬億級“雙引擎”,打造“生物醫藥、新材料”兩個千億級“新雙翼”等措施,推動工業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河北省人大代表龔曉峰:構築“雙引擎” 打造“新雙翼” 推動工業經濟“品質齊升”

在唐山,工業機器人産業正蓬勃發展。唐山市高新區供圖

  亮點:規上工業營收有望超5萬億 經濟“壓艙石”作用凸顯

  “工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是立國之本、強省之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工業發展工作。”龔曉峰介紹説,2021年,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省工信系統紮實開展“三重四創五優化”和“三基”建設年等活動,河北工業“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穩中提質”。

  據介紹,河北工業發揮經濟發展“壓艙石”作用正進一步凸顯。數據顯示,2021年河北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有望突破5萬億元,工業企業上繳稅收超過2000億元,工業以34.9%的GDP佔比,上繳了全省42.5%的稅收,對全省稅收增長貢獻率為67.1%。

  不僅如此,相關工業企業的實力也在不斷增強。據介紹,2021年,河北紮實推進“萬企轉型”,凈增規上工業企業超千家,培育省級單項冠軍150家、“專精特新”企業596家,國家“小巨人”企業202家,33家企業入選2021中國民營500強。

  “更讓人欣喜的是,在剛剛過去的一年,河北工業結構調整取得了明顯進展,綠色低碳發展成效顯著。”龔曉峰表示,“河北産業結構偏重,近年來,河北堅決‘去産能、調結構,在改革創新、開放合作中加快實現新舊動能轉換’。我們去得堅決,調得主動,新舊動能轉換正在加快。”

  數據顯示,2021年1-11月份裝備製造業營業收入超萬億,成為拉動工業增長第一動力;高新技術産業佔比達到21.2%,比上年同期高2.1個百分點……

  就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河北壓減粗鋼産量2171萬噸,順利完成國家規定的任務;宣鋼冶煉裝備正式停産,關停焦化産能350萬噸;創建省級節水型企業102家,培育國家級綠色工廠26家……2021年,1-10月份規上工業總能耗同比下降5.6%,降幅全國第一。

河北省人大代表龔曉峰:構築“雙引擎” 打造“新雙翼” 推動工業經濟“品質齊升”

滄州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積極承接京津疏解企業項目。(圖為,近日,工人在北京現代滄州工廠車身車間生産線上工作)。苑立偉攝

  展望:穩增長、抓項目、優産業 助推河北工業加速發展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之年,是北京冬奧會舉辦之年,也是‘十四五’規劃實施、深入貫徹落實省第十次黨代會精神的關鍵一年。當前全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河北也正處於轉型升級、爬坡過坎的關鍵期,做好今年工業經濟穩增長工作責任重大。”龔曉峰表示,今年全省工信系統將緊緊扭住發展第一要務,推動工業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據介紹,今年河北將通過“穩增長、抓項目、優産業”來助推工業經濟加速發展。

  “穩增長就是穩企業,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問題,這幾年我們想了很多辦法,比如建微信群,暢通溝通問題的渠道,主動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直擊企業發展痛點難點,通過面對面、點對點的幫助企業解決問題穩定經濟增長,是我們今年工作的一個重點。”龔曉峰表示,今年工信系統將繼續深入開展“三重四創五優化”活動,強化對一萬五千家規上工業企業的包聯服務,組織開展産教、産融、産研、産需“四個對接”,支持工業企業、中小企業融資授信“雙超萬億”,全力破解人才、資金、技術、市場等企業的痛點難點問題。

  除了直擊發展痛點難點,幫助企業解決問題,穩定經濟增長之外,搶抓項目建設也是今年全省工信部門的工作重點之一。

  “要抓大項目、好項目、新項目,要抓住全球産業轉移的機會、全國産業轉移的機會、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機會,積極承接産業轉移。今年工信部門將協調聯動其他部門,推動更多的市、縣招商引資,搶抓項目建設。”龔曉峰直言,“現在的大項目就是以後的大企業,現在的好項目就是以後的‘好結構’,現在的新項目就是以後的‘新動能’,因此,搶抓項目建設至關重要。”

  據介紹,全省工信部門將啟動實施“項目建設攻堅年”活動,持續抓好“千項技改”“百項示範”工程,未來三年實現規上工業企業新一輪技改全覆蓋。同時,還將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聚焦關鍵基礎材料、基礎零部件/元器件、先進基礎工藝、産業技術基礎、工業基礎軟體,實施百項産業基礎再造項目。

  除了搶抓“大項目、好項目、新項目”,“今年工作的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優化産業。”龔曉峰表示,2022年,河北將推動8大主導産業提質升級,構築“鐵基材料、裝備製造業”兩個萬億級“雙引擎”,打造“生物醫藥、新材料”兩個千億級“新雙翼”,助推工業經濟加速發展。同時,實施縣域特色産業提質升級行動,推動重點項目、公共服務、研發機構、工業設計省級集群全覆蓋,力爭河北縣域特色産業營業收入突破3萬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