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上半年河北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4.9%
2023-07-27 10:21:20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上半年河北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4.9% 全省外貿運行態勢整體向好

  今年上半年,河北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2723.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同)增長4.9%;民營企業進出口1731.9億元,增長2.9%,佔進出口總值的63.6%……

  7月26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2023年上半年河北省外貿進出口情況新聞發佈會。亮眼的“成績單”,折射出河北對外貿易結構優化、轉型升級的新成效。

  石家莊海關統計分析處處長王玉蘭表示,上半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外部形勢,河北外貿運行態勢整體向好,外貿進出口頂住壓力,穩住了規模,提升了品質,呈現出韌性“底色”。

  上半年,河北出口1662億元,增長7.8%,增速高於全國整體增速4.1個百分點;進口1061.5億元,增長0.7%,增速高於全國整體增速0.8個百分點。

  民營企業是外貿穩增長的主力軍。據統計,上半年,全省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1.46萬家,同比增加7%。其中,以中小微企業為主、充滿活力的民營企業不斷擴容,同比增加7.5%,河北外貿經營主體活躍度明顯增強。

  從貿易方式看,産業鏈更長、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速快於整體增速,佔進出口總值的比重接近90%,貿易自主發展能力穩步增強。從出口商品看,機電産品、勞動密集型産品均保持正增長。其中,出口機電産品759.9億元,增長32.1%,佔出口總值的45.7%。出口勞動密集型産品296.7億元,增長13.3%。

  特別是,汽車出口保持快速增長,為外貿發展注入新鮮血液。上半年,全省汽車出口15.3萬輛,同比增加79.4%,其中電動載人汽車出口3.6萬輛,增加1.4倍,出口量居全國第6位,成為拉動全省出口增長的主要動力。

  新市場,帶來新活力。“上半年,河北外貿‘朋友圈’更大。河北在穩固與發達經濟體經貿往來的同時,深入開拓發展中國家市場,積極推進貿易市場多元化。”王玉蘭説。

  上半年,澳大利亞成為河北最大貿易夥伴。河北對澳大利亞進出口377億元,增長1.2%。對美國、德國、韓國進出口平穩增長,分別增長9.9%、20.4%、1.5%。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972.6億元,增長9.1%,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35.7%。

  值得一提的是,中亞等發展中國家新興市場潛力大,成為河北對外貿易新的增長點。河北對中亞5國進出口達22.8億元,增長24.2%,高於全省整體增速19.3個百分點。同時,河北對非洲進出口達189.1億元,增長36.5%,高於全省整體增速31.6個百分點,這反映了河北與非洲經貿合作的日益密切。

  外貿亮眼的“成績單”,離不開河北口岸營商環境的進一步優化。

  今年以來,石家莊海關著力推動外貿穩中提質,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進通關便利化水準不斷向好發展。他們首次編寫了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指標體系,指標共分為3類14項,基本覆蓋從貨物申報到放行的全流程。他們推廣“直裝直提”等業務模式,鞏固壓縮整體通關時效成果。上半年,全省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29.14小時、0.82小時,較2017年分別壓縮81.8%、94.9%,均優於全國平均水準。

  同時,海關落實部分大宗資源類商品“先放後檢”,對進口鐵礦、銅精礦等品質檢驗實施依企業申請模式,對進口大宗商品重量鑒定實施依企業申請模式,全力保障物流鏈供應鏈穩定。上半年,進口原油“先放後檢”88批、732.4萬噸,為企業節省費用937萬元;進口鐵礦石品質依企業申請檢驗1227批、9257.4萬噸,為企業節省費用8420萬元;重量鑒定發現短重655批,短重11.17萬噸,幫助企業挽回損失約8645萬元。

  如何做好下半年外貿工作?石家莊海關黨委委員、副關長石金峰介紹,今年6月,海關總署出臺了優化營商環境16條措施。石家莊海關結合河北外貿特點和口岸發展實際,配套出臺28條細化措施,進一步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提振外貿發展信心,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這28條細化措施,主要圍繞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促進進出口物流暢通、促進港口功能逐步優化、提升生物醫藥及農業等産業發展、提升對外開放創新平臺發展水準、提升外貿經營主體獲得感六個方面,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擴大河北對外開放水準。(河北日報記者 苑立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