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白馬井鎮223戶貧困戶獲分紅43.3萬

2018-01-04 10:50:43|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分享到:

【民生】【儋州專題-焦點圖】【即時快訊】儋州白馬井鎮223戶貧困戶獲分紅43.3萬

貧困戶簽字領取分紅 。 本報記者 易宗平 攝■ 海南日報記者 易宗平

  一疊疊嶄新的鈔票,堆滿了長長的桌臺。貧困戶村民們排著隊,從土糖企業負責人手中接過分紅現金,不時迸發出一陣歡聲笑語。這是2017年12月31日,儋州市白馬井鎮學蘭村土糖産業分紅的熱烈場景。

  “今天我領到了6000元分紅款,12月1日領到了5000元。土糖産業,讓我們的生活甜起來了。”白馬井鎮學蘭村村民唐著旺感慨地告訴記者。據了解,當天該鎮共有223戶貧困戶依靠土糖産業領到分紅32.8萬元,再加上12月1日的分紅,兩次共計43.3萬元。

  唐著旺説,近年來甘蔗價格太低,平時打零工收入也不穩定,供給3個孩子上學,一年下來入不敷出。轉機從2017年9月開始。被列入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唐著旺,用政府扶持的2萬元扶貧資金加入村裏的吳氏糖寮。

  作為吳氏糖寮第五代傳承人,吳小健一直堅持用祖傳技藝制糖。2016年底至2017年初的榨季,該糖寮實現銷售收入300多萬元。已有17年黨齡的吳小健説:“我自己富了,還要帶著更多貧困村民一起富起來。”

  白馬井鎮黨委副書記鄭書傳説,在儋州市委組織部、白馬井鎮黨委鎮政府推動下,2016年11月,通過對吳氏糖寮進行股份制改造,學蘭村招商成立了海南憶家食品有限公司,引進新設備,糖寮生産加工得以提檔升級。

  鄭書傳介紹,海南憶家食品有限公司通過扶貧資金託管,從産業、就業、保障三方面採取土糖産業扶貧新模式。在産業扶貧上,以短期投資“保底收益+按股分紅”形式投資給企業經營,帶動2類貧困戶脫貧:第一類是2017年計劃脫貧戶21戶,每戶投資産業扶貧資金2萬元共42萬元;第二類是鞏固提升戶223戶1086人,投資扶貧産業發展資金126萬元。貧困戶均可按年獲得“本金+盈利”的分紅。在就業扶貧上,該公司提供貧困戶就業崗位60個,工資2000元至6000元不等,工作時間5個月以上,根據工作量有加班補助。在保障扶貧上,2018年至2020年,該公司每年提供不低於5萬元的保障資金,用於幫扶貧困戶的住房、醫療和教育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