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北黑鐵路升級改造項目黑河“一號工程”跑出最快時速
2020-10-10 08:57:57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黑河市在舉辦第三屆省旅發大會半個月後,又有大動作——北黑鐵路升級改造項目和黑河自貿片區“兩新一重”項目集中開工。

  北黑鐵路(龍鎮至黑河段)升級改造項目,是今年省百大項目,也是黑河市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一號工程”。

  一個月土地預審獲自然資源部批復,籌備一年零兩個月具備開工條件,“一號工程”創造了前所未有的速度。籌備的關鍵期,正是疫情防控形勢最嚴峻時期,黑河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做到了嚴防疫情和快推項目兩不誤。

  1986年復建的北黑鐵路龍鎮至黑河段,1989年底開始投入運營。車速慢,遇水害就要臨時停運,拉低了黑河市民的出行效率。

  如今,鐵路升級改造讓黑河人有了盼頭。這個讓人翹首企盼多年的快速鐵路項目是這樣誕生的:2018年6月,黑龍江省政府責成省發改委將這一項目列入規劃。2018年底,黑龍江省委書記專題辦公會中,明確綏化至黑河鐵路改造項目2020年開工建設。2019年7月9日,黑河市委成立以時任市委副書記、市長馬裡為組長,市發改委、交通運輸局、黑龍江省黑河鐵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沿線各縣區政府等單位的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鐵路升級改造項目領導小組,抽調專業人員組成工作專班,開工前準備工作正式開始。10天后,省發改委省重大項目辦公室將項目納入省百大項目。

  一個個時間節點,記錄著項目籌備的進度。今年3月,中鐵第六勘查設計院完成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評審後黑河市發改委批復立項。黑河市委書記馬裡和黑河市市長李世峰擔任鐵路升級改造項目領導小組雙組長,強力推進項目籌備工作。7月10日,組建黑河鐵路升級改造建設有限責任公司。9月8日,完成施工和監理招標。

  黑河市自然資源局、交通運輸局等部門細化對接,分頭行動。規劃選址和土地預審比預計時限提前了兩個月通過自然資源部初審,僅用3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初步設計和施工圖設計工作,站場和區間正線用地已完成徵地拆遷。創造這樣的速度,離不開國家、省相關部門和中鐵、國電等單位的支持,更體現了黑河市上下真抓實幹的作風和攻堅克難的勇氣。

  容缺審批、部門聯審,一系列新舉措提高項目建設效率。黑河市主要領導多次現場辦公,解決項目遇到的難題。主管副市長彭海濤一天聽一次彙報,確保項目一天不誤。遇到問題,相關部門和相關縣市區負責人,隨時呼叫隨時響應,刻不容緩落靠屬地工作。疫情期間,黑河市挂起“百大項目專班作戰圖”,包含隔離措施、應急預案建立、防控臺賬、防控物資等十余類內容的30余項信息。“疫情期間,外省市專業人員要來現場進行勘測,我們和相關縣市區打好招呼,黑河市和縣市區兩級疾控中心密切配合,確保在防控到位基礎上,最快速度開展工作。”黑河鐵路升級改造建設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于鳳春説。 

  項目集中開工當天,省委省政府這樣評價北黑鐵路升級改造項目:從立項到開工僅用一年多的時間,創造了省內同類項目的最短紀錄,為全省百大項目建設樹立了典範。

  北黑鐵路升級改造項目,設計改造標準為國家I級、時速160km/h電氣化鐵路,線路全長240公里,總投資89.6億元。升級改造後近期可實現運貨量1000萬噸/年,客運量220萬人次/年,運輸收入7.5億元,實現利潤2.5億元。

  北黑鐵路升級改造後,將解決困擾黑河人民幾十年的“車速慢”問題,有效打破哈綏北黑大通道的瓶頸制約,加快“一帶一路”向北開放以及對俄合作轉型升級。黑河寒區試車高新技術産業園項目,將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寒區試車新高地。黑河市衛生健康中心項目,正在推進“五通一平”,項目將大幅提升黑河市疾控、醫療救治和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五湯公路沾河林業局至大平臺段改擴建項目,橋梁控制性工程已經開工,建成後將串聯起黑河市重點景區,並與伊春重點景區構成黃金閉合旅遊線路。4個大項目,總投資近150億元。這些分量重、體量大的産業項目、民生項目和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緊貼民生需求,立足長遠發展,建成後,將大幅提升黑河市的城市功能,增強商貿物流、旅遊等産業發展後勁。(記者 邵晶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