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對未來10年冰雪旅遊産業發展進行系統規劃
2020-08-31 09:45:19來源: 哈爾濱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依託哈牡打造中國一號冰雪旅遊線路 我省對未來10年冰雪旅遊産業發展進行系統規劃

  為推動冰雪旅遊高品質發展、加快旅遊強省建設,省文化和旅遊廳于2019年初委託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編制《黑龍江省冰雪旅遊産業發展規劃(2020—2030年)》。日前,省政府印發《規劃》,對黑龍江省未來10年冰雪旅遊的發展願景、目標、戰略、實施內容進行系統規劃。

  《規劃》確定黑龍江省冰雪旅遊發展定位為:鞏固黑龍江省作為中國冰雪旅遊目的地的領先地位,將黑龍江省打造為國際冰雪旅遊度假勝地。力爭到2030年,全省冰雪旅遊人數突破2億人次,冰雪旅遊收入突破2000億元;打造5個符合國際遊客需求的四季旅遊目的地;建成5個全年運營的冰雪旅遊旗艦景區;成為能夠向遊客提供全譜係冰雪旅遊産品的省份;具有國際吸引力的冰雪旅遊線路覆蓋全省全域,形成全省全域冰雪旅遊産品;全省積極參加冬季體育活動的居民(省內)人數顯著增加;建設中國冰雪旅遊産業中心。

  重點發展三大冰雪旅遊支柱産品

  根據《規劃》,黑龍江省冰雪旅遊産業的重點發展方向是冬季戶外運動、旗艦冰雪景點、冰雪節慶三大冰雪旅遊支柱産品。

  黑龍江省將打造冰雪旅遊必到必遊點(15個):冰雪大世界、太陽島雪博會、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中國雪鄉旅遊區、五大連池旅遊區、鏡泊湖旅遊區、北極村景區、哈爾濱冰雪嘉年華、極地館、融創樂園、伏爾加莊園、中央歐陸風情旅遊區、鳳凰山國家森林公園、扎龍生態旅遊區、黑瞎子島旅遊區等。

  黑龍江省將在哈爾濱市(亞布力)和牡丹江市的冰雪旅遊旗艦項目建設的基礎上,整合連接哈爾濱市區與牡丹江市的冰雪旅遊項目,打造中國一號冰雪旅遊線路。整合哈爾濱市經五大連池市至漠河市沿線旅遊資源,打造黑龍江省冰火體驗旅遊線路。

  實施八大冰雪旅遊提升戰略

  黑龍江省將促進傳統冰雪旅遊目的地轉型升級。促進亞布力旅遊度假區、雪城牡丹江、北極村旅遊區等傳統旅遊目的地的轉型升級。

  發展特色新冰雪旅遊目的地。加強黑龍江省氣候旅遊資源開發,結合戶外運動和冰雪運動,在景色優美、交通便利、地形地貌合理的地方打造設施完備的新冰雪旅遊目的地,增加對遊客有吸引力且可供過夜的新冰雪旅遊目的地數量。

  推出新興冰雪旅遊産品及項目。鼓勵對冰雪旅遊産品(景點)的投資,開展旅遊氣候評價分析,開發與冰雪相關新型旅遊産品。促進龍江醫派的中醫藥養生理念與冰雪旅遊項目結合,開發依託龍江特色中醫藥的旅遊産品。加強對旅遊景區、品牌線路氣象監測、預報、預警基礎設施建設。

  構建冰雪旅遊品牌線路。建設中國一號冰雪旅遊線路、黑龍江省冰火主題體驗旅遊線路,每個城市發展冰雪旅遊線路等以有利於冰雪旅遊消費。

  擴大各地冬季體育活動群眾基礎。在每個地級市發展至少一個冬季體育活動中心;在新冰雪旅遊目的地為兒童、初學者設立冬季運動日、營地;鼓勵開展以冰雪運動為主題的冬令營活動和體育賽事。

  提高潛在客源市場對黑龍江省冰雪旅遊産品的品牌認知。實施目標市場冰雪旅遊行銷活動;發展冰雪旅遊媒體和娛樂節目。

  增加冰雪旅遊相關的紀念品(衍生品)品類和數量。創新開發黑龍江系列冰雪旅遊紀念品;發展黑龍江冰雪旅遊主題商店。

  建設中國冰雪旅遊産業中心。把黑龍江省打造成為中國冰雪旅遊體驗、教育、培訓及冰雪裝備製造等産業基地。

  升級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

  根據《規劃》,黑龍江省將把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從滑雪勝地轉變為全季性(四季)旅遊目的地,以應對和解決亞布力目前所存在的問題。

  首期開發階段實施措施包括:創新度假區管理機制,建立統一的度假區管理機構統籌負責制定亞布力發展計劃、雪場管控、目的地産品開發和市場行銷等工作。優化初級雪場規模,針對初學者,擴大滑雪區域、增強吸引力以及考慮擴大後的區域與現有滑雪區域之間的聯繫。增強目的地消費中心吸引力,新開發打造一處極具吸引力的亞布力公共旅遊消費中心。開發多類別冰雪旅遊産品,重點發展戶外滑冰區、越野雪道、冰雪網紅打卡、雪鞋徒步之旅、亞布力冰雪護照、雪地輪胎公園、雪橇山道、雪上攝影、冬季兒童冒險樂園、夜間冰火秀等10項冰雪旅遊産品。(記者 陰祖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