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省繼續全面推進生活垃圾分類
2022-03-29 11:47:52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邢碩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我省繼續全面推進生活垃圾分類 到2022年底,強制分類區域內70%以上居民小區具備生活垃圾分類條件

  日前,河北省垃圾分類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印發《河北省生活垃圾分類管理2022年工作要點》。今年,河北省將繼續全面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

  按照計劃,到2022年底,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範圍進一步擴大,全省強制分類區域內70%以上的居民小區具備生活垃圾分類條件;覆蓋範圍內實現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轉運和終端處理的全鏈條分類,杜絕“前分後混”現象;各設區市至少有1個區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雄安新區啟動區、定州和辛集市建成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建設5個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區;建成17座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設施。

  升級居住區分類投放點(站)。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的城市居民小區全部推行投放設施“撤桶並點”,綜合考慮生活垃圾産生量和服務半徑,合理規劃設置以定時投放點為主、24小時投放點為輔的投放點(站)。2022年底前,完成70%以上的居民小區投放點(站)升級改造工作。加強家庭裝修垃圾和大件垃圾投放管理,推行預約上門方式收運,及時公佈收運電話,方便群眾聯繫清理。

  改造生活垃圾中轉設施。對現有生活垃圾中轉站實施改造,確保滿足居民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類中轉需求;不具備改造條件的,可採取“車載桶裝、換桶直運”的方式,將居民廚余垃圾直接運輸到處理廠。2022年底前,強制分類區域內的各縣(市、區)至少建成一座有害垃圾貯存點。

  建設分類示範區。發揮好省級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區的典型示範作用,2022年底前,示範區實現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率90%以上,生活垃圾分類回收利用率35%以上、資源化利用率60%以上。

  推動“兩網融合”。加快推進生活垃圾分類體系與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兩網融合”,規範和整合現有再生資源回收渠道。按照“2000至4000戶1個投放點、1至2個街道1座回收站”的標準,著力發展和規範社區回收網點;以縣(市、區)為單位,建設集散交易市場、分揀加工中心和綜合利用處理基地。培育一批“兩網融合”骨幹企業,負責可回收物有償回收、集中分揀、集中運輸和集約化經營。

  開展市場化試點。各設區市制定支持生活垃圾分類專業化企業發展的政策,加快推行市場化運作,引入社會資本參與生活垃圾分類。選擇1個區開展市場化試點,促進上下游企業溝通協作,將一定區域的環衛保潔、生活垃圾分類、收集、清運、回收利用、無害化處置等公共服務全部或部分打包交由企業運營管理,實行規模化經營。(河北日報 記者宋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