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後遺産報告提出 打造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協同發展新高地
2023-02-07 16:46:55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2月1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産報告(賽後)》和《可持續·向未來——北京冬奧會可持續發展報告(賽後)》在京發佈,其中對張家口賽區的冬奧遺産利用和可持續發展經驗做法進行了介紹。

  張家口市打造世界級冰雪運動和體育文化旅遊目的地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産報告(賽後)》分為冰雪運動普及發展、場館賽後利用、冰雪産業發展、主辦城市發展、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建設、傳承奧運文化和各項社會事業發展等七個篇章,重點總結了賽後一年來,國家和主辦城市傳承和利用好冬奧遺産成果的積極實踐。

  在“傳承利用奧運場館遺産,轉化成為推動發展的新動能”方面,張家口賽區場館融入地區整體發展,服務張家口市打造世界級冰雪運動和體育文化旅遊目的地的戰略定位,服務將崇禮區打造為國際冰雪旅遊目的地和高端會議會展中心的核心目標,著力引入“賽、會、演、典、展、學、遊、健”八大業態,通過“體育+文旅商養”多業態融合發展,努力打造成為集專業賽事、會展節演、康養度假、研學培訓于一體的世界級“體文旅”目的地。

  在“持續發揮奧運帶動作用,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方面,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帶動張家口市在基礎設施、産業轉型、生態環境、城鄉面貌、民生福祉等各項事業發展中取得顯著成效。

  在“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有序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方面,國家有關部門和京冀兩地相繼出臺系列發展規劃,相關措施持續深入實施。未來,將充分利用冬奧遺産,強化區域協同和支撐體系建設,推進體育、文化和旅遊多産業創新融合,打造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協同發展新高地,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注入新活力。

  張家口賽區生態修復面積達45.4萬平方米

  《可持續·向未來——北京冬奧會可持續發展報告(賽後)》系統總結了北京冬奧會籌辦和舉辦全過程綠色低碳可持續工作的開展模式和工作成果。

  在賽區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張家口賽區根據植物生長特點,循序漸進實施生態修復,恢復場地植物,修復面積達到45.4萬平方米。雲頂滑雪公園在建設過程中就注意環境保護與生態修復,減少對周邊生態系統的擾動。賽道及周邊區域根據現場不同土質、坡度,採用不同的植被修復方式進行生態恢復。

  在水資源可持續利用方面,張家口賽區堅持多元蓄水、循環用水、科技節水,既滿足冬奧會造雪用水的需求,又不對區域的用水安全和生態環境造成影響。賽區場館群建成了11個露天蓄水池(含小景觀湖)、雪融水地下收集池,總蓄水量達到53萬立方米,為賽時造雪提供了用水保障。創新建設“海綿賽區”,按照“滲、滯、蓄、凈、用、排”的原則,通過人行道透水鋪裝、賽道旁設置植草溝、設置蓄水池等措施,多途徑收集和利用雨水和融雪水,賽區污水做到全收集、全處理、再利用,實現水資源循環利用。

  此外,張家口賽區場館還採用了高效的節水智慧化造雪系統和造雪裝備,根據外界環境變化,動態保持最佳的造雪效率,造雪每立方米可節水20%左右。張家口奧運村所有的衛生間、淋浴間都安裝節水潔具、延時開關等,用水器具達到國際先進節水水準。冬奧核心區各類建築的節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普及率達100%,奧運綠化項目均採用微噴、滴灌、滲灌等節水灌溉方式。

  在推動低碳能源使用方面,北京冬奧會將張北地區的綠色清潔能源接入北京電網,為所有場館實現100%綠電供應提供重要支撐;此外,張家口賽區主要使用氫燃料車輛,太子城火炬臺以綠氫為燃料,是冬奧會近百年曆史上首支以綠氫作為燃料的火炬,真正實現零碳排放。(河北日報 記者趙瑞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