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承德實施“溫泉+”戰略賦能全域旅遊
2023-01-20 11:47:22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做精“溫泉+旅遊” 做強“溫泉+醫養” 做大“溫泉+養老” 承德實施“溫泉+”戰略賦能全域旅遊

  1月13日,今年首場降雪給位於承德市隆化縣茅荊壩鎮的熱河谷溫泉度假區披上一層銀裝。戶外白雪皚皚,室內熱湯蒸騰,對北京遊客李大偉來説,是一次滌盡疲倦、療愈身心之旅。

  “這裡森林覆蓋率達87%,擁有溫泉、森林、草甸、高山、溪流、稻田等豐富的生態景觀系統。依託好生態和好溫泉,景區已經成為京津冀地區遊客聽松濤、泡溫泉的打卡地。”熱河谷溫泉度假區總經理劉瑞介紹。

  頻頻刷屏的熱河谷,是承德切中旅遊産業發展關鍵,加快破解季節性旅遊,實現四季遊的生動縮影。作為避暑勝地,承德旅遊長期“夏熱冬涼”,産業轉型升級迫在眉睫。以綠水青山間蘊藏的富集地熱溫泉資源為突破口,承德以“溫泉+”賦能全域旅遊,加快推進“京畿福地、老有頤養、樂享河北”場景在承德落地成型,推動“旅遊大市”向“旅遊強市”轉變。

  該市就地熱資源勘查、溫泉分佈、産業發展目標思路等深入調研,全市形成了變資源優勢為産業優勢、經濟優勢的發展共識,確定了“溫泉+旅遊、溫泉+醫養、溫泉+養老”的産業發展思路。專門成立了溫泉旅遊醫養養老産業工作專班,形成責任落實體系。制定了《承德市溫泉旅遊醫養養老産業發展實施方案》,對全市溫泉産業發展形成有力指導。

  做精“溫泉+旅遊”。重點推進隆化縣溫泉文化旅遊小鎮、鳳凰谷溫泉小鎮、七家溫泉山居、興隆霧靈山養生谷溫泉度假休閒區等6個在建溫泉項目,2022年完成投資5.3億元。對項目相對集中、規模較大、開發基礎較好、服務體系較為完善的片區,重點打造國家和省、市級旅遊度假區。對體量相對較小、業態較為豐富、資源匹配優良的溫泉旅遊項目,創建A級旅遊景區。對基礎條件較好、規模檔次適宜的溫泉酒店創建星級旅遊飯店。並以“盛世100”民宿工程為抓手,建設一批以溫泉旅遊為主題的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鎮和鄉村旅遊星級民宿。同時,加大招商引資力度,與香港愛家集團就灤平、圍場、豐寧等縣的溫泉資源和旅遊景區進行深入洽談,已達成初步合作意向。

  做強“溫泉+醫養”。深化京津冀醫療協同發展成果,加強與北京天壇醫院、北京中醫院、天津腫瘤醫院等醫院合作,在隆化七家茅荊壩、豐寧湯河、圍場山灣子等溫泉重點開發片區佈局醫療康養項目,打造溫泉醫療康復基地。依託頸復康等知名醫藥企業及市、縣兩級中醫醫院,以中醫藥“治未病”理念探索開發溫泉衍生康養産品,打造“溫泉+中醫藥”特色醫療康養模式。支持溫泉企業研發推廣溫泉美容、溫泉醫養等衍生産品,打造集溫泉、藥浴、藥膳等養生方式于一體的特色溫泉康養産業體系。

  做大“溫泉+養老”。積極與泰康保險公司、北京康養集團等知名公司對接,引入社會資本,佈局打造新型養老社區。瞄準北京、天津等地退休人群,與知名大型養老機構合作,在溫泉資源豐富地區規劃建設高端養老機構。通過成立專業合作社形式,探索發展集溫泉療養、田園旅遊、休閒度假為一體的“溫泉+田園”養老服務模式。

  目前,該市正在梳理溫泉富集片區醫療衛生專家資源、京津醫療協同發展重點醫療機構等情況,組建具有職業醫療資質的醫療專家庫和康復技師庫,為産業發展備足備好人才,已儲備專家30余人。謀劃實施了承德縣博愛頤園養老中心、龍康養老服務中心2個高端養老機構項目,年內養老床位達到700張。

  該市力爭到2027年,建成5個溫泉旅遊度假區、20家溫泉A級景區、100家溫泉度假酒店、500家溫泉民宿,打造各類溫泉醫養綜合體20家,發展成為京津冀乃至全國知名溫泉醫養養老目的地,叫響“皇家避暑地·熱河溫泉城”旅遊康養品牌。(河北日報 記者陳寶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