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非遺工坊”賦能鄉村振興拓新路
2023-02-07 09:27:35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日前,河北5個非遺工坊入選全國“非遺工坊典型案例”榜單 “非遺工坊”賦能鄉村振興拓新路

  2月3日,文化和旅遊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公佈了66個2022年“非遺工坊典型案例”。其中,由河北推薦申報的“定瓷燒制:讓傳統技藝成為致富手藝”“衡水內畫:走出傳統工藝賦能鄉村振興的新路子”“讚皇土布:好手藝帶領婦女就業增收”“曲陽石雕:雕刻就業創業的幸福畫卷”“黃驊面花:面花裏的脫貧滋味”5個典型案例成功入選。上榜數與河南、貴州兩省並列全國第一。

  燕趙大地,非遺資源豐厚。近年來,全省各地積極推進推動非遺保護傳承、帶動就業創業,一項項獨特璀璨的非遺項目在助力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方面發揮出積極作用。特別是非遺工坊,已經成為各地開展非遺助力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

  “要積極保護傳承土布紡織這一傳統技藝,帶領村裏的姐妹們共同致富……”讚皇縣原村土布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崔雪琴説。十多年前,崔雪琴借款收購10台木紡車、5台木織布機,帶領60多名農村中老年婦女建起全省第一家農村婦女專業合作社——讚皇縣原村土布專業合作社,開始了與土布、與扶貧的故事。

  十餘年間,原村土布事業在土布傳承中不斷壯大,特別是農村婦女通過參與原村土布的生産,走上致富之路。近年,讚皇縣在原村土布文化産業園建起省級傳統工藝工作站,打造集研究、交流、開發、設計、培訓與市場推廣于一體的共建平臺,在劉家莊、千根、曲江、東白草坪、杜莊五個村建設了五個非遺就業工坊,負責紡織原村土布、加工原村土布産品、組織當地村民參加土布紡織技能培訓、安排村民在工坊就業……如今,行銷團隊積極參加意大利、法國、中國深圳等國內外大型展銷會,開啟電商銷售模式,讓更多人了解讚皇原村土布紡織技術,使原村土布有了國際范兒。

  創建內畫小鎮,打造非遺工坊,帶動就業增收,助力鄉村振興……衡水饒陽縣依託“內畫小鎮”建成劉暉內畫藝術院、劉暉民俗園兩個鄉村旅遊特色點,召回流失的藝術人才近百名,累計吸納脫貧就業人員304人,帶動78戶脫貧戶人均年收入從原來的7000元提升為17500元,依託互聯網建立網絡銷售平臺,脫貧創收達520.4萬元。

  曲陽縣素有中國“雕刻之鄉”的美譽,曲陽石雕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河北鑫特園林建築雕塑有限公司,于2022年被認定為“曲陽石雕非遺工坊”。近年來,該工坊不斷創造就業機會,聘用雕塑大師20余名,積極參與鄉村振興,累計投入專項資金200余萬元,帶動邸村鎮、曉林鎮8個行政村脫貧戶811人穩定增收,承擔邸村鎮人力資源培訓,先後使百餘名農民和經濟困難人口掌握雕刻技能,以一技之長帶動全家致富……

  “近年來,河北相關部門開展了一系列非遺助力鄉村振興工作,成效顯著。”河北省文化和旅遊廳非物質文化遺産處處長王蓉蓉説,截至目前,河北省共建設由各級文旅、人社、鄉村振興部門認定的非遺工坊572家,設立了8個省級傳統工藝工作站、10個省級非遺助力鄉村振興試點,帶動的脫貧人口數達到43637人,線上線下傳統手工技能培訓每年約14.7萬人次,建立了超過600家網絡店舖,不斷增強非遺服務社會發展的能力,非遺已成為帶動河北省農民增收、拓展農村就業渠道的增長點。

  非遺之花紮根民間,致富之路就在腳下。據悉,河北省將進一步探索非遺融入和服務鄉村振興的有效機制舉措,以非遺工坊為重要載體和抓手,通過完善扶持政策、加強培訓培養、搭建傳播平臺、強化示範引領等形式,帶動非遺工坊及全省非遺項目提升産品設計、創新行銷思路、打造過硬品牌,設計開發適銷對路産品,不斷提升非遺産品的市場競爭力,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貢獻力量。(河北日報 記者 龔正龍 通訊員 趙麗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