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不能讓“視頻謠言”干擾疫情防控大局
2022-04-11 09:28:52來源: 北京青年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連日來,上海辟謠平臺澄清了不少與上海相關的視頻謠言:例如,“上海‘大白’持槍上崗”的視頻其實拍攝于緬甸;“上海居民衝出小區購買物資”“上海桃浦二村上鋼板封控導致耽誤救火”等均拍攝于外省市,與上海近期防疫工作沒有任何關係。然而,每天仍有很多網友為上海辟謠平臺提供線索,希望求證某個視頻的真偽。

  短視頻時代,將視頻、圖片稍加剪輯,就能編造出一條足以亂真的謠言。有專家表示,如果説以前的謠言尚屬“1.0版本”,視頻類謠言則可稱為“2.0版本”。與以往多以文字、圖片傳播的謠言相比,“視頻謠言”的製作難度、“技術含量”都有所增加,會讓不太熟悉視頻剪輯相關技巧的人相信。如果任由“視頻謠言”蔓延擴散、肆意傳播,就很容易影響市民的生活、情緒和心態,侵蝕鬥志、消弭共識、動搖信心,干擾疫情防控大局。

  要識破“視頻謠言”並不困難。上海辟謠平臺結合部分“視頻謠言”,梳理了一份“視頻捉謠寶典”。比如,查看視頻畫面與音頻的同步性、視頻的完整性,“視頻謠言”同期聲往往比較模糊,通常不能完整介紹事件全過程;還可以通過視頻的發佈渠道,視頻中人物的方言、穿著、文字表達習慣、氣候情況、地理環境等更多細節來辨別。只要多花一點工夫,就不難發現其中端倪。更重要的是,對這類視頻要提高警惕,不輕信、不轉發。

  短視頻不能淪為謠言滋生、傳播的溫床。《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明確規定,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不得製作、複製、發佈、傳播含有“散佈謠言,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穩定的”內容的信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司法解釋也規定,對編造虛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編造的虛假信息,在信息網絡上散佈,造成公共秩序嚴重混亂的,將以尋釁滋事罪定罪處罰。因此,對於“視頻謠言”的製造者、發佈者、傳播者都須依法打擊。

  近日,上海網信辦發佈《關於進一步查處網絡圈群造謠行為的公告》,明確將聯合公安等部門對謠言製造者、蓄意傳播謠言者一追到底、依法懲處,對一些惡意傳播謠言的群組也將依法作出處理。據悉,上海公安部門已依法對自行編造虛假信息的周某某、支某的違法行為展開調查,將進一步依法依規處理。事實表明,只有讓違法違規者付出法律代價,受到應有處罰,才能凈化網絡空間。而對每一例疫情謠言的懲處,都不失為一記響亮的警鐘。

  同時,各大社交平臺尤其是短視頻平臺,要依法承擔起監管責任,對流傳于平臺上的謠言、不實信息,及時採取技術手段加以甄別清除。互聯網群組的建立者、管理者也要積極履行管理責任,認真識別和及時刪除相關連結,切實擠壓“視頻謠言”生存的空間。廣大網友都應當深刻認識到,防疫不是兒戲,造謠必當受罰。尤其是疫情當前,更須做到不造謠、不信謠、不傳播謠言和不實信息,注重從官方途徑了解權威信息,眾志成城,共抗疫情。(文/付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