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高壓氧治療並非應試“秘笈”
2022-07-13 12:28:51來源: 科技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高壓氧治療”:提高考試成績新“秘笈”?

  雖然高壓氧治療可改善考生腦疲勞狀態,但尚無嚴謹證據證明其可提升成績。考試成績的提高不僅需要清晰的頭腦,更與知識儲備、努力程度等因素有關,高壓氧治療並非應試“秘笈”。

——張奕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高壓氧科副主任醫師

  每年六七月份,伴隨中、高考以及中小學生期末考試的來臨,高壓氧治療總會被不少家長提及。改善睡眠、提升記憶力、緩解腦疲勞……家長口中的高壓氧治療,儼然成為了應試“秘笈”。

  為了讓孩子隨時能接受高壓氧治療,有些家長甚至不惜購置家用高壓氧艙。記者在國內某電商平臺上看到,有10多種不同類型的相關設備在售,價格在幾千元至上萬元不等。

  那麼,高壓氧治療真的有助於孩子提升考試成績嗎?針對這一問題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可提升血液中物理溶解氧的含量

  高壓氧治療,顧名思義,其是指機體在高於1個大氣壓的高壓氧艙內吸入純氧或高濃度氧,以治療疾病的一種方法。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高壓氧科副主任醫師張奕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介紹,大腦是人體中對氧氣需求量最大的器官,正常人大腦的重量佔身體總重量的2%到3%,但其耗氧量卻佔人體總耗氧量的20%至30%。

  “有一個説法叫‘大腦離不開氧護’,大腦對缺氧是極為敏感的。” 張奕表示,當人體大腦出現缺氧症狀時,補氧是最快速的恢復方法。而相比普通吸氧,高壓氧艙在為大腦補氧方面,更是技高一籌。

  據張奕介紹,氧在血液內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結合氧,即氧在進入血液後,絕大部分會與紅細胞中的血紅蛋白結合;另外一種則是物理溶解氧,即氧進入血液後,沒有與紅細胞中的血紅蛋白結合,而是被溶解在血漿內。正常情況下,物理溶解氧在血液總含氧量中的佔比非常低,幾乎可以忽略不計。而人體向各個組織器官供氧,主要提供的是結合氧。

  “普通吸氧,也就是平常我們採用的鼻導管吸氧,只能提高血液中結合氧的含量,而且提高程度有限。”張奕説,但若在高壓氧艙內,人吸入純度在85%到99%的氧氣後,不僅血液中結合氧的含量會有所增加,更重要的是,物理溶解氧的含量也會隨著壓力的增加而增大。甚至當達到一定的壓力後,僅靠物理溶解氧就可以滿足機體的需要。數據表明,在高壓氧艙環境下,人體內的血氧含量可達到常壓下吸氧的數倍甚至數十倍。可以説,高壓氧治療在改善大腦缺氧方面有著更加突出的優勢。

  尚無嚴謹證據證明其能提升成績

  高壓氧治療最早被大眾熟知,得益於其在治療一氧化碳中毒領域的廣泛應用。一氧化碳具有比氧更強的結合血紅蛋白的能力,因此當人體大量吸入一氧化碳氣體後,進入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會大量結合血紅蛋白,從而降低血液中結合氧的含量,導致人體各組織器官出現缺氧症狀,嚴重時可危及生命。而借助高壓氧艙高壓、高濃度的氧氣環境,能夠顯著提升血液中結合氧和物理溶解氧的含量,進而及時為人體各組織器官供氧,並最終將一氧化碳“趕出”血液。

  但隨著當今人們生活水準的顯著提高,由燃煤等引發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已不常見。高壓氧治療開始更多地服務於出現大腦缺氧症狀的患者,為其提供恢復性治療。大腦缺氧,聽起來似乎離人們的日常生活很遠,但其實對於時常高強度用腦的學生、上班族來説,大腦缺氧是他們常會遇到的情況。

  根據張奕介紹,當人們在連續長時間、高強度地用腦後,往往會出現大腦缺氧症狀,主要包括夜間睡眠少、不易入睡、入睡後多夢易驚醒、醒後難以入睡,以及頭暈、注意力不集中、反應變慢、記憶力及食欲下降、易激動等。

  每年一到考試季,便會有不少考生家長諮詢張奕,希望通過高壓氧治療來緩解孩子大腦缺氧的症狀,以提升學習狀態。

  張奕表示,利用高壓氧治療改善考生的腦疲勞狀態確實有一定科學依據。

  “但需要指出的是,並非所有考生都需要進行高壓氧治療,但如果考生確實出現了缺氧、腦疲勞的症狀,尤其是經普通吸氧不能緩解,才可以考慮進行高壓氧治療。”張奕強調,孩子在接受治療前需要由專業人士進行評估,以排除不適合治療的情況,治療過程中如有不適,也要及時向工作人員反映。

  不過,張奕提醒家長,雖然高壓氧治療對緩解腦疲勞有所幫助,但要預防、緩解腦疲勞,不能完全依靠高壓氧治療,孩子還應適當進行體育鍛鍊,注意勞逸結合。

  至於接受高壓氧治療能否直接提升考試成績,張奕表示,尚無嚴謹證據證明其可提升成績,要解答這一問題還需設計科學的大規模研究。考試成績的提高不僅需要清晰的頭腦,更與知識儲備、努力程度等因素有關,高壓氧治療並非應試“秘笈”。

  家用設備達不到治療所需壓力

  除了醫院裏配置的高壓氧艙,近年來市面上也出現了如家用高壓氧艙等相關設備。中、高考考生因忙於復習沒有時間去醫院進行高壓氧治療,家長便為孩子購買了相關的家用設備。

  “嚴格意義上來説,這些設備並不能被稱為高壓氧艙,稱之為‘微壓氧艙’或‘軟體氧艙’更合適,因為這些設備從壓力上達不到高壓氧治療所需要的壓力。”張奕表示,一般家用設備增加的壓力不超過0.3個大氣壓,而高壓氧治療需要的壓力通常在1.6到2個大氣壓。

  “目前,應用這些微壓氧艙最為廣泛的是高原地區,因為高原缺氧主要由氣壓低所致,如西藏拉薩地區大氣壓力為0.65個大氣壓,若能增加0.3個大氣壓,那就基本接近平原地區了,人體缺氧情況自然也就得到改善了。”張奕表示。

  那麼,出現腦缺氧症狀的學生,其高壓氧治療方案和其他疾病患者有區別嗎?

  “在對學生進行高壓氧治療時,可以適當降低高壓氧艙的壓力,比如將其壓力保持在1.6個大氣壓左右,同時升壓緩慢一些,減少其出現耳痛等不適的可能。”張奕表示。

  此外,張奕提醒,患有肺大泡、嚴重肺氣腫等肺部疾病的孩子,不宜進行高壓氧治療。同時,患有高血壓的孩子,要將血壓控制在160/100毫米汞柱以下,方可進行高壓氧治療。

  對於沒有基礎疾病的孩子接受高壓氧治療,有些家長擔心會不會有副作用、出現氧中毒?

  張奕解釋,氧中毒是指吸入超過一定壓力和時間的氧,導致生理紊亂和臟器損害。目前醫院常規的高壓氧治療方案多為1.6到2個大氣壓、吸氧時間是60分鐘、每天1次,理論上一般是不會引發氧中毒的。但她仍然強調,任何人在接受高壓氧治療前,都要經過專業醫生的診斷、評估,確有需要再進行治療。(科技日報 實習記者都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