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多部門聯合倡議:摒棄浪費 守護安全
2021-07-19 14:13:17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我省多部門聯合倡議摒棄浪費 守護安全

  近日,為厲行勤儉節約,制止餐飲浪費,切實維護食品安全,踐行舌尖上的文明,黑龍江省文明辦、省委教育工委、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商務廳聯合印發《“摒棄浪費 守護安全”倡議書》,以“尚儉崇信,守護陽光下的盤中餐”為主題,向全省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餐飲經營者和廣大消費者發出“摒棄浪費 守護安全”倡議。倡導樹立文明、健康、理性、綠色的消費理念。廣大消費者在生活中要培養形成科學健康、物盡其用、防止浪費的良好習慣,按照實際需求採購、儲存和製作食品。外出就餐時根據個人健康狀況、飲食習慣和用餐需求合理點餐、取餐。婚喪嫁娶、親朋聚會、商務活動用餐時,適度備餐、點餐,文明、健康用餐。

  黑龍江省倡導餐飲經營者採取有效措施防止食品浪費。餐飲經營者要建立完善採購、儲存、加工食品的制度流程,加強餐飲服務人員職業培訓,將珍惜糧食、反對浪費理念納入培訓內容;主動對消費者進行制止餐飲浪費提示,在醒目位置張貼或者擺放反對浪費、文明餐桌標識,引導消費者按需適量點餐;提升餐飲供給品質,按照標準規範製作食品,合理確定數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規格選擇;提供團體用餐服務的,將防止食品浪費理念納入菜單設計,按照用餐人數合理配置菜品、主食;提供自助餐服務的,主動告知消費規則和防止食品浪費要求,提供不同規格餐具,提醒消費者適量取餐。餐飲服務經營者承諾不誘導、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通過在菜單上標注食品分量、規格、建議消費人數等方式充實菜單信息,根據消費者需要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務。

  黑龍江省倡導機關、企事業單位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作為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重要內容。加強反食品浪費宣傳教育和科學普及,繼續開展“光碟行動”,倡導文明、健康、科學的飲食文化,增強公眾反食品浪費意識。設有食堂的單位建立健全食堂用餐管理制度,制定、實施防止食品浪費措施,加強宣傳教育,增強反食品浪費意識。單位食堂加強食品採購、儲存、加工動態管理,根據用餐人數採購、做餐、配餐,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和烹飪水準,按照健康、經濟、規範的原則提供飲食,注重飲食平衡。單位食堂要改進供餐方式,在醒目位置張貼或者擺放制止餐飲浪費標識,引導用餐人員適量點餐、取餐;對有浪費行為的,應當及時予以提醒、糾正。

  黑龍江省倡導學校加強制止餐飲浪費的教育和管理。大中小學校要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納入教育內容,通過學習實踐、體驗勞動等形式,開展反食品浪費專題教育活動,培養學生形成勤儉節約、珍惜糧食的習慣。要建立防止食品浪費的監督檢查機制,制定、實施相應的獎懲措施。

  黑龍江省倡導開展反食品浪費法律、法規以及相關標準和知識的公益宣傳。各級新聞媒體要加大制止餐飲浪費的宣傳報道力度,推出一批制止餐飲浪費、維護食品安全的典型案例,引導公眾樹立正確飲食消費觀念。有關制止餐飲浪費的宣傳報道要真實、公正,不製作、發佈、傳播宣揚量大多吃、暴飲暴食等浪費食品的節目或者音視頻信息。(記者 閆紫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