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2022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圓滿閉幕
2022-11-19 14:40:19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11月18日,以“融合創新 數字賦能”為主題的2022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圓滿閉幕。從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執委會秘書處獲悉,經初步統計,全省重大簽約項目247個、總投資額2462.7億元,相比上屆數量增加41個、總投資增加950億元,河北引資引智成果豐碩。

  本屆博覽會線上舉辦了開幕式暨主題峰會、30場平行論壇、4場大賽、3場産業對接、系列創新成果發佈和頒獎活動,搭建了“雲展廳”,主題更豐富、內容更全面、特色更鮮明。

  據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執委會秘書處統計,截至11月18日16時,累計搭建在線直播間463個,在線視頻觀看突破1億,博覽會官網訪問1010萬人次。大家普遍反映本屆博覽會各活動緊扣時代主題,演講內容新穎豐富,演講嘉賓層次高,群眾參與熱情高漲,贏得廣泛讚譽。

  3天時間裏,嘉賓齊聚“雲端”,共話數字未來。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主賓省福建省、黑龍江省、陜西省領導,圖靈獎獲得者、美國工程院院士傑克·唐加拉,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世界500強中央企業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三大運營商董事長齊聚開幕式暨主題峰會。23位省部級以上領導,24位院士專家,浪潮、百度、華為、中興等行業領軍企業負責人出席論壇等活動,共話全球數字經濟發展未來。

  300多位重量級嘉賓雲集,智慧思想交融碰撞。這些來自“最強大腦”的真知灼見,轉化成河北、中國乃至世界數字經濟發展的強大智力財富。

  促進産業發展,重大項目是主抓手,也是強引擎。

  在開幕式暨主題峰會上,共有21個項目線上簽約。省政府與中國移動通信集團、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中國電信集團、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在線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重點圍繞“5G+”、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數據資源體系構建等領域開展合作。其餘17個線上簽約的數字項目,涵蓋智慧製造、電子信息、新材料等領域。

  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與工信部6所部屬高校簽署産教融合合作協議,圍繞共建科研創新平臺、推動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促進産學研深度合作、加強工業文化交流互訪四個方面進行深度合作。

  以會引才、以會聚智、以會興業,一大批簽約項目的落地實施,必將助推河北數字經濟發展取得新突破,成為推動河北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

  聚焦前沿科技,持續搭建全國數字經濟最新成果展示的國家級平臺。

  《2022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研究報告》《中國數字商務發展指數報告(2021)》《數字經濟與鄉村振興發展研究報告(2022)》《工業元宇宙與數字虛擬人産業發展研究報告(白皮書)》……本屆博覽會,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電子工業出版社華信研究院、中國軟體評測中心等單位,發佈了15項權威研究報告。

  高校是科技成果的重要發源地,高校科技成果轉化是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技術依託。工業和信息化部部屬高校數字經濟創新成果發佈對接會集中發佈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等7所高校共197項成果,多項成果填補了國內空白,並與河北達成一批合作意向。數字經濟産學研合作高峰論壇上,發佈了北京大學、天津大學、河北工業大學等16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27項數字經濟領域創新成果。

  作為本屆博覽會重磅活動之一,系列創新成果發佈會面向全球公開徵集了210余項數字經濟領域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新場景和新成果,經專家院士評審,最終評選出創新成果獎50項,其中國內首發成果34項、“黑科技”成果9項。

  上線“雲展廳”,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

  11月16日,2022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開幕當日,“雲展廳”正式啟動,目前已有60余家(個)企業(展團)陸續上線。“雲展廳”不僅全面體現主賓省福建省和黑龍江省,天津市以及河北省各市的地域特色,還設置了國際科技合作成果展,充分體現國際深度合作。

  “雲展廳”利用VR、漫遊、三維建模等數字化技術,搭建了線上720°漫遊序廳和4個展館,為參展商搭建起面向全球的行銷平臺和展示窗口。

  共享數字經濟新機遇,共譜數字中國新華章。

  新征程上,河北將堅決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省委十屆三次全會部署,以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舉辦為契機,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為推進製造強國、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建設作出河北貢獻。(河北日報 記者 米彥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