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鋼:氫啟未來 向綠而行
2022-12-16 16:17:18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12月16日,河鋼集團張宣科技120萬噸氫冶金示範工程(以下簡稱河鋼氫冶金示範工程)一期全線貫通。據了解,該工程是富氫氣體(焦爐煤氣)零重整豎爐直接還原氫冶金示範工程,標誌著我國鋼鐵行業由傳統“碳冶金”向新型“氫冶金”的轉變邁出顛覆性、示範性、關鍵性步伐,將進一步引領傳統鋼鐵冶金工藝變革,全面開啟綠色、低碳發展新紀元。

  與傳統碳冶金相比,氫冶金以氫氣為燃料和還原劑,可以使煉鐵擺脫對化石能源的依賴,從源頭上解決碳排放問題。“可以預見,鋼鐵、能源等領域的核心競爭力,將由‘攝取化石能源的能力’,逐步轉變為以氫冶金為代表的‘降碳捕碳,擺脫化石能源束縛的能力’。”河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于勇表示。

  工藝變革 氫能讓鋼鐵更具“含新量”

  傳統冶金工藝,每生産一噸鋼,約産生1.83噸二氧化碳;河鋼氫冶金示範工程的實施,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70%,相當於噸鋼碳排放可降至約0.5噸。

  河鋼集團深耕氫能與鋼鐵的融合創新、協同發展,超前跟蹤世界氫冶金技術的研究與發展,與意大利特諾恩等知名企業合作,充分發揮豐富的焦爐煤氣資源優勢,創新採用零重整焦爐煤氣作為還原氣,並在未來逐漸過渡至風能制氫、太陽能制氫等100%綠氫為還原氣的氫冶金技術。河鋼氫冶金示範工程一期全線貫通,對突破氫冶金核心關鍵技術和推動我國鋼鐵行業轉型升級具有重大引領作用,並通過持續豐富氫冶金理論和標準體系,為鋼鐵“擺脫”對煤炭等傳統化石能源的深度依賴提供了全新路徑、創造了全新場景。

(原創)河鋼:氫啟未來 向綠而行_fororder_河鋼集團張宣科技120萬噸氫冶金示範工程外景。(河鋼集團供圖)

河鋼氫冶金示範工程外景 供圖 河鋼集團

  有別於國際上採用天然氣製備還原工藝氣體的常規手段,“焦爐煤氣零重整豎爐直接還原”工藝技術,是河鋼氫冶金示範工程的核心內容。河鋼集團張宣科技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宏斌介紹,作為一種富氫氣體,焦爐煤氣本身含有55-65%的氫氣成分,可在氫基豎爐內催化裂解為一氧化碳和氫氣,實現“自重整”。“自重整”後,工藝氣體中的氫碳比可達到8:1以上,是目前工業化生産中含氫比例最高的氣基豎爐直接還原工藝。同時,河鋼氫冶金示範工程豎爐反應器針對高比例氫含量進行了優化設計,預留了綠氫切換功能,不需大規模改造即可直接開展切換為更高比例富氫還原氣、純氫作還原氣的工業試驗,為未來實現100%綠氫豎爐直接還原提供基礎。

(原創)河鋼:氫啟未來 向綠而行_fororder_河鋼集團張宣科技120萬噸氫冶金示範工程現場。(河鋼集團供圖)

河鋼氫冶金示範工程現場 供圖 河鋼集團

  通過貫通富氫氣體凈化、氫基豎爐還原、碳捕集及再利用、EAF潔凈鋼冶煉等綠色短流程,形成“CO₂捕集+CO₂精製”全新工藝路線等一系列領先技術的創新應用,河鋼正在打造出可推廣、可複製的“零碳”制氫與氫能産業發展協同互補的創新發展模式。據測算,與同等生産規模的傳統“高爐+轉爐”長流程工藝相比,河鋼氫冶金示範工程一期每年可減少CO2排放80萬噸,減排比例達到70%以上,同時SO2、NOx、煙粉塵排放分別減少30%、70%和80%以上,且生産每噸直接還原鐵可捕集二氧化碳約125千克。

  據悉,河鋼氫冶金示範工程配套建設的電爐短流程高端金屬材料生産線,將充分發揮直接還原鐵低碳排放高純凈度的優勢,開展“近零碳排”短流程技術研發,探索工藝流程變革背景下的降碳極限,逐步釋放全流程減碳潛力,打造行業首套“零碳”示範産線。

  氫能時代 鋼鐵讓氫能更具“含金量”

  “鋼鐵+氫能”的創新融合發展,特別是鋼鐵工業豐富的場景資源和廣泛的連結優勢,讓氫能産業擁有了更大發展空間和更多發展機遇。據中國氫能聯盟測算,預計到2030年鋼鐵領域氫能消費量將超過5000萬噸標準煤,到2050年進一步增加到7600萬噸標準煤,將佔鋼鐵領域能源消費總量的34%,到2050年含鋼鐵、化工的工業領域氫能消費總量超過1.6億噸標準煤。

  河鋼集團新聞發言人、副總經理李毅仁表示,氫能將對我國能源結構和消費體系産生革命性影響。在全球能源向清潔化、低碳化、智慧化發展的趨勢下,鋼鐵行業無論是能源結構創新還是工藝結構創新,氫能應用都是實現低碳、甚至“零碳”排放的最佳途徑。河鋼堅定與國家“雙碳”戰略同向同行,已經成為氫冶金技術的先行者、踐行者和探索者。通過持續提升氫冶金、制氫儲氫加氫、氫技術輸出及氫相關裝備製造的全産業鏈科研開發與工程應用能力,構建起氫能源開發和利用的低碳、綠色生態圈,讓鋼鐵工業領域的氫能産業具有了“源於鋼鐵、超越鋼鐵”的全新特質和溢出價值。

(原創)河鋼:氫啟未來 向綠而行_fororder_河鋼集團張宣科技120萬噸氫冶金示範工程夜景。(河鋼集團供圖)

河鋼氫冶金示範工程夜景 供圖 河鋼集團

  2019年3月,河鋼攜手中國工程院戰略諮詢中心、中國鋼研和東北大學,共建“氫能技術與産業創新中心”;2020年8月,河鋼建設的鋼鐵行業首座固定式加氫示範站在邯鄲投入運行;2021年7月,我國首條氫能重卡運輸線在唐鋼新區實現市場化運營......

  栽得梧桐樹,引來金鳳凰。河鋼氫能産業的良好發展態勢,促成了與世界頂級車企寶馬集團的全新戰略合作。2022年8月,河鋼與寶馬簽署《打造綠色低碳鋼鐵供應鏈合作備忘錄》。從2023年中期開始,寶馬將逐步使用河鋼的低碳汽車用鋼。2026年起,寶馬瀋陽生産基地開始在整車量産過程中使用河鋼生産的“綠鋼”。“綠鋼”的一大重要技術支撐就是河鋼的氫能源開發與利用示範技術。

  厚植氫能,就是厚植未來。2022年9月,河鋼承辦的首屆世界氫冶金技術交流大會在“冬奧之城”崇禮舉行,于勇向世界鋼鐵同業者闡釋河鋼的氫能産業發展願景:“河鋼把氫能開發利用作為重點發展方向,加快推進低碳冶金技術的革命性創新與突破,將積極引領鋼鐵行業氫能綜合利用與發展,積極為全球鋼鐵行業綠色低碳發展提供‘河鋼方案’。”

  以河鋼氫冶金示範工程一期全線貫通為新起點,河鋼進入打造“近零碳排”全産業鏈示範工廠快車道,也步入低碳鋼鐵産品研發及低碳産業鏈建設新階段。河鋼將以氫氣製備、氫氣儲運、氫能物流、氫冶金等全流程項目建設為突破口,加快實施氫能全産業鏈佈局,打造全國最具代表性和示範性的氫能利用産業體系,建設最具競爭力和影響力的氫能應用示範企業。(文 徐文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