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石家莊市新華區:“連心卡”打通基層治理“最後一公里”
2022-11-22 15:50:2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2022年以來,石家莊市新華區堅持以高品質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推行為民服務“連心卡”為載體,開展“亮身份、踐承諾、辦實事”活動,不斷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實現黨群服務職能由日常型服務向全時段服務轉變、由被動服務向主動服務轉變、由單一服務向多元服務轉變的“三個轉變”,全面提升基層黨建服務水準。

  聚焦黨建引領,築牢服務基層“橋頭堡”。石家莊市新華區一是踐行為民服務理念,要求社區黨組織踐行“一線工作法”下沉基層,不斷拓展與群眾的溝通途徑和交流渠道,共開展各類走訪調研1200余次,收集群眾各類問題4872個,真正做到“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二是完善基層網格黨建,全面推進建設“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五級組織鏈條,動員在職黨員、離任老幹部擔任網格黨支部書記、樓棟黨小組組長,不斷延伸黨組織觸角,構建全覆蓋、無死角、貫穿到底的組織體系;三是強化共治共建格局,深化拓展區域化黨建格局,發揮紅色聯盟在基層治理中的獨特作用,全區116個社區黨組織圍繞物業管理、停車、衛生等群眾關心問題先後召開各類黨群聯席會1200余次,形成了互聯互通、共建共享的生動局面。

  聚焦用心用情,暢通服務群眾“連心橋”。石家莊市新華區一是真情承諾“心連心”,將標有各社區黨組織書記和“兩委”成員姓名、聯繫電話的“連心卡”,在社區公示欄張貼、在社區微信群公佈、在黨群服務站和各類活動中發放,公開承諾“有事找社區、有困難找書記”;二是精準發放“一對一”,全區15個街道116個社區775名工作人員深入轄區694個網格、小區,將“連心卡”挨家挨戶送到轄區居民、企業負責人手中,累計發放“連心卡”4.8萬餘張,確保群眾有事能及時聯繫到社區;三是貼心服務“一站式”,針對疫情防控政策、養老保險、醫療保險、低保戶申請、公租房廉租房申請、退役軍人業務等具體事項的辦理和諮詢,除公示諮詢電話外,還將所需材料和辦事流程製成“明白紙”,並以二維碼形式公佈,讓群眾真正實現“一站式”辦理,不跑冤枉路。

  聚焦完善機制,擰緊為民服務“壓力閥”。石家莊市新華區一是建立首問負責機制,明確接聽電話的社區工作者為協調、處理群眾問題的第一責任人,堅持首問必答、首問必釋、首問必果,對於能當場答覆的問題當場答覆,對於不能當場答覆的問題要在3個工作日內給予答覆;二是建立重點問題應急處置機制,在接到群眾反映涉及信訪穩定、突發事件、安全隱患等重點問題時,要求包居幹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協調處理,並向街道黨工委、辦事處報告,做到反應迅速、反饋及時;三是建立考評考核機制,聘請第三方結合“亮身份、踐承諾、辦實事”臺賬,對社區工作者答覆群眾諮詢的態度是否熱情、預約辦事是否及時、登門服務群眾是否滿意等情況進行定期回訪或抽查,同時建立考評制度,確保群眾的每件訴求都有著落、有回音、辦得快、辦得好。

  聚焦實效為先,織密幹群關係“親情網”。石家莊市新華區一是持續擴大覆蓋面,通過微信“網格群”等形式覆蓋人數近24.81萬人,先後幫助群眾辦理解決低保戶申請、公租房廉租房申請、退役軍人業務等具體事項2932件;二是深入開展幫扶濟困工作,主動聯繫殘疾人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兒童等特殊困難群體1086余人(戶),定期上門幫扶關心,同時針對此類人群的電話求助,第一時間上門服務、限時辦結,讓群眾足不出戶解決心頭事。(文 張海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