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提升養老服務水準 加強護理人才培育
2022-08-02 14:14:33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在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上·聚焦審議 提升養老服務水準 加強護理人才培育

  老有所養,是持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的重要內容。目前,河北省養老服務存在哪些短板,如何補齊?7月26日,會議聽取了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河北省養老服務條例》實施情況的報告。

  軟硬體“雙提升”,轉變“重建設、輕服務”現狀

  近年來,河北省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加快推進。2021年,全省新建2513個社區日間照料服務設施,累計達到4991個;新增養老機構床位18566張,改造護理型床位19241張,養老機構達到1777家,床位累計達到23.8萬張,其中護理型床位累計達10.5萬張。

  但在養老服務硬體大幅提升的同時,老年人實際得到的服務增加得不夠明顯。執法檢查中發現,目前社區養老服務模式單一,提供給失能、部分失能老人的託管服務相對缺乏,醫養結合仍需進一步推動。

  補齊養老服務短板,需要做到軟硬體“雙提升”。報告建議,加大居家養老服務政策支持,鼓勵養老服務機構根據老年人意願和需求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照護服務。優化社區養老服務供給,培育以全日托養和日間照料為主、輻射社區周邊、兼顧上門服務的社區養老服務機構,推進社區養老服務信息化。提升醫養結合服務能力,推動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與社區養老服務機構、鄉鎮衛生院與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村衛生室與農村互助幸福院統籌規劃、毗鄰建設。

  拓寬培育渠道,破解養老護理人才短缺難題

  提升養老服務水準,解決“誰來養老”的問題同樣重要。報告顯示,目前秦皇島職業技術學院等7所高職院校開設了智慧健康養老服務與管理專業,河北女子職業技術學院等5所高職院校開設了老年保健與管理專業。2021年,全省近500名養老院院長接受現場觀摩培訓,1500名醫養結合機構管理人員及醫生、護士參加了全國醫養結合人才能力提升培訓項目。在養老護理人員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中,接受培養培訓人員已有4萬餘人次。

  然而在日益嚴峻的老齡化形勢下,河北省一定程度上還存在著護理人員數量不足、養老服務機構護理人員招工難、一線護理人員水準參差不齊等問題。

  “加強養老護理人才培育,適應不斷增加的老年照護需求。”報告建議,優化養老護理人才培養機制,鼓勵職業院校面向市場、面向就業自主辦學,健全以學校、企業、養老服務機構及社區為主體,體現專業化、市場化和應用性為導向的養老護理人才開發培養體系。加強養老護理人員職業培訓,支持養老護理人員參加職業技能培訓、繼續教育等,提高專業素質和工作技能。依託職業院校和具備良好帶動效應的龍頭養老機構及企業,建立實訓基地,增加一線人員的供給並提高整體服務水準。此外,通過建立養老護理員崗位補貼制度、營造良好社會氛圍等,增強養老護理員的職業吸引力。(河北日報 記者霍相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