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一根膠管闖天下——衡水市景縣橡塑製品産業集群發展探訪
2022-09-08 11:22:10來源: 衡水新聞網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膠管纏繞機飛速旋轉,一根黑色膠管從機器中穿過後便裹上了金屬外衣……在衡水市景縣卓凡液壓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全自動膠管纏繞機、編織機和合股機正全力運轉。

衡水景縣:一根膠管闖天下

  “在政府支持下,公司大力實施技改項目,突破了一批核心關鍵技術,擁有多項發明,産品也實現升級,打破了超長纏繞膠管市場長期被國外企業壟斷的局面。”公司總經理杜宗彬自豪地説,“現在公司生産的超長纏繞膠管不僅單根長度是普通膠管的兩倍,填補了國內空白,其脈衝性能、耐老化性能、爆破壓力等參數性能更是達到了國際先進行列,可廣泛應用於石油、礦山、工程機械等領域。”

  景縣卓凡液壓科技有限公司以科技創新加速轉型,其背後折射的正是景縣聚力破舊題、開新局,推動橡塑産業提檔升級的品質與成色。

  景縣橡塑製品産業是景縣的傳統特色産業之一,也是河北省重點産業集群之一。近年來,景縣面對産業轉型升級的挑戰和機遇,積極聚力匯智,對症下藥化解難題,加大科技創新驅動力度、優化營商環境,以新策略激發新動能、開創新格局,走出了一條橡塑製品産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之路。

  科技創新賦能 迸發産業“新活力”

  上料、烘乾、擠出、成品……在河北宏廣橡塑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的車間內,生産油田防滲透多層複合管的全自動生産線正在滿負荷運轉。宏廣公司創建於上世紀90年代,通過科技創新,産品由單一的尼龍樹脂管發展成為目前柔性複合管、尼龍樹脂管、彎管等上千個品種,並研發出油田用環保防滲透複合管,可以達到零滲透,解決了油田管線對土地污染的問題,屬國內首創,獲得國家發明專利。公司總經理張達介紹:“目前公司擁有發明專利6個,實用新型專利10個,是長城汽車、三一重工等知名企業配套廠家。下一步,公司將加大研發力度,以更具市場活力的新産品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在景縣,借助科技創新,向産業技術尖端躍進的並非宏廣公司一家。河北宇通特種膠管有限公司研發的海洋輸油漂浮軟管等64項産品獲得國家專利,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産品應用範圍擴展到石油、汽車、重型機械、冶金和建築等新領域。

  擁有多項發明專利、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産品暢銷世界……這是10年前的景縣橡塑製品産業沒有預料到的跨越步伐。

  10年前,在經歷發展初期到爆發期後,景縣橡塑製品産業也和很多行業一樣,暴露出産品低端化和同質化嚴重、自主研發能力弱等諸多問題。

  痛定思痛。景縣決定以高品質規劃引領高品質發展,對橡塑製品等傳統産業,拿出轉型升級方案,加快轉型步伐,以“創”激活動能,靠“闖”開路破局,推動傳統産業振興。

衡水景縣:一根膠管闖天下

  科技創新是實現彎道超車的動力源和提升傳統産業的“命門”。

  “橡塑製品産業雖屬傳統産業,但只要技術、設備先進,照樣有高新技術企業、明星企業。”景縣縣委書記孫文欣坦言,轉型升級既是傳統産業發展的根本出路,也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主攻方向,需要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推動。

  為推動傳統橡塑製品産業創新發展,景縣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做大做強橡塑製品産業的實施意見》《關於推進工業企業科技創新的實施辦法(試行)》《關於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的實施辦法(試行)》等政策文件,設立了6000多萬元的專項資金,構建了普惠性、可操作性都很強的支持創新政策體系,有效激發了企業創新發展的內生動力。

  景縣積極引導支持企業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培養科技創新人才,提高工藝裝備水準,並堅持把科技創新服務平臺建設作為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和科技創新能力建設的重要內容,深入實施科技創新平臺載體提升工程。他們鼓勵企業與省內外高校、科研機構積極合作,以促進産學研深度融合為導向,著力推動各類創新平臺建設,全力打造創新驅動新引擎,建成了國家級和省級橡塑産品檢測中心和3個省級研發中心、27個規上企業研發機構。40多家企業與大專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穩固的協作關係,先後開發了阻燃耐火膠管、礦用充填複合膠管等上百種新産品,其中16項産品填補國內空白。

衡水景縣:一根膠管闖天下

  截至8月底,景縣共有高新技術企業86家(居全市第一)、科技型中小企業729家、科技小巨人企業21家。同時,景縣宇通公司、華虹公司等20家企業入選“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信息庫”“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宇通公司被列入全省千家科技領軍企業,海航公司被列入培育入庫企業。

  一個個技術攻關、一項項發明專利,讓景縣橡塑産品成為全國同行業創新技術的領跑者,實現了由低壓膠管向工程機械用的高低壓增強軟管、海洋鑽井用的柔性複合油氣輸送管等特色産品轉型,景縣的橡塑製品産業由“製造”邁向了“智造”。

  強鏈條育龍頭 啟動發展“新引擎”

  2002年,建成國內規模最大、品種最全的包裝膜生産企業之一;2004年,引進國際先進的德國電工電容膜生産線,打造世界先進工藝和技術裝備;2010年,啟動年産60萬噸特種電工級聚丙烯項目;2013年,啟動電工級聚丙烯項目的上游項目——年産100萬噸丙烷脫氫項目,項目一期工程2017年10月正式投産,使特種電工級聚丙烯項目原材料丙烯的供應更有保障;2021年,啟動年産30萬噸聚丙烯技術改造一期項目,可將海偉集團自身生産的上游産品——丙烯的産能“吃幹榨凈”就地消化。目前,這一項目已經完成全部投資,近期可投産。下一步,將啟動丙烷脫氫二期項目和綠色低碳氫能一體化項目,進一步優化新能源産業鏈佈局……

  作為景縣橡塑製品産業的龍頭企業,近年來,海偉集團不斷打破發展局限,優化産業佈局,向産業鏈的上下游延伸。

  海偉集團的發展路徑正是景縣橡塑製品産業鏈條化、集群化發展的生動寫照。

  為推動産業鏈條式發展,景縣以大力推進海偉集團丙烷脫氫二期等項目建設為依託,延伸發展聚丙烯及製品産業,包括丙烯、丙烷脫氫、乙二醇、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超薄型電工級電容膜等聚丙烯及製品項目,加快形成規模優勢,並以橡塑製品産業原材料、模具、設備等的巨大需求為依託,吸引原材料、模具、設備等生産企業落戶,推動産業鏈向上下游延伸,降低生産成本,增加橡塑産業集群經濟總量。同時,他們加快培育提供方案設計、設備採購、裝備開發、安裝維護等專業服務的工程技術服務公司;支持龍頭企業加快發展服務型製造、個性化定制,向研發設計、科技金融、現代物流等生産性服務業方向延伸,提升綜合競爭力。

衡水景縣:一根膠管闖天下

  為下好這盤産業發展“棋”,景縣以構建現代産業新體系、加快産業振興、打造超200億元級産業集群為目標,推進産業“延鏈、強鏈、補鏈、固鏈”,梳理橡塑産業發展現狀和趨勢,形成一張“鏈主”或重點企業清單、一張重點發展項目清單、一張産業鏈精準招商清單“三個一”清單,明確延鏈、補鏈、強鏈的方向和重點,協力推進産業鏈發展。

  2022年以來,恒瑞公司金屬軟管項目、海智公司液壓管件項目、景億公司壓濾機及配件項目、翰卓公司超高壓膠管項目、隆立公司新型密封材料項目、海特公司橡膠製品及金屬軟管總成項目等一批橡塑項目開工建設;投資11.5億元的優正公司高端膠管及耐腐蝕密封件項目、10億元的銀利公司高壓膠管生産項目等正在加快廠房建設;投資2.6億元的萬宇公司高分子橡塑製品項目等已竣工投産……

  開工、在建、投産達效……一批批補鏈、延鏈、強鏈的項目壓茬推進,為推進橡塑産業全産業鏈發展,走集群化、專業化、高端化的發展路子鋪路架橋、添勁賦能。

  優化營商環境 助力跑出“加速度”

  日前,衡水銀利橡塑製品有限公司及衡水福順橡塑製品有限公司負責人為景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送來“辦事快捷高效 服務熱情週到”“優化營商環境 高效服務企業”的錦旗,對其優質、高效、貼心的服務表示誠摯感謝。在土地拍賣成交確認以後,景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結合相關部門主動聯繫企業,告知企業進行下一步工作所需資料、流程,並加班加點幫助企業完善相關手續,為項目及時落地建設提供支持和幫助,推動企業項目順利落地實施。

  為景縣良好營商環境點讚的絕非一個。

  “無事不擾、有求必應”“全方位、全流程、保姆式服務”“政策找企業”……在景縣,這樣的親商助企理念,時時在各相關部門的實際工作中自然流露。

  位於景縣梁集鎮的河北景鑫壓濾機公司,由於産品市場前景好,訂單供不應求,導致當前的生産車間規模不能滿足生産需求,需要擴建廠房。梁集鎮黨委、鎮政府在了解到這一情況後,積極協調跑辦,幫助企業解決了用地難題。7月24日,佔地2200多平方米的新建廠房正式開槽建設。

  位於景縣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的衡水威格橡塑金屬製品有限公司擁有8項實用型專利。“沒想到政府主動找到我們,宣講政策、幫助辦理退稅。”公司董事長彭寶泉説,“目前,公司已經享受到增值稅留抵退稅、高新技術企業獎勵資金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紅利,企業發展信心更足了。下一步,我們將把政策紅利變成發展動力,加大科技創新和技術改造力度,進一步把企業做大做強。”

  企業發展壯大,需要良好的營商環境。

  近年來,景縣持續加大優化營商環境力度,瞄準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環境最優的目標,統籌推進政務、政策、金融、要素“四個環境”建設,著力破解一系列堵點、痛點、難點問題,取得明顯成效。

衡水景縣:一根膠管闖天下

  景縣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進“證照同辦”和“政務服務就近辦、網上辦、自助辦提升工程”,13個高頻辦事領域20個事項實現“證照同辦”,企業註冊登記實現“一日辦結”,對項目立項、備案、環評、施工許可等前期手續辦理,實行“一口受理、並聯通辦”,實現“讓服務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紮實開展“政策找企業”“政府陪行長走企業”等活動,把上級出臺的産業扶持政策、減稅降費政策、招商政策等送到企業,讓企業充分享受到政策紅利,幫企業解決融資難題,持續加大“標準地+承諾制”改革和批而未供土地處置力度,打造保障更加有力的要素環境,確保新上項目快速順利落地。

  一系列政策落地實施,讓企業安心發展吃下“定心丸”。

  這頭是政策的強力牽引,那頭連著市場的活力迸發。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的結合,為景縣橡塑製品産業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澎湃動能。

  記者手記: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産品低端化和同質化嚴重、自主研發能力弱……在歷史發展中累積下來的各種問題,反映了傳統産業普遍存在的困境。這既非一朝一夕所能解決,也非單靠産業本身就可改變。要想實現變革,既要有強大的政策決心和堅定的圖強意志,更要有穩妥的規劃和務實的舉措。

  破舊題難,開新局更難,但這正是振興的題中應有之義。

  景縣的橡塑製品産業承載著實體經濟,關乎著國計民生,脫離它而談高品質發展,無疑是空中樓閣。轉型會有陣痛,但不轉型就沒有出路。慶倖的是,經過一系列努力,今日的景縣橡塑製品産業,已經提檔升級昂首走上了高品質發展的道路。

  誠如景縣縣委書記孫文欣所言,傳統産業不是落後産業。努力求變、尋新、探出路、謀發展的景縣橡塑産業,必將披荊斬棘,發出“産業轉型崛起、高品質發展行穩致遠”的時代強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