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打造冬奧競賽場館賽後利用的國際典範
2022-11-02 10:18:50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我省印發《北京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後續利用總體方案》提出 打造冬奧競賽場館賽後利用的國際典範

  日前,河北省加快推進後奧運經濟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印發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後續利用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持續放大冬奧效應,深入挖掘場館資源潛力,推動冬奧競賽場館高效、可持續利用,努力將張家口賽區打造成集高端賽事、專業訓練、科研培訓、大眾參與于一體的世界級冰雪運動基地,進一步推動我國冰雪運動的發展,打造成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上獨具特色的四季休閒旅遊勝地,進一步帶動張北地區經濟發展,助力建設河北騰飛一翼,成為冬奧競賽場館賽後利用的國際典範。

  《方案》確定了工作目標。

  2022年-2023年雪季,舉辦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世界盃、單板滑雪U型場地世界盃、河北省第四屆冰雪運動會等高水準冰雪賽事。

  2023年,基本完成場館設施完善提升工作;四季文化旅遊業態全面展開,體育旅遊人次不斷增長,帶動崇禮區旅遊人次超過300萬;推動與國家體育總局、兄弟省市、社會體育組織等合作,掛牌一批專業訓練、青少年培訓基地,經常性承接專業運動隊訓練、青少年培訓;舉辦一系列四季體育賽事活動,其中省級以上精品賽事不少於30場次;舉辦各類會議、論壇、會展等活動不少於50場次。

  到2025年,完成場館配套設施改造工程;每年在場館及周邊區域舉辦各類精品體育賽事活動150項以上,常態化承接國際、國內各類專業訓練、培訓,基本建成集高端賽事、專業訓練、科研培訓、大眾參與于一體的世界級冰雪運動基地;各類精品會、展、演、典等活動超過100場,帶動崇禮區旅遊人次突破350萬,成為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上獨具特色的四季休閒旅遊勝地。

  《方案》提出,發揮場館本體功能,發展賽事、訓練、培訓和群眾體育活動,拓展文化、旅遊、休閒功能,培育會、展、演、典等新業態,實現賽區奧運核心區全季運營和利用效益最大化,輻射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圍繞冬季利用,廣泛開展冰雪運動,承接專業高端賽訓,承接國內外各級雪上項目運動隊駐訓,持續組織形式多樣的青少年冰雪運動培訓和中小學生冰雪運動普及活動,開展群眾冰雪運動。圍繞四季利用,開展戶外休閒運動,開發全季節體育項目,持續舉辦崇禮50公里山地越野賽、崇禮168國際超級越野賽等特色精品IP賽事,積極培育創辦獨具地域特色的自主IP賽事。

  大力發展文化旅遊業。推動場館由單一體育功能向體育、文化、休閒娛樂和旅居康養等綜合功能拓展延伸,開發培育文化旅遊休閒業態,爭創國家A級旅遊景區,打造一批高品質休閒度假綜合體、旅遊度假區和低碳高端旅居社區。開展冬奧主題遊,通過冬奧實物展示和數字化技術手段,講解場館功能,再現申辦、籌辦歷程,再現冬奧盛況;開發冬奧主題文化産品和服務。開展大眾冰雪遊,舉辦冰雪雕塑展、潑雪節等特色活動,開發夜間冰雪旅遊産品與服務,豐富冰雪旅遊內容;開展雪地足球等趣味性雪上項目,打造寓教于樂的冰雪主題樂園。開展特色文化遊,挖掘冬奧競賽場館及周邊地區獨有的長城文化、太子城遺址文化等資源,培育打造涵蓋崇禮長城遺址、崇禮雪場群等代表性旅遊景點的特色旅遊項目。

  拓展培育會議會展業。承接舉辦會議論壇、慶典活動、文藝演出、展覽展會。

  《方案》明晰了各競賽場館的功能定位。國家跳臺滑雪中心,作為跳臺滑雪、北歐兩項世界級專業賽訓基地;作為冬奧文化旅遊的地標性景點;作為會議、會展、慶典的特色舉辦地;作為開展足球等賽事活動的基地。雲頂滑雪公園,作為自由式滑雪、單板滑雪項目世界級專業賽訓基地;作為青少年滑雪教學培訓基地;作為自行車、徒步越野等戶外運動項目基地。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和國家冬季兩項中心,作為越野滑雪、冬季兩項世界級專業賽訓基地;作為山地車、越野、射擊、馬術等戶外運動項目基地;作為青少年體育研學、培訓基地。(河北日報 記者陳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