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圍繞“三大一航母”戰略目標 構建“1213”高品質發展模式 北大荒“科技+資本”兩翼齊飛
2020-07-27 09:07:09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馮鈺穎

  備春耕期間,北大荒集團生産資料部有效保證墾區生産用肥,讓種植戶吃上春耕生産的“定心丸”。今年,墾區農業投入品集團化運營肥料56萬噸、農藥2610噸;半年來,集團綠色智慧廚房工作推進組辦公室組織、參加、舉辦相關展會及大型線上促銷活動16場次,搭建融合行銷平臺,實現綠色智慧廚房榜單産品抱團行銷營業收入近3億元……

  從因國家戰略而生到向國之重器轉型再到為國際競爭蓄能,煥發新生的北大荒,正朝著建設現代農業領域航母和新型國際糧商的目標踏浪啟航。實施農墾改革後,北大荒集團立足現代農業、面向市場需求、依託信息技術,全面開啟集團化企業化高品質發展新模式,通過實施“1213”工程體系,即以“綠色智慧廚房”為牽引,用“雙控一服務”建設大基地,用“一體兩翼”建設大企業,用“三庫一中心”建設大産業,為“農業領域航母”賦能添力。

  北大荒改革發展的探索創新,都始終圍繞著“三大一航母”(建設大基地、大企業、大産業和打造現代農業領域航母)的戰略目標紮實落筆。千里沃野上,升騰起新的希望。

  “綠色智慧廚房”影響力強勁“三庫一中心”托起大産業

  北大荒如何完成由“大糧倉”向“大廚房”的轉型,托起食品供應的大産業?“北大荒綠色智慧廚房”至關重要。

  7月5日,“青go一夏,小康龍江”網購節首場直播活動喜報頻傳,辛有志為家鄉公益直播帶貨140分鐘銷售額突破1億元,其中北大荒8款優質産品上架秒售,總銷售額累計突破4600萬元。

  放眼國內市場,北大荒品牌整體美譽度持續提升、北大荒“中國糧食、中國飯碗”的戰略地位不斷鞏固、北大荒綠色智慧廚房公眾影響力勢頭強勁;回首集團內部,“抱團經營”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行銷一盤棋思想獲得廣泛認同、綠色智慧廚房綜合統籌協調能力不斷凸顯。今年上半年,集團的行銷渠道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同浦發銀行、中移鐵通等大型客戶形成了合作夥伴關係,打造了以綠色智慧廚房為主體同大型客戶多領域合作的“1+N”商業模式,助推了哈爾濱(阿城)北大荒綠色智慧廚房博覽園項目復工建設,同時加快國內産業園佈局。

  5月15日,位於哈爾濱市香坊區的豐緣麵食店開門迎客。按照規劃,北大荒豐威食品公司在3年內將麵食店擴展到100~ 200家,並進一步完善食品供應體系,打造從田間到舌尖健康安全的全産業鏈條。

  近年來,北大荒集團圍繞“181”戰略,即1張榜單、8個保障體系、1個原料基地,在“綠色智慧廚房”建設上取得階段性成果:在廣州市場開啟了米、油統供業務,2019年實現營業收入2億元;在雲南市場米麵油混合銷量達2萬噸,實現了渠道間的優勢互補。如今,“北大荒綠色智慧廚房”榜單産品有100多種。

  通過“綠色智慧廚房”,北大荒集團把三次産業貫穿起來,融合為有機整體,實現農産品向加工品轉化、産品向商品轉化,並依託“三庫一中心”,構建現代農業大産業:即在産地建設倉儲供應庫、在城市建設消費分銷庫、在大型物流節點建設中心物流庫,同時,建設以現貨為主的倉單式交易中心。

  好消息不斷傳來:今年,北大荒商貿集團將遼寧盤錦物流園區、肇東冷庫、德陽物流園區、天津網絡平臺等優質産業資源納入物流體系,積極對接農場糧貿公司,構建“産業公司+農場基地”發展模式,打造“收儲基地+中轉平臺+銷售終端”的現代化物流産業體系。

  “雙控一服務”鞏固大基地為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

  在“1213工程體系”中,如果説“綠色智慧廚房”是魂,那麼“雙控一服務”則是根。

  鞏固大基地,北大荒走的是控投入品、控農産品和全程標準化綠色化服務的“雙控一服務”之路。

  今年,墾區在5月15日就完成了旱田春播生産,2000余萬畝旱田作物全部播在高産期。浸種催芽、精量播種、航化作業、無人駕駛……數字農服為農業生産大基地帶來的節本增效量讓人驚嘆。目前,北大荒集團已建立了較為完整的農業大數據應用體系。“雙控一服務”構建起更寬領域、更大範圍、更高層次的現代農業統分結合雙層經營體制,在春耕生産中的作用得以突顯。

  記者從北大荒集團生産資料部獲悉,今年,北大荒集團運營的肥料産業公司根據種植戶需要積極與生産廠家對接,適時買斷採購,提前組織物流配送。目前,集團落實93個農(牧)場的56萬噸集團化運營服務工作,較去年增加10萬噸,配合參與集團化運營的農(牧)場超過86%,每噸為種植戶節約100余元,累計節約6000余萬元。

  推進農場企業化改革與經營最重要的是要掌握統供率和統營率兩個指標,這需要通過3個模式實現:一是糧貿公司模式,即農場通過糧貿公司對接北大荒糧食集團、北大荒商貿集團、北大荒米業集團等企業,做好糧食經營;二是農業服務公司模式,即樹立企業思維,對農機服務、農業投入品等進行經營;三是“産業公司+農場”模式,即以資本等方式連接農場和産業公司,打造利益共同體。在北大荒集團九三分公司,記者了解到,所有農場都設立糧貿公司,將大部分農産品納入到農場經營體系中。嫩北農場設立的糧食經貿公司,與中糧集團合作代收大豆2971噸,與大連象嶼集團簽訂訂單1.1萬噸,全年糧食經營預計實現利潤200萬元以上。北安分公司積極與九三集團、南華期貨、陽光農業相互保險公司建立合作關係,探索“收入險+期貨”“訂單農業+保險+期貨”的組合模式,降低市場風險和生産風險。目前,墾區多數農場成立農産品行銷部門、機構或控股企業。北大荒集團計劃用3年左右時間,實現農(牧)場主要農産品統銷率超過80%,統銷收入佔農(牧)場營業收入的一半左右。

  裝備“科技+資本”兩翼提升大企業市場競爭力

  建設大企業,靠什麼?北大荒給出的答案是“科技+資本”。

  米、面、油、肉、乳、薯、種,北大荒集團的七大支柱性加工業,正裝備起科技和資本的“兩翼”。

  記者從北大荒馬鈴薯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為推進墾區馬鈴薯産業發展,該公司將構建“龍頭+基地”一體化經營模式,對克山農場42萬畝耕地統籌規劃,厚植基地優勢,實現龍頭、基地和農戶互惠共贏發展。

  為做強産業公司,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提高産業孵化能力,北大荒集團加快産業公司整合,對生産運營關鍵環節進行整體把控,對創新研發、品牌建設、市場行銷進行統一管理,打造稻米、大豆、玉米、乳品、肉類、種子産業等“産業龍頭+基地”的全産業鏈企業集團,通過擴大經營、資本和品牌規模,降低市場風險。目前,北大荒集團正積極利用國務院和證監會出臺的一系列支持企業再融資等政策,理清所屬重點企業上市路徑,搶抓新證券法實施帶來的政策機遇,加快推動企業上市工作。集團還立足京津智力資源,以集團北京辦公區為據點,借助首都優勢進入金融領域,躋身資本市場,從加入基金入手,逐步擴展業務,儘快實現土地資源資産化、資本化。

  70多年前的拓荒者們,誓把北大荒變成北大倉;而今天的北大荒人,正為建成具備國際化經營能力的新型糧商和中華大廚房,為打造“農業領域航母”披荊斬棘。(劉曉雨 記者 姜斌 吳樹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