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新冠肺炎疫情當前 謠言別添亂
2022-05-06 09:16:53來源: 科技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飛絮能加速傳播新冠、抗原檢測可替代核酸檢測……新冠肺炎疫情當前,謠言別添亂

  【辟謠】

  在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表示,近一段時間,全國疫情形勢呈現逐漸企穩態勢,但地區之間交叉輸入影響明顯,各地動態清零的任務十分艱巨。

  就在全國各地為儘早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努力之時,有關新冠肺炎疫情的謠言卻不斷冒出。飛絮能加速傳播新冠病毒、抗原檢測可替代核酸檢測、戴口罩能吹滅打火機則證明口罩失效……這些謠言的出現鬧得人心惶惶。為澄清謬誤、解疑釋惑,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飛絮能加速傳播新冠病毒? 真相:沒有飛絮造成感染的病例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飛時花滿城。都説最美人間四月天,但春暖花開時,北方難熬的“飛絮季”也來了。漫天飛舞的柳絮撲面而來,稍不留神它就“鑽”進人們的口鼻裏。

  於是,有網友想當然地認為,既然接觸過新冠病毒的物品都有可能攜帶病毒,那麼在空中飄揚的柳絮和新冠病毒感染者咳出來的飛沫接觸之後,也能吸附新冠病毒,隨著其的飄散加速感染健康人群。

  對此,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明確表示,在過去兩年多的研究當中,沒有發現飛絮可以吸附病毒,同時到目前為止也沒有關於飛絮造成感染的報道。

  吳友尊表示,新冠病毒一般不會以游離病毒的方式直接從一個感染者傳染給健康人,新冠病毒通常以飛沫作為載體,吸附在微小的飛沫顆粒表面,患者通過咳嗽、打噴嚏等方式將飛沫噴出,病毒則吸附在飛沫顆粒上隨之一同排出。飛沫一般體積較小,粒徑通常為1到5微米,其傳播距離為1至2米,當健康人接觸了吸附有新冠病毒的飛沫顆粒時,就可能被感染上。

  “其實,這就是氣溶膠傳播的原理。”湖北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陳純琪説,如果通過飛絮感染上新冠病毒,需要具備非常苛刻的條件。首先,新冠感染者需朝著柳絮打噴嚏或咳嗽,吸附了病毒的飛沫還得沾到柳絮上,而且新冠病毒要達到一定數量,這片“毒”柳絮還必須精準地接觸到健康人的呼吸道,才可能發生感染。因此,截至目前都沒有有關飛絮造成感染的病例。

  雖然飛絮加速傳播新冠病毒的擔心解除了,但是飛沫傳播新冠病毒的危險還得防範,同時為了避免因楊柳飛絮等産生的花粉過敏,建議公眾外出時一定要把口罩佩戴好。回到室內後應先洗手,同時清洗鼻腔和面部,及時清掃落在外衣上的飛絮。

  抗原檢測可替代核酸檢測? 真相:核酸檢測依舊是“金標準”

  可用於居家自測的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盒開售以來,頗受公眾歡迎,甚至在上市之初就出現剛一上架就“秒空”的情況。很多人覺得相比去醫院、社區進行核酸檢測,抗原檢測顯然更方便,“宅”在家就可輕鬆完成檢測。不少人甚至認為,抗原檢測完全可以代替核酸檢測,這種想法是否靠譜呢?

  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明確表示,抗原檢測是核酸檢測非常重要的補充手段,主要在管控人群、居家隔離人群或者密接管控人群中進行,但是抗原檢測不能替代核酸檢測,其檢測結果也不能作為核酸檢測結果的替代。

  “抗原檢測是檢測新冠病毒外的抗原蛋白,而核酸檢測是檢測新冠病毒內部的RNA(核糖核酸)。”陳純琪介紹,如果病毒表面的抗原蛋白數量比較少,那麼檢測結果標識——“小紅杠”就有可能顯示不出來。而核酸檢測需要通過擴增來完成,因為有了擴增的環節,即便核酸數量很少,經過擴增其數量也會大幅增長,從而大大增加了檢驗的準確度,但這也造成檢測時間較長。

  兩種檢測方法各有利弊,但核酸檢測至今仍是確定新冠病毒感染的“金標準”,其地位不能被抗原檢測所替代。

  目前,我國採取核酸檢測、抗原檢測交叉進行的篩查模式,既能更早地發現新冠病毒強陽性感染者,又不會漏掉弱陽性感染者,實現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戴口罩能吹滅火苗説明口罩失效? 真相:以此作為口罩失效標準過於片面

  近日,在朋友圈流傳著一種口罩能否阻隔新冠病毒的“快速驗證方法”。相關視頻中,一個人戴著口罩吹打火機的火苗,並指出若能戴著口罩吹滅火苗,就表示所戴口罩不能阻隔新冠病毒,需要丟棄。

  這種驗證方法的原理是,如果戴著口罩能把火苗吹滅,就説明口罩已經“漏洞百齣”,才會讓氣流輕而易舉地通過。

  對此,天津工業大學紡織學院教授錢曉明表示,口罩之所以能阻擋病毒主要靠熔噴布,熔噴布以聚丙烯為主要原料,由超細纖維組成。熔噴布纖維直徑可達1到4微米,形成的熔噴布孔洞非常小,即使是直徑極小的新冠病毒也無法通過。同時,熔噴布的超細纖維擁有較大的比表面積並帶有較強的駐極電荷,因此可以很容易地吸附病毒和塵埃。

  錢曉明認為,僅憑能否透過口罩吹滅火苗來判斷口罩的有效性是片面的。“因為能否吹滅火苗,與火苗大小、吹的距離以及佩戴口罩的方式都有關係。”他説。

  “若想確保熔噴布口罩的有效性,需首先滿足以下3個條件。其一,需在正規渠道購買標有合格生産批號及符合國家標準的口罩産品;其二,要正確佩戴口罩;其三,要正確使用口罩,不能反復多次使用。”錢曉明表示。

  抗衰NMN是治愈新冠的“神藥”? 真相:個案研究無法得出治愈新冠的結論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流傳出各種不靠譜的治療新冠肺炎的“特效藥”,有獸藥、飲料等等,甚至連大蒜、雄黃都被賦予了能治愈新冠肺炎的功效。

  對於明顯不靠譜的傳聞,大家都會一笑置之,不過最近網上有文章稱,哈佛大學的醫學博士用NMN治愈了新冠重症患者。又是哈佛大學背書,又涉及抗衰老“神藥”NMN,這個傳聞聽上去似乎很可信,因此引起了廣泛關注。

  NMN全稱煙酰胺單核苷酸,是一種由核糖和煙酰胺衍生的核苷酸。有報道稱,補充NMN可提升細胞內煙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的數量,從而改善細胞的代謝狀態,最終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此次網傳“NMN治愈新冠”的説法,主要的依據是美國醫生羅伯特博士發表的一篇論文。在這項研究中,有10位患者接受了NMN治療,他們都有發燒、咳嗽等症狀。其中8位的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血檢顯示病人體內的炎症因子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升高。在接受NMN治療後,病人症狀得到緩解,炎症因子數量也有所下降。

  “僅憑這項研究,是得不出NMN可治愈新冠的結論的,因為它只是個案研究。”天津市泰達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王一旻表示,“根據循證醫學,個案研究的證據充分度非常低。以新冠肺炎為例,很多患者都是可以自愈的。從表面上看,研究涉及的患者服用NMN後病情出現好轉,但如果不服用NMN,患者是否也可以痊癒呢?此種個案研究是無法解釋這一關鍵問題的。”(科技日報 記者陳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