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暴雨橙色預警繼續 各種預警信號怎麼看
2022-05-16 16:10:36來源: 科技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5月12日晨,中央氣象臺繼續發佈暴雨橙色預警,這也是我國2022年首個暴雨橙色預警信號。

  當天恰好是全國防災減災日,主題為“減輕災害風險,守護美好家園”。氣象作為防災減災的第一道防線,氣象預警信號是怎麼來的,又該怎麼看呢?

  氣象預警是如何來的

  就像世間所有的萬事萬物一樣,氣象預警也同樣遵循著從萌芽、問世、成長到消亡的生命規律,即孕育、誕生、傳播和解除的生命“四部曲”。

  孕育,簡單説就是預警的製作過程。

  為更早發現可能引發災害的天氣現象,氣象工作者通過空、天、地、海四基觀測設備,對風(風力、風向)、溫度(氣溫、地溫、海溫)、氣壓、濕度、能見度、雨(雪)量、雷電、雲等諸多氣象要素,進行全天候不間斷監測。

  這些設備包括:高度可以抵達3萬多千米以上的衛星,精度達到“微米級”的能見度儀,360度旋轉的雷達,稱重精確到0.1克的雨量計等。如同給大氣做“CT”,這些儀器能夠清晰看見大氣正在發生的微妙變化;收集的各類氣象觀測數據,一邊被傳輸到天氣預報員的工作平臺,一邊被“喂”給超級計算機,經過計算,會得到一個關於某種氣象災害發生可能性的數值;預報員根據計算結果以及全方位的立體觀測數據,分析天氣圖和國內外數值預報産品,研究各類型天氣圖表,分析判斷氣象衛星和雷達探測資料等各種手段獲取的資料,來診斷天氣演變;將研判得出的預報數值,與預先通過研究設定好的預警級別標準臨界值進行比較,合乎條件時立即啟動發佈相應類型與級別的氣象預警信息。

  至此,一條氣象災害預警信息誕生了。

  各種預警信號怎麼看

  目前,我國主要有14種氣象災害預警信號,如颱風、暴雨、暴雪、寒潮、大風、沙塵、高溫、乾旱、雷電、冰雹、霜凍、大霧、霾、道路結冰等。不同顏色的預警信號表示不同等級,一般來説有藍、黃、橙、紅四種顏色,分別對應著氣象災害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緊急程度以及發展態勢,為四級(一般)、三級(較重)、二級(嚴重)、一級(特別嚴重)。

  從藍色、黃色到橙色和紅色,同一種類的氣象災害預警信號級別不同,對應的防禦措施也不盡相同。當氣象災害預警信號發佈時,公眾應及時關注天氣變化,合理安排出行。

  以某地區的暴雨災害為例,發佈藍色預警信號,意味著未來12小時內降水量將達50毫米以上,或者已達50毫米以上且降水可能持續;發佈紅色預警,意味著未來3小時內降水量將達到100毫米以上,或者已達100毫米以上且降水可能持續。

  需要注意的是,各地氣象災害預警信號的類別和級別並不統一,例如有些地區會受颱風影響,有些地區則不會,同一類別有的是三級“黃橙紅”,有的是四級“藍黃橙紅”。這是由於我國地理範圍廣大,各地受氣象災害影響的種類和範圍都不一樣,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等可以根據當地氣象災害的特點,選用或者增設規定的預警信號種類,設置不同信號標準。但相同的是,氣象災害預警信號級別越高,公眾越應引起足夠的重視。

  收到預警信息怎麼辦

  便捷、高效、廣覆蓋的信息獲取渠道是“早行動”的前提條件之一。數據顯示,手機短信、廣播、電視、互聯網或智慧終端,都是公眾獲取預警信息的便捷渠道。在多渠道發佈手段的配合下,預警的公眾綜合覆蓋率達到92.7%。

  隨著氣象災害風險防範制度逐步健全,氣象災害監測預報預警能力明顯提升。近五年,國家預警信息發佈中心平均每年發佈19.5萬條氣象預警信息,暴雨、大霧、高溫是這五年間發佈最多的氣象災害預警。

  收到氣象災害預警信號時,應該採取怎樣的行動?不同的情況有不同的答案。

  氣象災害預警大致可以分成兩種情況。藍色、黃色預警信號都是“提前警告”,表明雖然目前還比較平靜,但危險可能就在眼前;橙色、紅色預警信號一般都是在惡劣天氣“進行時”的時候發出的警告——惡劣天氣已經發生,並且可能會進一步升級。

  總的來説,看到最低一級的預警信號就要注意出行安排了。比如,當最低一級的暴雨藍色預警信號發佈時,人們應該謹慎考慮遠行、郊遊或者去地勢低窪地區的計劃,並隨時關注天氣變化。隨著氣象災害預警信號級別的提高,人們應做出相應的防範準備,切不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與此同時,還可以查閱《氣象災害預警信號發佈與傳播辦法》,進一步了解氣象災害預警信號、相關氣象災害的防範措施,通過中國氣象局官方網站、中央氣象臺網、中國天氣網等渠道了解氣象災害預警信號。學校、機場、港口、車站、高速公路、旅遊景點等公共場所,也都會設置或者利用電子顯示屏等設施傳播氣象災害預警信號。

  在平時,只要多關注天氣並了解氣象災害預警信號背後的意義,關鍵時刻不“輕敵”,公眾的防範意識就會相應提高,氣象防災減災的效果也會大幅提升。(科技日報 記者付麗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