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加快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轉型
2023-02-06 15:45:31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壯大主導産業 做優特色産業 培育優質企業 河北加快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轉型

  從近日召開的全省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獲悉,2023年,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系統將以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新型工業化為主線,牢牢把握“穩、高、快、實、新”要求,加快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轉型,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準,實現工業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堅持穩中求進,穩固産業鏈供應鏈。省工信廳將全力提振工業經濟運行,著力穩住重點行業、重點地區,保障重點企業穩産增産。組織開展全省工業高品質綜合評價,發佈市、縣、企業高品質榜單。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全力以赴抓好重點醫藥物資生産保供。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認定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軟體100個以上。建立臨規企業培育庫,全力培育規上企業。

  堅持招大引強,積極擴大有效投資。用好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廊洽會等招商平臺,開展精準招商、産業鏈招商、以商招商。健全工業投資項目庫,實施工業項目10000項以上。建立跨部門聯動、省市縣協作保障機制,省市縣分級分包5億元以上、億元以上、億元以下項目。對年內有望建成投産的工業項目實行清單化管理,新增新建投産入統企業200家以上。實施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三化”技改專項,實施技改項目5000項以上。

  堅持調舊育新,實施主導産業壯大行動。推進優勢産業轉型升級,推動先進鋼鐵延伸鏈條、綠色轉型,規範提升化工園區和重點監控點,提升健康食品精深加工水準,推動現代輕紡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加速壯大新興産業,鞏固高端裝備産業萬億級規模,持續實施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三年“倍增”計劃,加快建設生物醫藥原料藥基地,推動新能源、新材料産業加速發展。

  堅持“領跑者”帶動,做優縣域特色産業集群。實施縣域特色産業集群“領跑者”企業培育行動,健全上市培育體系,力爭“領跑者”企業總數達到200家。加快打造區域特色名品,開展“冀有特色”品牌宣傳,力爭超百億集群達到90個,爭創國家中小企業特色産業集群。

  堅持培育優質企業,持續壯大民營經濟。組織開展“百場萬家”公益服務活動,服務企業10000家以上。爭創國家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創新開展“産融對接”系列活動,引導金融機構創新産品。健全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培育省級及以上製造業單項冠軍。

  堅持開放合作,服務重大國家戰略。推動設立雄安數據交易中心,辦好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和金蘆葦工業設計獎。推動京津冀製造業協同發展,加快京津冀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示範區、京津冀生命健康集群建設。

  堅持創新驅動,加快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轉型。實施創新能力提升行動,規模以上製造業企業研發機構突破8000家。開展工業設計研究院培育行動,培育工業設計中心20家、賦能新産品300個。實施數字賦能行動,新增上雲企業10000家,實施省級工業互聯網項目200個,培育智慧製造標杆企業10家,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60%。實施綠色製造行動,力爭省級以上綠色工廠達到500家。

  堅持提質增效,助力企業降本增收。深入開展企業經營管理者培訓活動,組織工業企業積極參加智慧家電、綠色建材下鄉活動和“冀優千品”河北製造網上行。健全防範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長效機制,積極開展增值稅留抵退稅、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宣傳,確保企業應知盡知、應享盡享。(河北日報 記者米彥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