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最大鐵路綜合貨運樞紐初步建成
2023-01-06 13:17:04來源: 人民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日前從河北省交通運輸部門獲悉,2022年1-11月,河北陸港保稅物流公司多式聯運量17.96萬標箱,比2021年增長92%,位列全省第一,佔全省多式聯運運量的1/4。同時,獲得北京鐵路局批示開行的武安-明斯克、武安-莫斯科和武安-萬象等三條臨時中歐班列線路。這是河北港口集團新成立後,增強港口輻射帶動能力,推動“構建軌道上的京津冀”,實施國際陸港戰略邁出的實質性步伐。

  河北陸港保稅物流公司作為河北港口集團重點建設的國際陸港大力推進多式聯運高品質發展,有力促進了邯鄲地區運輸結構調整和物流業降本增效。一方面加大多式聯運樞紐基礎建設。先後投資17億元,完善武安火車站改造和8條鐵路專用線等基礎設施,2022年1月,該公司步入千萬噸級鐵路綜合貨運樞紐序列,年運輸能力可達2000萬噸,為全力打造省內京外最大的鐵路綜合貨運樞紐奠定基礎。2022年4月,河北陸港保稅物流公司列入《河北省“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成為河北省重點打造的多層級綜合交通樞紐之一。一方面優化組織運輸服務,採用“國際海運+長途鐵運+新能源汽車短倒”多式聯運新模式,為鋼焦企業提供一站式、近零碳、全鏈條“門到門”運輸模式,開通6條海鐵聯運通道和4條陸橋運輸通道,業務量大幅增長並逐步攀升,多式聯運運量由原來日均500標箱,提升至現在日均800標箱,多次創公司單月、單季、年度歷史紀錄。業內人士介紹,多式聯運是依託兩種及以上運輸方式的有效銜接,提供全程一體化組織的貨物運輸服務,具有産業鏈條長、資源利用率高、綜合效益好等特點。據測算,多式聯運佔全社會貨運量比重每提高1個百分點,可降低社會物流總費用約0.9個百分點,節約成本支出1000億元左右。

  河北陸港保稅物流公司貨物大部分來自澳大利亞和巴西的進口鐵礦石,截至2022年12月1日,河北陸港保稅物流公司多式聯運貨物總值為60億元人民幣。6條海鐵聯運通道中,從天津港發運貨物佔比33%,為“構建軌道上的京津冀”有力貢獻了河北港口力量。在加大海鐵聯運同時,大力拓展國際陸橋聯運通道,2022年6月29日開通首列“武西歐”號班列(武安-西安-塔什幹/莫斯科),對服務和帶動邯鄲外向型經濟快速發展提供了有效支撐,打造了邯鄲乃至中原地區産品走向國際市場的“直通車”。

  河北陸港保稅物流公司董事長張城久介紹,重點圍繞調結構,實施“公鐵海聯運”,多式聯運量年達1000萬噸以上,同比增長59%;圍繞促聯通,建設多式聯運智慧平臺,全力打造省內京外最大的鐵路綜合貨運樞紐;圍繞暢循環,建設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全力建設國內國際多式聯運聯通體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