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早解放的大城市重新煥發青春

2019-06-10 13:39:07|來源:新華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中國最早解放的大城市重新煥發青春

  黑龍江元寶村的樓房和別墅。

  連續兩年虧損的哈爾濱空調股份有限公司,在進行勞動、人事、薪酬“三項制度”改革後,2018年實現銷售收入7.7億元,一舉扭虧為盈。今年一季度企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0.2%。

  這家1952年建廠的老牌國企,為中國空冷換熱行業填補50余項空白,被稱為中國“空冷設備製造的搖籃”。但因體制機制等問題,企業一度陷入困境。

  哈爾濱空調股份有限公司歷史上的榮光和如今的重生,是哈爾濱這座歷史名城、老工業基地深化改革的一個注腳。

  1946年4月28日解放的哈爾濱是全國最早解放的大城市。

  “哈爾濱的發展始終和改革緊密相關。”91歲的哈爾濱市委黨史研究會副會長林楠説,1947年,還是中學生的他參加了政府財經幹部訓練班,被分配到市工商局工作。

  林楠回憶,哈爾濱解放之初在農業、工商業、城市管理等領域成功推行大刀闊斧的改革,回擊了當時對中國共産黨是否有能力管理大城市的質疑。

  在有“土改第一村”之稱的哈爾濱市元寶村,1946年土改工作隊在這裡打下第一根樁子,轟轟烈烈的土地改革很快形成燎原之勢,有力支援了東北解放。

  “解放前哈爾濱有一些輕工業,主要是油酒米麵。”林楠説,“解放後哈爾濱工業才有了較大發展,實現了工業品質升級。”

  新中國成立初期,蘇聯援助中國的156個項目中,有13個落戶哈爾濱。哈爾濱借勢加快工業改革,電機廠、軸承廠、鍋爐廠等一大批有實力的企業隨之崛起。“1957年,哈爾濱工業總産值居於全國大城市前列,從消費型城市變為工業城市。”曾擔任市統計局幹部的林楠説。

  一切過往,皆為序章。哈爾濱這座城市光榮的變革史是它今天邁向高品質發展的精神動力。面對東北振興的重大考題,哈爾濱近年來向國企改革、科技創新、環境優化三塊“難啃的硬骨頭”發力。

中國最早解放的大城市重新煥發青春

  2014年2月3日,哈爾濱中央大街的“馬迭爾冰棍”銷售點前人頭攢動。 

  哈爾濱把混改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2017年9月至今,哈爾濱115戶市屬國企中25戶完成混改,62戶進入最後簽約階段。

  哈爾濱馬迭爾集團混改後,引入了社會資本靈活的機制,其冰棍産品過去僅限于在哈爾濱銷售,現在市場覆蓋國內許多大中城市,銷售額歷史性突破兩億元。

  向改革要動力是哈爾濱這座有深厚科技潛力的城市釋放發展動能的“閥門”。

  哈爾濱有高等院校、科研機構500余個,卻長期存在重學輕用問題。通過破除體制機制藩籬、釋放科研人員積極性,越來越多“待字閨中”的科技成果向發展動能轉化。

  哈爾濱市科技局局長李志傑説,科技局打破市校間管理體制障礙,與哈爾濱工業大學等16個大學大所建立長效合作機制,三年來轉化科技成果1000余項。

  39歲的哈爾濱工程大學教授趙玉新,帶領團隊創辦哈船導航技術有限公司。“現在省市、學校都支持科研人員創業,我們心裏有底了。”他説,企業研發團隊已由最初的20人,壯大到包括博士、碩士在內的100多人。

  截至目前,哈爾濱市校所科技人員和大學生科技創業企業總數,佔全市科技企業總數30%以上。

中國最早解放的大城市重新煥發青春

  2019年5月2日,在哈爾濱防洪紀念塔廣場附近的松花江畔,許多遊客坐在臺階上欣賞江景。

  優化發展環境是改革的又一主戰場。2015年以來,哈爾濱以轉變政府職能為核心推進大處室改革,全市38個政府部門減少處室100多個,平均精簡比例約三成。

  作為國內唯一以對俄合作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哈爾濱新區成立9家國有專業化服務公司,面向全國招聘總經理。松北區委組織部部長程亞男説,這一做法走出編制內用人的老路,讓專業人做專業事,提升了服務企業的水準。

  目前哈爾濱“最多跑一次”事項達90%以上,企業開辦時間減少到最多5個工作日……2018年,國內19個市(區)因“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顯著、落實事中事後監管等相關政策措施社會反映好”受到國務院督查激勵,哈爾濱名列其中。

  隨著改革不斷深化,轉方式、調結構任務緊迫,一些新老問題仍待破解。73年前,哈爾濱開啟老城市建設新征程;今天,這座最早解放的大城市正在深化改革中再煥青春。(記者 韓宇 強勇 王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