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高考花錢可錄取?別相信
2022-07-18 17:11:08來源: 經濟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正規招生錄取不會産生任何附加費用,凡是需要收取保證金、錄取費、指標費的招生行為,都是詐騙。

  高校在招生省份未完成的招生計劃,須通過公開徵集志願錄取,不存在所謂內部降低分數“補錄”“補招”的情況。

  2022年高校招生錄取工作正如火如荼地進行。教育部規定,安排跨省(區、市)招生的本科高校,在國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規模內,可以預留少量計劃,用於調節各地統考上線生源的不平衡。有人稱,可以拿到這些錄取名額,但需要交納一定的費用。這種錄取方式,可信嗎?

  “正規招生錄取不會産生任何附加費用,凡是需要收取保證金、錄取費、指標費的招生行為,都是詐騙。”浙江省教育考試院有關負責人提醒,只有在省級招生考試機構的志願填報系統填報志願,並且高考成績達到報考高校錄取分數要求的,才會被高校錄取。上述各高校的預留計劃在增投當地時,也是嚴格按照分數和志願,從高到低順序投檔。家長切勿存僥倖心理、勿信不實傳言,明辨詐騙伎倆,避免上當受騙。

  浙江瑞安市人民法院近日披露了一起高考詐騙案件:林某聽朋友介紹,周某有“門路”獲取保送浙江大學的名額,於是付了首期8萬元。周某通過偽造微信聊天記錄、教育部招生審批表等文件,製造學生被浙江大學錄取的假像。他陸續以“給領導送禮需要10萬元”“以學生名義向校方捐款150萬元可以額外加分”等名義,騙取林某錢款共計134萬餘元。

  法院審理認為,被告人周某以非法佔有為目的,採取虛構事實、隱瞞真相的方式騙取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構成詐騙罪,依法判處被告人周某有期徒刑八年九個月,並處罰金9萬元。

  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能上個好大學,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考生和家長等待錄取信息的急切心理,通過偽造文件、私刻印章、設立報名處和諮詢電話等方式,假冒高校招生人員、校領導親戚等,謊稱手中掌握高校“內部指標”“機動計劃”“定向招生計劃”等實施詐騙。家長們要擦亮眼睛警惕高考招生騙局,防止上當受騙。

  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表示,這種詐騙行為違背法律法規,混淆社會視聽,嚴重危害國家教育考試安全,破壞了社會公平正義。詐騙者固然要依法被追究責任,而有些被騙的家長,希望以不法途徑讓孩子獲得進入名校的機會,同樣是破壞教育公平的弄虛作假行為。

  有關專家指出,教育部“三十個不得”禁令中明確要求,省級招辦不得違反投檔工作程式或在政策之外降低標準向有關高校投放考生檔案,不得違反規定的招生程式降低標準錄取考生、拒絕錄取符合條件的考生;高校招生計劃由省級招生考試機構統一向社會公佈,未經有關省(區、市)公佈的招生計劃一律不得安排招生;高校在招生省份未完成的招生計劃,須通過公開徵集志願錄取,不存在所謂內部降低分數“補錄”“補招”的情況。

  招生錄取公平,是教育公平的重要內容,決不容褻瀆。遏制招生詐騙,多管齊下方顯成效。專家建議,既要依法嚴厲打擊招生詐騙行為,也要進一步加強招生政策宣講、提高招生透明度,告訴人們高考招生沒有任何潛規則運作空間。作為家長,切勿抱僥倖和“鑽空子”心理,要自覺成為高考公平規則的捍衛者。(經濟日報 記者柳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