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發佈會直擊丨黑龍江行政司法審查發佈會召開 行政負責人出庭應訴率蟬聯四年第一
2021-05-28 15:38:4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銀平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于靈爽):5月28日,由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2020年黑龍江省行政案件司法審查工作情況新聞發佈會”在哈爾濱召開。據了解,黑龍江省被訴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連續四年位居全國第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86

發佈會現場 供圖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

  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李華菊表示,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是現行《行政訴訟法》第三條第三款規定了被訴行政機關負責人應當出庭應訴的法定義務。為嚴格執行法律規定,在黑龍江省各級法院和行政機關的共同努力下,黑龍江省被訴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自2016年至2020年大幅上升,2019年和2020年連續兩年達到10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866

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李華菊發言 供圖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

  李華菊表示,目前,在黑龍江省依法應當開庭審理的案件,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已經常態化,實施了相應的措施。

  一是高位推進。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被訴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工作,主要領導多次對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提出明確要求,並在省政府常務會議上研究落實推進措施。

  二是立法跟進。2016年,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作出《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關於進一步加強行政審判工作的決定》,在全國率先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明確了各級行政機關負責人應積極履行出庭應訴的法定義務,並對不出庭的追責方式作出明確規定。

  三是納入考評。2016年,黑龍江省政府辦公廳下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行政應訴工作的意見》,要求各級行政機關負責人依法參加訴訟,直接傾聽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呼聲,及時發現和糾正行政執法中存在的問題,維護法律尊嚴與權威,提高政府公信力。同年年底,又將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工作納入了全省法治政府建設考核方案。2017年,黑龍江省政府辦公廳再次下發了《黑龍江省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規定》,對行政機關負責人範圍、年終考核、責任追究方式等均作出明確規定。各級政府認真貫徹落實,將負責人出庭應訴作為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內容。

  四是通報問責。2017年4月,省法院下發通知,決定對被訴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情況實行月通報制度,對被訴行政機關負責人未出庭的,通報審理案件的法院院長及被訴行政機關;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會高度關注或者可能引發群體事件的案件,經法院書面建議,被訴行政機關負責人應當出庭而未出庭的,將通報抄送當地黨委、人大、政府主要領導。

  黑龍江省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工作走在全國前列,各級行政機關負責人高度重視應訴工作,這説明黑龍江省行政機關負責人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法治思維正在逐步形成,也説明黑龍江省法治化營商環境在快速改善。下一步,黑龍江省法院將繼續鞏固提升被訴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工作,在保持100%出庭應訴率基礎上,推動發揮負責人出庭應訴的優勢和作用,真正實現“出庭又出聲”“出庭出效果”,有效促進行政爭議的實質性化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