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熱評|謠言止于智者 更止于共治
2022-04-13 13:05:2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武警接管上海社區”“上海快遞員成片陽性”“28個崇明人坐集裝箱逃到江蘇”……眼下,上海正統籌資源和力量,從嚴從緊、從細從實抓抗疫工作,一些謠言卻在這個緊要關口又冒頭了,有些還頗有蠱惑性,讓一些市民信以為真。由此觀之,謠言不僅混淆著大眾視聽,還會渙散抗疫鬥志、破壞抗疫大局,絕不可任其彌散!

熱評|謠言止于智者  更止于共治

  人們常説“謠言止于智者”,但造謠者常常説得有鼻子有眼,還在虛假事實中穿插一些屬實的細節,頗具迷惑性。所以,要求人人都能目光如炬、一看穿透迷霧,顯然過於苛刻了。更何況,即使明眼人也有眼花的時刻,被謠言蠱惑。

  謠言止于治。上海市網信辦發佈通告稱,將根據群眾舉報和網絡巡查,及時對各類謠言進行辟謠澄清,並聯合公安等部門對謠言製造者、蓄意傳播謠言者一追到底、依法懲處。同時,對於一些惡意傳播謠言的群組也將依法作出處理。這一立場鮮明而有力量,對造謠者就應該依法依規懲處,對謠言就應該露頭就打。

  遏制謠言,需要共治,需要全民參與。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説,不能傳謠,一旦當了謠言的“二傳手”或“多傳手”,就可能由受害者變成害人者。一個最有意義的做法是,看到形跡可疑的信息,先不要傳播,盡力求證,如果查實為謠言,就向監管部門舉報;同時,看到家人和朋友轉發謠言,要及時提醒。總之,每個人都要盡己所能壓縮謠言流傳的空間。

  比如,8日上午,一段主題為“明天開始所有團購都暫停了”的聊天記錄截屏在圈群傳播,導致人心惶惶。對此,很多人向相關部門求證,經相關部門迅速查證,這是別有用心者移花接木,惡意造謠,製造恐慌;同時,公安部門也展開了追查。再次證明,造謠者不管出於何種動機,都難逃法律制裁。

熱評|謠言止于智者  更止于共治

  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應是謠言散佈的溫床。對於平臺來説,也要盡到守土之責,主動出擊,積極作為,做好涉疫不實信息的排查和治理工作。比如,嚴格落實相關規定,切斷謠言流傳途徑,對違規內容果斷處理,並對違規賬號進行相應的處罰。

  令人欣喜的是,相關部門已建立了專業的辟謠機制,很多富有責任心的網友也熱情參與到了辟謠行列裏。希望在多方發力之下,不給謠言出頭露面的機會,即便面世了也會在短時間內被戳穿畫皮。

  近日,中共上海市委發佈了致全市共産黨員的公開信,其中明確表示:對干擾和破壞抗疫大局的各種行為要敢於亮劍、敢於鬥爭,對各種噪音、雜音特別是謠言要主動發聲、澄清是非。與謠言的鬥爭必是長期的、艱巨的,但是只要我們每個人都守住底線,不造謠,不傳謠,並積極抵制謠言,那麼謠言終將失去市場。(文|秦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