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我們的故事】冰雪情未了
2022-03-02 10:55:36來源: 張家口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多年以後,再回到家鄉張家口沽源的時候,裴永剛擁有了一個新身份:滑雪教練。

  望著冬日的張家口沽源青年湖,裴永剛的心仿佛又飛回曾經冰上訓練的日子———冬日裏,冰封湖面,卻無法封住人們的歡樂。隊友們在冰道上飛馳的身影猶在眼前,冰刃與冰面觸碰出晶瑩剔透的冰花,合著隊友們的歡笑聲、教練的鼓勵聲,盪漾在千畝冰場上……

冰雪情未了

  小小少年結冰緣

  上小學時,裴永剛有幸被沽源業餘體校滑冰隊選中,從此與冰雪結下難解情緣。

  進入滑冰隊後,才知道當運動員不儘是光鮮。訓練中,不停地摔倒、爬起來,爬起來、再摔倒……還美其名曰“擦冰隊員”。不少隊員因為耐不住冷、吃不了苦,先後離開了。裴永剛雖然年齡小,卻硬是撐了下來,成為一名學得快、成績優的好苗子。

  沽源結冰期長、冰層厚、無雜質,小隊員們的夢想就是努力練出好成績,考入省體校,將來當一名合格的滑冰教練……白毛風雪阻止不了他們滑行的速度,刺骨寒流也削弱不了訓練的熱忱,摔得遍體鱗傷也未曾放棄滑冰的願望,滑冰不僅強健了裴永剛的體魄,更點燃了他少年的夢想。

  然而,在1993年秋天,一個本應收穫的季節,滑冰隊卻慘遭撤裁。所有人對冰的那份熱愛、那份執著、那份付出、那份夢想、那份依戀,像飄在青年湖冰面上的雪花,隨著又一個春天的到來,無奈而又充滿傷痛地消隱了……裴永剛的心境跌入低谷,不願見任何人,覺得人生、前途一片迷茫,不知路在何方。他不斷問自己,難道今生再也與冰雪無緣了嗎?

  “希望在冰上練就的堅韌不拔的體育精神,會給你們帶來好運……”耳邊又回蕩起滑冰隊解散時,教練飽含期望的話語。冰雪夢雖然破滅,但生活依然要繼續。2000年9月1日晚上,為了做皮衣生意,他和妻子帶了一台縫紉機、 一個小木箱, 乘車來到了鄰縣———崇禮。

  沒想到,這一去,竟是為了續上那份難以割捨的冰雪緣。

冰雪情未了

  崇禮雪場再續緣

  2005年,萬龍滑雪場高規格招聘滑雪教練。滑過冰的裴永剛蠢蠢欲動,在30歲這年成功通過了招聘面試。

  因為聽説裴永剛會滑冰,教練把他領到了萬龍最陡的雪道上,滿眼一片白茫茫,好不容易才穿好雪板。那一刻,他內心充滿了恐懼,在心裏給自己打氣:不能放棄!

  坡度很大,雪面好像鏡子一般光滑,衝起來根本控制不住。晚上回到家,妻子見裴永剛臉色煞白,勸道:“剛子,不行就放棄了吧……”裴永剛卻説:“我是在沽源零下三十幾度冰面上反復摔打過的,這點困難算啥。”

  白亞瀾老師是萬龍聘請的滑雪技術總監,是一位幽默風趣的法國老人。 見了裴永剛滑下來的慘狀,第二天用生硬的中文對帶他的教練説:“做一名好教練,重要的是保護好你的隊員! ”這番話,讓裴永剛深深體會到愛心、耐心、責任心的重要, 在後來的教練生涯中,他也是這樣做的。

  裴永剛愛上了滑雪,愛上了教滑雪。他先後通過了加拿大一級、奧地利初級滑雪教練的考核,考取了國家體育局頒發的滑雪四級資格證。在冰雪大舞臺上,他又一次找到了實現自我價值的機會。

冰雪情未了

  冬天裏的一把火

  2015年7月31日,舉國歡騰,北京攜手張家口申冬奧成功。

  在強勁的奧運“東風”吹動下,崇禮備戰奧運,場館建設、文化體育發展如火如荼。讓人期待的京張高鐵2019年底全線貫通,給張家口的旅遊、出行帶來質的飛躍,讓更多人慕名來到崇禮避暑納涼、度假旅遊。

  2022年2月4日,註定會是一個萬眾矚目的日子,這一天,迎來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

  裴永剛相信,北京冬奧會猶如“冬天裏的一把火”,必將照亮中國冰雪運動的未來。借著這樣的歷史性機遇,家鄉張家口必將迎來全新的發展。

  “讓冰雪走進課堂,為培養更多的冰雪人才儘自己一份力量!”閒暇之餘,裴永剛關心最多的,是家鄉如何做好冰雪文章,如何做好奧運後冰雪的持續發展規劃,如何把培養人才儘快提上日程。在他看來,自己的家鄉離京津近,區位優勢明顯,如果能招商引資建設一座大型室內滑冰館和一座大型室內滑雪館,承接大型國際賽事,同時布展冰雕雪雕、嬉雪娛雪,將給本地發展帶來更多機遇和可能!

  回眸過往,裴永剛驀然發現,苦難原來是化了粧的祝福, 那份冰雪情緣,愈久彌深……(記者 岳志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