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石家莊:基層醫療機構築牢基層首診第一道防線
2022-12-20 09:28:42來源: 石家莊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為群眾提供“家門口”的便捷高效醫療服務 我市基層醫療機構築牢基層首診第一道防線

  石家莊市充分發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社區衛生服務站等基層醫療機構作用,減輕醫院等大型醫療機構壓力,在“家門口”為群眾提供便捷高效的醫療服務,築牢基層首診的第一道防線,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我們中心嚴格落實國家及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優化各類措施,為群眾提供分類分級的醫療服務,滿足群眾的就醫需求。”長安區河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呂漢卿説,中心利用家庭醫生團隊與河東街道社區、居委會配合,在居民出現核酸陽性或者自測抗原陽性時,指導其正確居家隔離、科學用藥。在居家期間,如有不適症狀可隨時撥打家庭醫生電話,或者通過微信等網絡平臺諮詢,中心會提供遠程指導,需要藥物治療時會派家庭醫生團隊或志願者上門提供服務。“中心設立了發熱診室,開設了陽性病區,不方便到醫院就診的患者,可以在中心住院治療。中心積極對接醫藥公司,最大限度保證居民正常用藥,退燒、止咳、抗病毒、抗生素類藥品等‘四類藥品’保供充足。”

  50歲的社區居民齊輝利就是在河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幫助下完全康復。她告訴記者,感染新冠病毒後,她在社區服務中心家庭醫生指導下,在家中合理飲食起居、科學規範用藥,醫護人員還對她進行了心理疏導,讓她解除了患病初期的焦慮,很快順利康復。

  和齊輝利有著共同感受的還有社區居民劉桂玉,“感染新冠病毒居家治療期間,新華區電大街社區衛生服務站的醫護人員一直指導我科學用藥,為我提供中藥湯劑,使我很快得到康復。”劉桂玉所説的新華區電大街社區衛生服務站所提供的公共衛生及醫療服務,覆蓋了電大街居委會、北焦居委會、朝陽居委會、北站居委會四個居委會所轄社區居民,服務站組建了4個家庭醫生團隊,分別對四個社區提供醫療服務。

  站長萬國紅告訴記者,他們通過電話隨訪、微信公眾號等形式向轄區居民公佈家庭醫生團隊服務熱線,為社區居民提供防疫科普指導,為高齡等行動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送藥上門診療服務,為發熱等新冠肺炎相關症狀患者進行基層首診,指導症狀嚴重患者有序轉診。“服務站還發揮國醫館的作用,對於轄區內輕症患者,通過微信診療的方式,經分析診斷後,提供清肺排毒湯、疏風解毒湯等中藥湯劑。”

  長安區東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置了公眾號線上醫療問題答疑及抗原陽性熱線諮詢電話,並向社會進行了公佈,有需求的群眾可以隨時撥打。該中心加強了退熱、止咳、抗病毒等對症治療的藥品,以及抗原檢測試劑、中藥飲片湯劑等藥品供應儲備,組建了四支家庭醫生巡診小分隊,由主管醫師、執業護士、藥師或者公共衛生醫師及社區專幹巡視員組成,根據轄區管理範圍施行網格包聯責任制,幫助轄區居民解決醫療問題。

  他們將之前的發熱篩查門診改造成發熱診室,遠離正常診療區,患者在預檢後分診進入不同的區域,防止交叉感染。“發熱患者、新冠病毒感染者有單獨的診療區,中心為他們提供面診、常規檢驗、輸注治療、購藥等服務。”該中心主任田豐説。

  對於重點人群,尤其是65歲以上的風險人群,該中心實現了家庭醫生簽約全覆蓋。“由社區協助,以日常的公共衛生管理為基礎,我們把轄區內65歲以上的老年人劃分為重點人群、次重點人群、一般人群三個風險等級,每週通過網絡、視頻、電話或上門出診服務等方式完成一次隨訪服務,指導他們進行抗原檢測、用藥情況、症狀監測,研判病情進展,動員疫苗接種。”田豐説,患者一旦出現醫學轉診指徵的情況,他們會第一時間通過上級衛生機構的診療平臺,將其轉入到定點醫院治療,或者協助其進行轉院。“希望通過我們基層醫療機構的努力,在‘家門口’為群眾提供便捷高效的醫療服務,盡可能減輕醫院等大型醫療機構的壓力,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石家莊日報 記者 李莉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