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炎炎夏日,補水有大用
2022-07-20 18:03:32來源: 北京青年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近日來全國連續高溫,各地出現多起熱射病死亡案例 炎炎夏日,補水有大用

  連日來的酷暑高溫天氣讓人感覺很不舒適,大家紛紛感嘆今年氣溫尤其高,截至2022年7月13日,已有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出現了35℃以上高溫天氣,有不少地方甚至出現了熱射病死亡病例。熱射病是中暑的一種類型,常發生在強烈陽光下或悶熱環境中,是體內産生的熱量積蓄過多而導致的中暑,表現為高熱、無汗和意識障礙。老人、小孩、病人、酗酒者及在高溫下長時間進行劇烈運動的年輕人最容易中招。

  水是性價比最高的“保健品”

  缺水可導致高熱、煩躁

  高溫炎熱的夏天,在沒有其他降溫措施下,身體必須靠大量出汗來維持體溫的恒定,而大量汗液的流失,會造成機體缺水以及其他平衡的紊亂。當身體缺水時,會出現身體不適:口渴、尿少(尿液顏色加深)、皮膚口舌乾裂、聲音嘶啞、全身軟弱,會使工作效率降低,會使皮膚及呼吸道、泌尿道等的屏障功能降低,進一步缺水可出現高熱、煩躁及精神恍惚甚至危及生命。而充足的水分,能促進新陳代謝,使免疫力等身體機能在最佳狀態,還能很好地預防泌尿系統炎症,對皮膚、精神狀態都有改善作用,可以説水是性價比最高的“保健品”了。

  小便顏色淡黃清亮

  表明飲水量足夠

  喝多少水才是充足飲水?水的需要量主要受代謝情況、年齡、體力勞動、溫度、膳食等因素影響,變化較大。夏天溫度越高,推薦飲水量更大。所以,健康人員有效評價飲水是否充足,讀一讀“身體語言”就知道:量出為入,直接看看小便顏色,深了,接下來就要增加比前兩次小便間時段多的飲水量(排除晨起第一次小便);小便顏色淡黃清亮,則表明這一時間段的飲水量足夠,保持相應飲水量就好。不以口渴了才喝水為標準,特別是兒童和老人要格外注意。

  夏季飲品健康選擇推薦排行榜

  無糖(零度)飲料屬於第二梯隊

  一般情況下,每天的飲水量可以通過各類液體飲品、湯水來實現,比如白開水、淡茶水、包裝飲用水、牛奶、其他安全直飲水等。

  夏季飲品健康選擇推薦排行榜,第一梯隊是白開水、直飲水、瓶裝或桶裝礦泉水、純凈水等,還有淡茶水、美式咖啡和綠豆水;第二梯隊是無糖(零度)飲料、純果汁、無糖款蘇打水、無糖款氣泡水、無糖款茶飲料;第三梯隊是低糖款乳酸菌飲料、低糖款植物蛋白飲料、運動飲料(出汗多時);第四梯隊(不推薦)是汽水、其他含糖飲料、含糖奶茶和冰淇淋。

  甜飲料要儘量避免,它裏面添加了大量的簡單糖類,飲用後易導致血糖水準快速上升,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不利於機體血糖水準穩定;另一方面,大量的糖分攝入增加肥胖、2型糖尿病及心臟病的風險。相比之下,沒有額外添加糖及奶油的咖啡、茶是較好的選擇。

  每天飲水1500ml可以分成6-8次

  還可喝糙米燕麥粥湯、豆腐鯽魚湯等

  如果高溫或者大量運動後出汗量較多,鈉、鉀、鈣、鎂等礦物質會從汗液中損失掉,要注意這時的“多喝水”不僅要及時、少量多次地補夠水分,還要注意補電解質,主動補充流失的液體總量,避免迅速喝進去大量白水(沒有電解質)使體液滲透壓發生變化而發生腦水腫等危險的事情。運動飲料中加入鈉鉀鈣鎂離子,就是這個原因。加少量食鹽的淡綠豆湯、淡茶、菜湯、鹽汽水也有類似作用。

  注意少量多次喝水:每次喝水總量在200-300ml,每天的飲水量分多次在一天當中完成,主動喝水而不是渴了才喝。舉個例子,每天飲水1500ml就可以分成6-8次,比如晨起1杯,上午2杯,下午2杯,晚餐後1杯,睡前1小時1杯。

  富含優質蛋白質的牛奶、豆漿、豆腐湯、鯽魚湯等,兼顧能量及豐富B族維生素的扁豆湯、紅豆湯、糙米粥湯、小米粥湯、燕麥粥湯、大麥茶等全穀物和雜豆的湯粥,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的蔬菜及水果,均是兼具高營養和高水分的夏季補水佳品,推薦大家在食欲欠佳的三餐間安排起來,補水補營養可兼得。

  願大家好好補水,安度夏天。文/賀力(中國好營養科普達人,四川省民政康復醫院主管護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