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走向深藍
2022-07-20 18:04:49來源:冀時編輯:李雨馨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十屆二次全會精神】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②:走向深藍

  河北省委十屆二次全會提出,要強化科技創新引領,推動河北産業結構實現戰略性轉變。

  系列報道《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帶您走進河北海洋工程用鋼重點實驗室。搶抓海洋強國建設機遇,科研人員潛心前沿技術攻關,努力鍛造走向深藍的“鋼筋鐵骨”。

  冀時客戶端報道 巍巍中華,萬里海疆。從鑽井平臺到海洋牧場,從巨輪遠洋到風力發電,無數海洋工程設備正從深藍之中,汲取無窮寶藏。

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②:走向深藍

  河北廣播電視臺記者 劉兆敏:

  而支撐這些大國重器屹立於海波之上的基礎,就是海洋工程用鋼。抵禦複雜海況的影響,這些鋼材的性能和品質,直接決定了我國自主開發海洋資源的能力和方向。

  鍛造走向深藍的鋼筋鐵骨,要求海洋工程用鋼擁有高強度、耐腐蝕、易焊接等諸多特性。然而,曾幾何時,每一項嚴苛指標的背後,都是一片國內技術領域的空白。

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②:走向深藍

  河北省海洋工程用鋼重點實驗室工程師 魏浩:

  之前,咱們國內用的齒條鋼都是進口的,並且價格居高不下,有的時候甚至能超過4萬元錢每噸,利潤率將近300%。並且它的交貨週期特別長,有的時候甚至超過半年或者更長時間。

  依託河鋼集團的技術積累,河北省海洋工程用鋼重點實驗室開始瞄準高端海工鋼這一“産業短板”向大厚度齒條鋼發起衝鋒。但是“大厚度”,帶來的卻是“大難度”。

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②:走向深藍

  河北省海洋工程用鋼重點實驗室 學術帶頭人 趙燕青:

  通俗來説就像“捍麵”,力度小了面搟不動,力度大了面容易破,所以説“大厚度齒條鋼”的核心技術就是全厚度性能的均勻性和穩定性。於是我們決定從全流程進行研發。

  調整合金配比,讓“麵糰”筋道有力;優化工藝流程,讓“劑子”大小適中;他們還依託河鋼獨有的産業基礎,研發了300mm大厚度鋼板淬火機這臺全國獨有的“大蒸籠”,讓大厚度齒條鋼的難題迎刃而解。

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②:走向深藍

  河北省海洋工程用鋼重點實驗室秘書長 陳振業:

  我們成功開發了114毫米到210毫米厚的系列齒條鋼産品,結束了我國海洋平臺關鍵部位用鋼長期依賴進口的歷史。這樣一來,國際齒條鋼的價格還有供貨週期一下子降到了原來的一半。從零開始,在這個領域,我們目前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②:走向深藍

  河北廣播電視臺記者 劉兆敏:

  打破壟斷,大厚度齒條鋼的成果應用補上了我國自主開發海洋資源的一大短板;向海圖強,在我身後的這座中試基地裏,河北省海洋工程用鋼重點實驗室的工程師們已將目光投向國際前沿領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

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②:走向深藍

  河北省海洋工程用鋼重點實驗室 學術帶頭人 趙燕青:

  更大的服役溫差、更強的韌性、更低的成本、這些特性集中體現在液化天然氣儲罐用高錳鋼上,當時在國際上這個概念也是剛剛提出,代表海工鋼(低溫儲運用鋼)的未來發展趨勢。

  一見傾心,但科研人員手中掌握的只有“高錳鋼”這個名字和新聞報道中零星透露出的産品性能。

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②:走向深藍

  河北省海洋工程用鋼重點實驗室 助理工程師 石帥:

  沒有路就自己探索,既然它叫這個名字,那麼它的錳含量肯定是非常高,同時根據國外報道它的性能,再反推出其它的微合金元素,基於這個思路,我們設計出了20多種不同的成分體系,逐步探索。

  寒來暑往,他們與上千度的鋼水日夜為伴;春去秋來,在這個室溫常年保持在五十度的試驗場裏,一曲産業創新的“冰與火之歌”正在奏響。從配方研製到設備開發,河北“鋼鐵人”創造出第一塊能夠承受零下196度低溫衝擊的中國“高錳鋼”。

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②:走向深藍

  河北省海洋工程用鋼重點實驗室 助理工程師 高雲哲:

  2022年4月,我們成功通過了中國船級社的工廠認證,成為了國內首家能夠批量化工業生産液化天然氣儲罐用高錳鋼的企業。

  鋼鐵報國,初心不改。如今,河北省海洋工程用鋼重點實驗室已經形成“先進海工用鋼開發”“海洋服役環境下的腐蝕行為”等4個研發方向,相關技術覆蓋了海洋工程用鋼研發全流程和絕大多數應用場景。

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②:走向深藍

  河北省海洋工程用鋼重點實驗室秘書長 陳振業:

  從世界最大的起重船“振華30”到東海之濱的亞洲最大海上風電集群,我們的技術正在被廣泛應用,用科技創新為祖國的“海洋強國”戰略提供堅強有力的保障。

  經略海洋,走向“深藍”。從全球首艘極地凝析油船破冰北極,到“南海荔灣”開啟中國深水油氣田開發新篇章,他們已吹響“河北智造”引領世界先進海工鋼技術發展的號角。

  創新引領,邁向高端。以海洋工程用鋼為代表,河鋼集團正在以省委十屆二次全會提出的“積極推動傳統産業高端化、綠色化、智慧化轉型”為指引,創造更多世界性的“原創技術”和“顛覆性”技術,向著“鋼鐵向材料”“製造向服務”的轉型目標闊步前行,走向産業發展的“深藍海域”,奮力奏響高品質發展的河北強音。

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②:走向深藍

  河鋼集團副總經理 李毅仁:

  未來,我們將把科技創新作為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以組建國家級材料技術研究院為契機,持續加大研發投入,配置優勢資源,打通先進鋼鐵材料應用型研究的“最後一公里”,實現鋼鐵材料技術高水準的自立自強。

  冀時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是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鋼鐵工業是傳統産業,但是抓住了海洋強國建設的機遇,就能為自己開闢出一個新大陸,打造出一片新天地;樹立創新意識,激發競爭意識,瞄準前景好、有優勢的科研項目,給予全要素支持,可以把普遍性的技術痛點,轉變為獨家發展優勢。這樣的實踐,給河北眾多企業和創新平臺提供了參考和借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