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遷安尚莊村:黨旗映紅合作社 民富村強産業興
2022-11-29 10:28:02來源: 河北共産黨員網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遷安市尚莊村:黨旗映紅合作社 民富村強産業興

  河北共産黨員網訊(通訊員 吳海民 楊俊傑)“多虧了合作社,我們的雪花梨、蘋果等果品不僅得以保鮮儲存,更賣了個好價錢,鼓起了村民的‘錢袋子’!”初冬時節,遷安市尚莊村林果種植大戶林愛軍剛剛忙完自家20多畝採摘園的活計,邊合計著收益邊説。

河北遷安尚莊村:黨旗映紅合作社 民富村強産業興

果農在採摘京白梨。吳海民 攝

  林愛軍所説的合作社,是遷安市谷之鄉林果種植專業合作社。近年來,尚莊村採取“黨支部+”模式,將黨建活力轉化合作社發展的動力、將黨建勢能轉化為合作社發展的動能,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合作社、促進農民增收、增加村集體經濟、助力鄉村振興”的路子,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河北遷安尚莊村:黨旗映紅合作社 民富村強産業興

村黨支部書記林新成和村“兩委”班子成員一起謀劃合作社發展。吳海民 攝

  據了解,尚莊村是遷安境內的一個林果大村,有果樹面積2300畝,年産幹鮮果品4000噸以上。為利用這一優勢,打破以往零星分散的種植、銷售的窘迫局面及病蟲害防治、市場風險抵禦的現實難題,村黨支部書記林新成充分發揮擅長干鮮果品、農副産品的種植與生産管理的經驗及致富能手的引領作用,于2013年8月,帶頭成立了遷安市谷之鄉林果種植專業合作社,全力推行“黨支部+合作社”發展模式,建立産前、産中、産後功能型黨小組5個,廣泛吸納村中林果種植大戶、能手入社,竭力做大做強林果産業。村“兩委”和黨員帶頭入社,鼎力宣傳,包聯包片,努力將合作社打造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主陣地,入社農戶從最初的49戶增加到目前的107戶。

河北遷安尚莊村:黨旗映紅合作社 民富村強産業興

村黨支部書記林新成在指導村民果樹夏季管理。吳海民 攝

  為有效解決産業發展難題,尚莊村在該合作社推行“黨員+合作社+農戶”“黨員+電商+農戶”等結對幫扶機制,黨員帶頭發展林果特色産業,從市場信息、資金支持、技術指導、銷售渠道等方面提供全程引領、指導,並定期邀請黨員林業技術人員和志願者到田間地頭,手把手傳授林果管理技術,促使林果增效、社員增收。同時,對梨、蘋果、大棗、穀子、甘薯、核桃六項果品進行了有機認證,加入果樹溯源管理平臺,實現了果品有機可追溯,通過網絡線上線下同步銷售。借助村裏連年舉辦的金秋採摘節和村中的經紀人隊伍,把優質果品通過多渠道推向市場。

河北遷安尚莊村:黨旗映紅合作社 民富村強産業興

遊客在遷安市谷之鄉合作社的果園中收穫核桃。吳海民 攝

  農業高品質發展離不開科技支撐。該合作社加強與河北省農科院、煙臺農科院、河北科技師範學院等科研院所深入合作,引進食用烘烤型煙薯系列、澱粉性冀薯98系列、適合山地種植小香米系列穀子等20多個新品種,並聘請技術專家不定期到現場指導,引進病蟲草害全程綠色綜合防控技術等技術措施,強化果樹修剪,保持土壤生態環境,初步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雙豐收,産品遠銷北京、唐山、東三省等國內各大市場,年銷售各類幹鮮果3000噸,紅薯、粉條等特色農産品20噸,年經營收入達600萬元以上,村集體年收入15萬元,農戶年人均務工收入增加4000多元。2021年,合作社經濟收入突破1000萬元;2022年,合作社被評為全國種植業標準化示範單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