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牡丹江:巧聚天下英才 助力人才興旅
2021-06-10 10:37:46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牡丹江:巧聚天下英才 助力人才興旅

  按照省委省政府“辦會興城”“立標打樣”的部署要求,牡丹江市堅持高標準高品質,舉全市之力承辦一屆“特色鮮明、近悅遠來、創新創業、興市惠民利企”的“不一樣”的旅發大會。

  如何辦出“不一樣”的旅發大會?人才是旅遊經濟發展的第一生産力。牡丹江把承辦大會與吸引優秀人才結合,實施“人才興旅”工程,大力引進旅遊管理人才、行銷策劃人才、導遊服務團隊,巧聚天下英才,強化發展智力支撐。

  吸引人才和企業返鄉創新創業

  6月6日,海林市橫道河子文商旅集團公司總經理李雲祥的一天是這樣度過的:從早上6:53開始,和橫道勇士谷項目負責人實地查看和商討建設方案;然後和橫道文化藝術主題街區項目負責人現場討論加快項目建設事宜;到文創公司確定招聘培訓和旅發大會伴手禮設計方案、推廣方案;到民宿商量開業方案及推廣計劃;到林海雪原風景區、七里地生態村與項目負責人實地調研各種項目的調度,並現場商量解決方案;晚上8:30回到宿舍,與旅遊公司、七里地、老街、機車庫、旅宿公司、文創公司等負責人開微信會議,確定“紅色主題遊”推廣方案和接待流程;晚上9:15,接著與《林海雪原》沉浸式演出團隊開微信會議,進行頭腦風暴及解決推進工作中的問題;後半夜2點,結束全天工作總結及次日重點事項推進思考後睡覺。

  “睡覺四個小時,除了工作,其他都是在路上或吃飯了。”7日上午,李雲祥告訴記者,“這就是我昨天的真實工作狀態,最近一段時間基本上每天都差不多。”

  李雲祥是橫道河子人,2020年初,他在海林市的感召下,放棄年薪百萬的工作,從江蘇省無錫市回到了闊別29年的家鄉。

  作為第四屆全省旅發大會“西線”中的重要觀摩點,李雲祥每天都殫精竭慮,他不僅要謀劃好全域遊的頂層設計,更要讓當地百姓借助旅遊發展大會,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加速彎道超車,重塑“橫道輝煌”。李雲祥是牡丹江借承辦旅發大會之機推進“人才強市”,實施“人才興旅”工程,吸引牡丹江籍人才和企業回牡來牡創新創業的典型。

  李雲祥回到橫道河子後,畢業于南京藝術學院藝術設計係的石磊磊也回來了。他在江南有著收入不菲的“創客”店,現在在七里地生態村做藝創工坊。“陶藝和印染的房屋以及設備都是文商旅公司提供,化解掉了我的後顧之憂。”石磊磊説,在他的産品規劃中,把陶藝和布藝作為鋪墊,再加上木藝、精工、油畫系列的手工體驗,橫道的文創受眾人群就更大了。

  還有牡丹江人北京牡丹集團董事長王家彬,在寧安投資1.4億元建設智慧工程中心,由創新基地和創業基地組成,催生了産業新生態。牡丹江人貳飛文化傳媒公司總經理景智,創建有聲演播品牌,主營有聲小説及出版讀物的錄製、後期製作與發行;多人劇的錄製、後期製作與發行;IP企業孕育、認購;影視劇的拍攝製作與發行等業務。通過把牡丹江的“好聲音”聚集在一起,講好“牡丹江故事”,打造全民閱讀時代“牡丹江聲音”。

牡丹江:巧聚天下英才 助力人才興旅

  深化政校企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今年初,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銀素拾金”支隊11名優秀在校生“相約林海雪原”,對海林市開展“雲實踐”活動。

  支隊成員根據此前海林市列出的文創産品設計、特色小鎮建設、民宿資源整合等亟待解決的問題清單和需求清單,通過“雲調研”,提出合理化建議37條,繪製《橫道河子鎮歷史保護區空巢地圖》,規劃全域“民宿繪藍圖”,為“百年名鎮”繪製藍圖願景。“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已經成為我們的‘外腦智庫’。”海林市委組織部負責人表示。

  3月23日,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學生周逸飛受清華大學委派到寧安市渤海鎮鄉村振興工作站現場指導施工建設情況。

  工作站將結合寧安地域文化和鄉村旅遊産業特點,針對渤海國歷史遺跡和鏡泊湖、玄武湖、地下森林等旅遊資源,結合黑龍江省第四屆旅遊産業發展大會項目的實際情況,規劃寧安市旅遊産業發展藍圖願景,把寧安的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橫道河子鎮和渤海鎮兩個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已有55名清華學子進站開展實踐鍛鍊,這是牡丹江柔性引進清華大學智力資源的生動實踐。

  “校地合作”、柔性引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來。牡丹江市通過深化推動“校地合作”,為承辦“不一樣”的旅發大會提供了強大的人才智力支撐。

  牡丹江借勢借力加快集聚創新資源要素,與清華大學等20所高校共建人才工作站,與哈工大合作建立6個“頭雁”團隊工作站,與哈爾濱工程大學合作建立3個“頭雁”團隊工作站,與深圳大學共建博士後流動站,與東北林業大學共建“牡丹江愛熊貓小鎮創新研發中心”。

  牡丹江在北京、哈爾濱設立駐外人才工作聯絡辦公室,與清華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吉林大學、大連理工大學等省內外20所高校簽約授牌,建立牡丹江市駐高校人才工作站,延伸人才工作觸角,打造招才引智前沿陣地。通過促進高校合作共建常態化聯繫,2020年引進急需緊缺人才2600余人。

  牡丹江結合全市産業項目建設,以承辦旅發大會為契機,啟動“萬名青年人才引進計劃(2021-2023年)”。精準制定人才需求計劃,加大黨政人才、專業技術人才、産業人才、高端領軍人才集聚,計劃利用三年時間引進青年人才1萬人。2021年,組織實施“雪城優才”計劃,圍繞重點領域、重要崗位、重大項目人才需求,面向高校引進企事業單位人才1128人。 “市委書記進校園”走進牡丹江師範學院和牡丹江醫學院舉辦專場招聘會,一個月內引進專業人才200余人。

  渤海唐風小鎮景觀區項目是第四屆省旅發大會重點觀摩項目,其中的倣上京城項目主要以“海東盛國”為主線,對原上京城內景點建築進行維修、改造和翻建。既展現唐代渤海國時期的建築風貌,同時利用建築進行地方特色産品的展覽和交易,打造具有唐代渤海國風格的商業區、客棧、護城河和渤海文化展示區。目前,已完成河道清理、園林佈置,正在進行倣唐商鋪內部裝修,項目將於6月30日完工。( 記者 劉曉雲 攝/付文軍 記者 劉曉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