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8天核酸檢測5536251人次 將制定“嚴七條”重點強化農村疫情防控
2021-01-17 17:56:11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張牧秋責編: 胡曉萌

  17日16時,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就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通報。據黑龍江省衛健委副主任葛洪介紹,自2021年1月16日0-24時,全省新增確診病例12例(其中,大慶市龍鳳區1例、望奎縣11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9例(其中,北林區4例、望奎縣12例、建華區1例、昂昂溪區1例、富拉爾基區1例);無新增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從2021年1月10日望奎出現病例以來,截至1月16日24時,本輪疫情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38例,無症狀感染者163例。

黑龍江8天核酸檢測5536251人次 將制定“嚴七條”重點強化農村疫情防控

  新聞發佈會現場。

  此次疫情呈現病毒隱匿性強、感染速度快、傳播範圍廣,陽性感染者以村屯和家庭為單位聚集性爆發和多個地區多點同時散發的特點。

  據介紹,綏化市此次疫情發生以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第一時間派出以國家衛健委雷海潮副主任為組長的指導組,包括流調、溯源、檢測、救治和社區管控等領域專家40余位,給予黑龍江省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的全面指導和技術支持。

  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此次綏化市發生疫情後,省委書記張慶偉同志赴綏化市、望奎縣,現場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派出以省委常委、省政法委書記張安順同志為組長的省委赴綏化市疫情防控指導組,現場開展組織協調和督導指導工作。

  同時,黑龍江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派駐由省級專家組成的綏化市疫情防控工作組,具體指導和參與綏化市疫情防控的流調、檢測、救治和醫院感染控制。及時開展了流調溯源和排查管控。建立國家和省流調專家、市縣疾控、公安、社區人員組成的流調專班,綜合運用大數據深度排查重點人群、場所,堅持人、物同查,對排查出的密切接觸者全部集中隔離。截至1月15日24時,全省共排查中高風險地區抵返我省人員259484人,集中隔離11566人。

  疫情防控指導組指導加快核酸檢測速度。統籌調度全省疾控、醫療機構、第三方機構的檢測力量,緊急調遣全省力量馳援綏化。1月15日省指揮部印發《關於政府組織的居民和外籍在我省人員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春節前後暫免收費的通知》,對政府組織的居民和外籍在我省人員開展核酸檢測暫不收取檢測費用。目前,全省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機構348家,其中醫療機構253家、疾控機構75家、第三方20家,單日檢測能力已達42萬人份。1月9日至1月16日,全省各地共檢測5536251人次。

  第一時間全力開展患者救治。按照“四集中”原則,由省級醫療救治、院感防控、實驗室質控專家組50余人和地方醫務人員共同開展應急救治,緊急調集新冠肺炎康復期血漿、免疫球蛋白、ECMO等藥品、設備支援綏化市救治工作。

  目前,本輪疫情的1例危重病例和7例重症病例病情穩定,其他患者病情平穩。

  同時,將確診病例收治在綏化市第一醫院,配置最精幹力量集中救治。將輕型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集中到省傳染病醫院和哈爾濱市傳染病醫院集中收治。

  強化對綏化對口支援。建立哈爾濱、齊齊哈爾、牡丹江、佳木斯、大慶市對綏化市有疫情縣市區的對口支援機制,已從省疾控中心抽調流調人員100人,從雞西、鶴崗、雙鴨山、七台河和省屬醫院組成的五支馳援綏化核酸採樣隊伍1000余人,派出移動核酸檢測車2台、負壓救護車10台、普通救護車5台等設施設備,緊急趕赴綏化市支持醫療救治、流調排查和核酸檢測工作。

  下一步我省擬在四方面進行佈置,首先是繼續加大對綏化方向工作力量的支持、保障力度。及時根據綏化市疫情防控形勢,繼續強化對口支援力度,選派省級和有關市地醫療、流調和檢測方面專家、技術人員支援綏化,全面提升綏化市救治、流調和檢測水準。其次,重點強化農村疫情防控。制定“嚴七條”。嚴禁舉辦各類慶典、宗教、促銷、娛樂性聚集活動,倡導少走親訪友、少串門、少扎堆、不聚餐,嚴禁大辦婚喪嫁娶,倡導文明節慶新風、“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嚴格返鄉人員、外來人員管理,全面實行登記備案管理,進行健康監測等。同時,加強督查與整改。針對國家指導組提出的問題和建議,組織對全省13個市地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大督查,督促各地及時對照差距、建立臺賬、限期整改,全面提升全省疫情防控水準。第四,持續提高全省應急處置能力。按照國家確定的標準,迅速填平補齊人員、物資、設備缺口,全面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強化對抗疫一線人員保障,提供充足的防護物資、保溫帳篷等。保證市場商品特別是生活必需品的穩價保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