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省峰峰礦區:用黨旗之紅繪就高品質發展畫卷
2022-07-12 16:35:40來源: 河北共産黨員網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河北共産黨員網訊(通訊員李瑞)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年,邯鄲市峰峰礦區區委組織部牢牢把握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這一根本原則,緊扣發展脈搏,緊跟全局部署,謀劃實施了“黨旗耀峰峰·全域黨旗紅”工程,統籌開展鄉村興、社區美、企業強、機關活、幹部優、人才旺、品牌亮”七項活動。在黨旗的引領下,峰峰礦區基層黨建穩步提升,幹部隊伍作風優良,人才格局充滿活力,全區上下紅色涌動,黨旗紅成為2022年發展的“主題色”。

河北省峰峰礦區:用黨旗之紅繪就高品質發展畫卷

  鍛造紅色隊伍,政治生態風清氣正

  3月18日,在全區年輕幹部座談會上,峰峰礦區區委書記孫亞鹍與年輕幹部談心交心、碰撞思想,用自己的親身經歷給年輕幹部講方法、傳經驗,與會的年輕幹部深受鼓舞,紛紛表示要把個人際遇、成長髮展融入全區發展大局中,為峰峰發展作出青春貢獻。

  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峰峰礦區堅持貫徹新時代好幹部標準,強化幹部政治建設,樹立正確用人導向,選優配強幹部隊伍。“黨旗耀峰峰·全域黨旗紅”工程從突出導向優選幹部入手,注重從項目建設、招商引資、鄉村振興等基層一線,發現補充優秀年輕幹部,換屆後,由區委常委、組織部長程賢文帶隊,多次對鄉鎮(街道)、區直單位等開展領導班子運行和幹部履職情況的調研指導,抓好幹部日常調整配備,不斷提高人崗相適匹配準度,持續激發隊伍活力。同時,積極搭建幹部鍛鍊成長平臺,有序推進幹部交流,持續優化隊伍結構和幹部配備,不斷提升幹部能力素質。

  如今,越來越多的80、90後年輕幹部,紮根基層、深入群眾,在項目建設、招商引資、鄉村振興、服務群眾等“三個年”活動一線,揮灑熱情、擔當作為,幹部拼搏進取的精氣神被深度激發,全區幹事創業氛圍空前濃厚。

河北省峰峰礦區:用黨旗之紅繪就高品質發展畫卷

  築牢紅色堡壘,基層組織堅強有力

  “新立村最大的變化是人心齊了,幹事創業的勁頭更足了。”談起鎮裏開展的“四亮四比四評”活動,大峪鎮新立村老黨員高旭深有感觸,全鎮624名黨員“一句話”承諾上墻公示,480個黨員家庭掛牌亮戶,開設“紅色小院”,真正將黨組織“神經末梢”延伸到群眾家中、百姓心裏。

  “欲築室者,先治其基。”基層黨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峰峰礦區以推進基層黨建全面提升為核心,加強黨支部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完善黨組織領導的基層治理體系,提高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把各級黨組織建設成政治堅定、凝聚人心、推動發展的堅強堡壘,激活基層黨建“一池春水”。

  在農村,大力開展“支部奪旗、黨員爭星”、村黨組織書記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擂臺比武”等活動,激發內生動力,建立“一網兩會三中心”,將組織建在網格裏,讓黨員融入群眾中,推動鄉村治理現代化,以組織振興助力鄉村振興;在社區,建立健全“一核四驅”社區治理體系,建立206個小區黨支部,組建102個樓棟黨小組,1974名樓門長網格員選配到位,初步形成了“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組織體系,多維度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打造出管理有序、服務完善、環境優美、文明祥和的生活共同體。同時,瞄準“醫院、學校、機關”三大板塊,通過健全“三項機制”,實施“三個同步”,抓好“三個強化”,推動61個區直機關、20所學校、5家公立醫院等各領域基層黨建提質增效,促進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河北省峰峰礦區:用黨旗之紅繪就高品質發展畫卷

  打造紅色精品,黨建品牌持續打響

  “現在在村大隊辦事,一次就能辦結,又快又省心。”在西泉頭村黨群服務中心,前來辦事的回遷群眾直接感覺到智慧化、城市化、高效化的管理方式。有顏值、有文化、有溫度,黨群服務中心成為了群眾願來、愛來、盼來的新的“打卡地”。

  峰峰礦區緊緊抓住滏陽河生態修復契機,結合城市建設、鄉村振興等工作,以提升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以推進基層治理為抓手,以黨建為引領,紮實開展黨建精品示範村(社區)創建工作。通過加強組織建設,發展特色産業,實施陣地攻堅,完善基礎設施,健全治理體系,實現“領導班子強、集體經濟強、黨群中心美、人居環境美、為民服務優”目標,以點帶面,連線成片,形成“一環兩帶一走廊”黨建精品示範區。

  在示範區內,特色黨建亮點紛呈,通順社區“黨建+礦工文化”、濱河社區“黨建+康養”、集賢村“黨建+古村遊”、王一村“黨建+秀林”、後朴子村“黨建+企地共建”、北留旺村“黨建+濱湖濕地”等黨建示範村正在成為全區高品質發展的亮麗名片,全區41個社區陣地面積均在500平方米以上;集體經濟持續壯大,和村鎮省級示範片區和山底村省級紅色美麗村莊項目,西固義鄉構建“紅牡丹、金小米、灰香菇、綠蔬菜”農業産業佈局,打造出一批響噹噹的農産品特色品牌……人居環境持續改善,鄉風文明顯著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內生動力全面激發,戰鬥力、凝聚力與向心力更加強勁。

  點燃紅色引擎,人才優勢深耕厚植

  在政務服務中心總服務台,“滏河英才卡”綠色通道標識格外醒目,在這裡,持卡人才可以享受代辦領辦、優先辦結等高效服務。除此之外,符合條件的人才,在峰峰礦區還可以享受落戶居住、場地支持、配偶安置、子女入學等方面的系統化、專屬化服務。

  在中央、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前,峰峰礦區超前謀劃人才工作,在全市率先推出,從深化體制改革入手,突出“真心實意引人才、真金白銀留人才、真求實效用人才”,出臺綜合性人才新政“滏河人才計劃”,設立“滏河人才專項資金”、發放“滏河英才卡”,出臺《“滏河人才”考核辦法》等,2月7日,峰峰礦區區委人才工作會議作為新春第一會隆重召開,現場為25位優秀人才發放補貼27.4萬元,為10位人才發放“人才公寓”鑰匙,“滏河人才計劃”正式啟動實施,人才工作號角全面吹響。

  利用畢業季有利契機,峰峰礦區特意成立畢業生聯繫專班,與峰峰籍畢業學生1341人取得聯繫,563人有意回峰工作,同時,與12所高校達成招聘安排意向,多次帶領相關用人單位開展校招。圍繞全區産業發展和人才需求,制定出引進38名博碩人才計劃,並積極與重慶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長江學者”洽談對接,積極引進高端人才,打造峰峰的人才高地。

  黨旗飄揚風帆勁,奮楫爭先譜新篇,一個個基層黨組織如千帆競發、百舸爭流,一名名黨員幹部奮勇爭先、中流擊水,在峰峰礦區這片幹事創業的熱土上,形成一幅幅黨群同心、拼搏實幹的動人畫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