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第七屆中國製造強國論壇在保定市開幕
2022-12-25 14:55:55來源: 保定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12月24日,以“補短板·鍛長板·固底板”為主題的第七屆中國製造強國論壇在保定市開幕。國內外製造業政企學研權威專家、知名學者和商界翹楚通過雲端和線下方式相聚保定,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致力於解決製造業“卡脖子”難題,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增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助力打造智造保定標誌場景,加快建設製造強國。

  主論壇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中國金融40人論壇學術顧問、重慶市原市長黃奇帆;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長、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副主任蘇波;中國科協副主席、國家産業基礎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學東;中國企業聯合會黨委書記、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中國企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朱宏任;“隱形冠軍”之父、德國著名管理學家赫爾曼·西蒙;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李振國通過視頻形式作主題演講。

  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長劉利華,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王建峰致辭。保定市委副書記、市長閆繼紅,河海大學區域和城市高品質發展智庫首席專家劉奇洪,中制智庫理事長兼研究院院長新望等出席。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黨組書記、常務副理事長楊昆,通過視頻形式向保定電力及新能源高端裝備集群成功入選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致賀詞。

  劉利華在致辭時説,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建設製造強國”。我們要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努力突破重要領域“卡脖子”技術,搶佔行業發展制高點,不斷提升我國製造業自主創新能力。要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著力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準,統籌鍛長板、補短板、強基礎。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快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要著力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業,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大力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不斷提升製造業企業綜合實力和競爭力。當前,我國製造業既面臨機遇,又充滿挑戰,要錨定加快建設製造強國目標,堅定不移把製造業和實體經濟做強做優做大,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力和生動實踐。

  黨曉龍代表保定市委、市政府和1000萬保定人民,向蒞臨本次論壇的院士專家、各級領導和嘉賓表示熱烈歡迎。他説,保定是“一五”時期國家政策重點支持的製造業大市,是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中充滿無限希望的區域性中心城市,是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國家智慧建造試點城市、國家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基地、國家安全應急産業示範基地、國家首批創新驅動發展示範市、國家創新型城市試點市,電力及新能源高端裝備集群成功入選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實現了京津冀地區國家級先進製造業集群“零”的突破。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我們聚協同、抓創新,牢牢把握京津冀協同發展這個國家戰略,加強區域産業鏈合作,構建優質高效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油氣地球物理勘探技術創新中心及新能源裝備與技術中心等。固優勢、謀戰新,牢牢把握製造業強市建設這個戰略任務,著力抓好汽車及零部件、電力裝備等優勢産業,全力推動新能源及智慧網聯汽車、高端新材料、生物醫藥、氫能等戰新産業發展壯大。通堵點、深融合,牢牢把握産業數字化這個轉型方向,著力打通制約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堵點,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先進製造業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保定製造”正在加快向“保定智造”轉變。我們願與各方一道,合力打造中國式現代化智造保定標誌場景,共同譜寫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嶄新篇章。

  王建峰説,保定市製造業發展潛力大、韌性足、活力強,汽車製造、生命健康、電力裝備、數據服務等産業發展態勢迅猛,製造業品質競爭力指數連續七年位居全省第一,保定電力及新能源高端裝備集群代表了我國製造業領域最高水準,是推動河北工業經濟發展的領頭羊、排頭兵。希望各界朋友關注保定、支持保定,充分發揮中國製造強國論壇平臺作用,共同書寫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工業場景建設輝煌篇章。

  開幕會上,圍繞製造業高品質發展,17個項目進行現場簽約,總投資182億元。開幕會後還舉辦了分論壇活動及保定市推動縣域特色産業高品質發展工作會議。

  23日下午,黨曉龍、閆繼紅等還與國家部委領導、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進行了工作座談。黨曉龍介紹保定面臨的戰略機遇、發展態勢及製造業成長空間,表示將全力做好服務、搭建平臺,助力製造業企業高品質發展。與會嘉賓表示,保定區位優勢突出、産業基礎雄厚、發展潛力巨大,希望與保定加深合作,推動項目在保落地,為保定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建設貢獻力量。

  會議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保定市領導李雙喜、李俊嶺、侯曉平、謝鵬、王保輝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縣(市、區)、開發區設分會場。(保定日報 記者 孟麗 閆夢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