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衡水:“零工超市”促進農村勞動力就業
2022-08-11 11:26:33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衡水“零工超市”促進農村勞動力就業

  日前,在衡水市故城縣經濟開發區的衡水以嶺藥業有限公司製劑車間內,工作不久的張延鯤已經可以熟練地對膠囊進行包裝作業,而在幾個月前,他還因為找工難待業在家。

  “多虧村裏‘零工超市’提供的招工信息,我才能順利在家門口就業,不光每月能掙到4000多元工資,還能照顧家裏人。”張延鯤説。

  張延鯤口中的“零工超市”是故城縣武官寨鎮馬莊村的全勝便利店。店外墻上挂著就業招聘信息展示欄,便利店老闆馬朝亭介紹,企業招工信息每週都更新,村裏不少人在這裡找到了工作。

  “企業用工難招人,有就業意願的農村勞動力想上班又找不到合適的工作,這是長期困擾農村的就業難題。”衡水市人社局局長孫永壯介紹説。對此,衡水市聚焦如何對接企業與勞動力需求,探索在人口相對集中的鄉村設立“零工超市”,打通農村勞動力就業“最後一公里”。

  衡水市人社部門與人力資源服務公司合作,以“政府部門主導監管+人力資源企業市場化運作”的形式,開展企業用工情況調查摸底,徵集企業招工信息,建立企業用工信息庫。同時,在各村莊、社區的商超設立“零工超市”,利用商超人員易集中且流動頻繁、信息傳播快的優勢,建立農村勞動力信息庫。企業用工信息和農村勞動力信息在“零工超市”精準匹配,為勞動者和企業成功牽線搭橋。同時做好求職登記、招工服務、勞動維權、政策諮詢等服務,實現了農民工服務工作的創新和精進。

  “‘零工超市’實現招工面對面、服務點對點,不僅解決了企業招工難,也促進了零工、靈活就業人員等群體快速就業。”孫永壯説,目前,衡水市的“零工超市”已發展到203個,幫助農村勞動力實現就業1341人次。下一步,該市將充實完善“零工超市”的政策諮詢、信息對接、用工矛盾調處等功能,促進企業招工和求職群體精準無縫對接。(河北日報 記者焦磊 通訊員趙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