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將“雄安服務”品牌擦得更亮
2022-12-07 16:00:22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將“雄安服務”品牌擦得更亮

  12月5日,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為前來辦理業務的企業人員進行諮詢服務。河北日報通訊員 劉光昱 攝

  【關鍵詞】

  優化營商環境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高標準、高品質建設雄安新區”“完善産權保護、市場準入、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市場經濟基礎制度,優化營商環境”。

  【新聞現場】

  寬敞亮堂的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近30個辦事服務窗口整潔有序,智慧“文件傳遞員”不停地在不同窗口之間輸送文件,還不時禮貌地提醒行人,“請注意,我在運送文件。”

  12月5日9時30分,中國中建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辦事人員來到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申請登記“雄安”字樣的企業名稱——中建設計研究院(雄安)有限公司。

  “我們審核了您的電子版材料,已經登記好了。雖然您的紙質材料不完整,我們有‘容缺受理’制度,材料可以後補。”工作人員熱情、耐心地介紹相關規定。

  半小時後,辦事人員滿意地離開。

  優化營商環境,是集聚高端高新資源的重要前提。2019年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到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考察時強調:“建設雄安新區,需要大批企業共同參與。無論是國有企業還是民營企業,無論是本地企業還是北京企業,無論是中國企業還是外資企業,只要符合新區産業發展規劃,我們都歡迎。”

  如何讓企業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是新區建設發展中必須解決的重要命題。

  牢記總書記囑託,雄安新區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提高公共服務水準,立足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以更好更快方便市場主體註冊落戶為導向。特別是今年以來,新區推出企業開辦2.0版改革,包括企業跨省遷移全程網辦、打造“15分鐘企業服務圈”、深化“證照聯辦”改革、拓展告知承諾制等4大類10項改革創新舉措,其中多項舉措為全省首推、全國首創。

  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市場主體準入組負責人高松告訴記者,“我們要求對通過網上或電話諮詢的企業,提供一次性告知服務,對企業的設立、變更、登出等各類登記業務申請給予一對一指導,為減少企業跑辦次數,我們積極鼓勵企業線上申報。在工作時間內,我們辦理業務最快0.5小時以內,主要查看材料是否齊全規範,重點包括經營範圍、自備章程、任職文件等信息是否全面、準確,住所是否標定準確等,在回復意見中要逐條寫清楚。”

  不但現場辦理快捷,“全程網辦”更讓企業減少了跑辦的麻煩。幾天前,中國電氣裝備集團有限公司一家下屬企業——雄安平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通過“全程網辦”在新區完成了網上登記。

  “雄安新區企業開辦‘一窗通’網上服務平臺助力企業‘全程網辦’,既省力又省時,辦件結果還支持免費郵寄和自助打照。”高松説。

  為確保疏解企業在跨省遷移過程中快速落地,新區在全國率先推出企業跨省遷移全程網辦,實現京雄兩地間企業檔案信息互聯互通、實時互查,免遷紙質檔案,營業執照異地申領。

  寶冶(雄安)建築科技有限公司就是這項措施的受益者。該公司相關工作人員介紹,“作為第一家線上從北京遷移至雄安新區的央企子公司,我們的多項遷移流程均為首次辦理,通過雄安新區智慧化網上遷移系統,免去了遷移過程中線下繁瑣的手續。”

  “寶冶跨省遷移業務的快速辦理,實際上解決的是以前跑來跑去的‘路上時間’,以及走完複雜環節的過程。比如這邊開了準遷函,由於各種原因,有可能他們一個月都沒有過來。所以我們節省的更多是企業跑辦時間。”高松告訴記者,另外,原來申請“雄安”字樣企業名稱登記屬於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權限,去年5月,權限下放到雄安新區,大大縮短了辦理時限。

  從全部行政許可事項一窗受理,到進一步精簡企業準入註冊審批流程;從大力推行疏解招商“一條龍”服務,到為疏解單位和人員開通戶籍和居住證辦理綠色通道;從打破服務企業的時間、空間限制,設立企業登記服務站,到配備智慧自助服務設備,企業在15分鐘內即可在企業服務站享受到智慧自助諮詢、24小時列印營業執照、領取印章等“一站式”服務……如今,新區真正實現了政務服務“就近辦、網上辦、自助辦”。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優化營商環境提出更高要求,下一步,我們將圍繞讓市場主體享受全週期‘保姆式’服務,將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雄安服務’品牌擦得更亮。”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手記】

  在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採訪時,記者巧遇習近平總書記到新區考察時在場的工作人員文慧,她為群眾和企業辦理業務時,條理清楚,不疾不徐,始終面帶笑容,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她告訴記者,幾年前,總書記到辦事大廳的情形還歷歷在目,作為一名政務服務工作者,她深深感受到了肩上的責任,“我一定會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始終秉持為人民服務的初心,以‘店小二’思維、‘保姆式’服務,為疏解企業快速落地創造條件。”

  在政務服務中心,奮戰在一線的還有許許多多的“文慧”。他們都很年輕,充滿青春活力,工作起來業務熟練,極為沉穩幹練,成為新區打造優質營商環境的一道亮麗風景線。“一站式”政務辦理模式在他們的指尖變為現實,“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次辦結、一枚印章管到底”,正推動技術、人才、資金等要素資源加速向新區集聚。(河北日報 記者張偉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