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幹細胞化粧品”能“美顏抗衰”?別交智商稅!
2022-03-11 10:55:23來源: 人民網編輯: 邢碩責編: 馮薇薇

“幹細胞化粧品”能“美顏抗衰”?別交智商稅!

2021年9月,國家藥監局在其官網發佈科普文章《“幹細胞化粧品”是個偽概念》

  人民網北京3月9日電 (記者孫紅麗)“幹細胞”這個概念近幾年相當火,跟它相關的東西往往會讓消費者感覺高大上、充滿科技感。某些商家宣傳的“幹細胞化粧品”號稱能“美顏抗衰”,這是真的嗎?

  近日,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微信公眾號發佈了一起案例,某化粧品經銷商在其發佈的化粧品廣告中宣稱含有“幹細胞”成分涉嫌虛假廣告被處以罰款。

  上海市場監管部門提醒消費者應增強科學安全用粧意識,理性看待廣告和宣傳內容,謹防商家虛假、誇大的宣傳用語,購買化粧品前需仔細辨別其成分,切忌輕信虛假廣告。

  “幹細胞美顏抗衰”廣告宣傳虛假違法

  根據發佈的案例,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在網上巡查時,發現某化粧品有限公司在其發佈的化粧品廣告中宣稱含有“幹細胞”成分。

  經查,當事人是一家化粧品經銷商,發佈“某品牌幹細胞GF肽分子修護面膜”的産品廣告,宣稱“保證幹細胞及美容成分的鮮度與品質,使用時通過ESSENCE面膜液融合瞬間釋放活性成分”“全效美顏面部護理緊致抗衰,徹底攻克衰老煩惱”等內容。

  其銷售的“某品牌幹細胞GF肽分子修護面膜”為一般補水類化粧品,組成成分不含幹細胞,涉嫌虛假廣告。

  上海市場監管部門表示,當事人的上述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四條第一款“廣告不得含有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不得欺騙、誤導消費者”的規定,構成發佈虛假廣告的行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五十五條第一款的規定,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對當事人處以罰款,並責令當事人在相應的範圍內消除影響。

  “幹細胞化粧品”是個偽概念

  上海市場監管部門指出,2021年6月底,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佈了《關於加強幹細胞廣告監管的工作提示》。針對現在市場上大量含有“幹細胞”內容的廣告,聲稱能抗衰、美容、控糖、抗癌等,明確指出:目前除已有成熟技術規範的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血液系統疾病外,其他幹細胞治療仍處於臨床研究階段,尚未進入臨床應用階段;目前在衛生健康部門備案的幹細胞臨床研究,僅有1項涉及糖尿病的臨床研究;目前在衛生健康部門備案的幹細胞臨床研究中無干細胞在抗衰、抗癌、美容方面的研究。

  記者了解到,2021年9月13日,國家藥監局在其官網發佈科普文章《“幹細胞化粧品”是個偽概念》指出,幹細胞,俗稱“萬用細胞”,是一類具有自我更新能力的多潛能細胞,在一定誘導條件下可以增殖並分化為其他類型的細胞。2021年國家藥監局修訂發佈的《已使用化粧品原料目錄》中,未收錄名稱含有“幹細胞”的化粧品原料。目前,國家藥監局未註冊或者備案任何干細胞相關的化粧品原料。

  國家藥監局還指出,在植物的莖端和根尖的分生組織中,存在一群特殊的細胞,這些細胞是植物根、莖、葉、花生長的源泉,因此常被稱為“植物幹細胞”。“植物幹細胞”本質上是一類植物細胞,只能分化為其他類型的植物細胞,不能分化為人的細胞。

  在《已使用化粧品原料目錄》中,收錄了一些植物來源的化粧品原料。這些植物來源的原料添加至化粧品中,主要通過其植物化學成分發揮作用,與其是否為植物的分生組織無必然關係。一些商家宣稱化粧品中含有“植物幹細胞”,容易使消費者誤解認為植物分生組織對人的細胞具有分化作用。

  上海市場監管部門提示,化粧品企業應依法依規經營,為公眾提供安全高品質的化粧品,不要擅自生産含有幹細胞的化粧品,也不能非法宣稱含有幹細胞,一經發現,監管部門將按照相關法律法規查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