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秦皇島:建設會呼吸有彈性的綠色生態港城
2022-07-28 10:50:16來源: 秦皇島新聞網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秦皇島日報 記者王靜)7月26日,秦皇島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新聞發佈會,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詳細介紹了秦皇島市海綿城市示範城市建設工作開展情況。

  2022年5月,秦皇島市順利通過兩輪評審,成功躋身“第二批國家海綿城市建設示範城市”。在2022至2024年三年示範期內,秦皇島市將圍繞打造“安全韌性、生態循環、共建共享”的濱海旅遊海綿城市,以海綿示範城市建設作為建設國際一流旅遊城市的重要抓手。三年示範期內,秦皇島市將投資30余億元,完成市政道路、公園綠地、公共建築、河道水系、雨水管網泵站及老舊小區改造等九大類海綿城市建設項目100多項,逐步構建形成生態、安全、可持續的城市水循環系統,全面築牢綠色生態本底,建設會呼吸、有彈性的綠色生態港城。

  以項目建設為重點,著力構建山水城相融的生態空間格局。利用秦皇島市天然的“山、水、林、田、湖、海”生態基底,構建系統性生態空間格局,保護自然水系結構,實現水體良性循環。強化城市藍綠線管控,完善城市排水體系,推進城鎮排水系統廠網一體化運營,優化防洪應急保障體系,提升城市內澇應急處理能力。

  建設生態安全可持續的城市水循環系統。抓住海綿示範城市建設契機,綜合統籌市政府投資和社會投資,強化問題導向,做好管網現狀普查,有針對性地實施包括城區雨水設施改造工程、老舊排水管網改造工程等公園綠地、自然廊道、排水通道建設、老舊管網修復等工程100余個,不斷完善“源頭減排——過程式控制制——系統治理”的城市排水體系,整體提升城市水資源保障水準和防災減災能力。

  打造高品質綠色人居生活格局。統籌流域區域、城市、設施、社區四個層級,識別自然空間佈局,發揮生態本底優勢,進一步治理水土流失,做好水庫、河道、洪溝等水體的治理,提升防洪應對能力。新城區堅持目標導向嚴格落實海綿城市規劃建設管控,老城區堅持問題導向重點解決城市內澇問題,構建城市蓄排平衡體系。有效發揮綠灰藍設施效能,進一步做好洪澇潮系統治理。運用“+海綿”理念,建設一批海綿型道路廣場、社區遊園、綠地公園等海綿示範項目,新、改建一批海綿小區,讓更多群眾享受到海綿城市建設成果。

  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在示範期內,秦皇島市計劃改造積水點43個,改造雨水泵站10多座,著力提升排水能力,消除積水隱患,有效提升安全保障。實現城區防洪標準100年一遇,城市內澇防治標準30年一遇,切實保障暴雨天氣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確保居民出行不受阻。

  秦皇島市將在30余個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採用“+海綿”模式。結合居民實際訴求完善改造內容,對老舊小區海綿化改造。在具體實施過程中,與小區綜合整治、景觀提升、管線治理協同推進,採用透水鋪裝、下沉式綠地、雨水花園等海綿措施對初期雨水進行收集和凈化。同時,充分利用社區內的空地、荒地和拆違空地,因地制宜地增設停車位、休憩座椅、老年和兒童活動設施,增加公共綠地、公園等公共活動區域,進一步拓展小微空間,提升生活品質,讓居民切身感受到海綿城市建設的意義,有效提升居民舒適感和幸福感,實現景觀休閒、防災減災等綜合效益。

  同時,秦皇島市將進一步加大對城市公園綠地的建設和改造力度,更好地發揮綠地在城市排水組織和充分利用作用,計劃在3年內新建建設大街東段帶狀體育公園建設項目、北戴河新區體育公園項目等大型綜合性公園4個,改造提升6個,新建和改造遊園和口袋公園30個。在公共綠地的建設和改造工作中,將全面落實海綿城市建設理念,推廣透水鋪裝、雨水花園、植草溝、集雨模組和雨水回用等技術措施,使綠地內的雨水收得住、用得好,同時結合片區內澇防治,擴大公園綠地對城區雨水的收集利用能力。在拓展城市綠色空間的同時,增強公園綠地的服務功能,結合人民群眾需求,設置全齡化的休閒運動場地,逐步形成“出門見綠、移步見景、小行見園”的美好人居生活格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