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河民族鄉村合唱小康之歌
2021-10-19 09:07:44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園子裏的赤芍明年就開花了,5年下來能賺1萬元。”黑河市愛輝區新生鄂倫春族鄉新生村,中藥材將會成為農戶莫彩強未來幾年的增收渠道。除了庭院種植,莫彩強的30畝土地每年租給中醫藥企業,年租金9000元。

  愛輝區引進步長藥業,與中國好鄉村基金會共同將新生鄂倫春族鄉打造成為集康養旅遊、民俗展示、北藥集散、北藥加工於一體的北藥原點小鎮,莫彩強就是這個項目的受益者之一。黑河市把産業培育作為拉動少數民族群眾收入的重要引擎,緊緊抓住國家實施興邊富民行動、促進民族地區和人口較少民族發展等一系列扶持民族地區發展重大舉措的戰略機遇,創新推進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黑河民族鄉村合唱小康之歌

外四道溝俄羅斯族村汽車營地項目 供圖 黑河市委宣傳部

黑河民族鄉村合唱小康之歌

新生鄂倫春族鄉中藥試驗基地 供圖 黑河市委宣傳部

  高位引領“五納入”發掘特色産品

  黑河市有少數民族鄉7個,少數民族村84個。黑河市以創建全國示範市為總抓手,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雙組長,62個中省市直部門和各縣(市、區)為成員單位的領導小組,組建專班統籌推進。實行民族團結創建“五納入”,即“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統籌實施、納入市委常委會議重要議題研究部署、納入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內容、納入市本級財政預算、納入地方黨組織政治巡察和地方黨政領導班子政績考核”。黑河市高位謀劃,引領各民族共建美好家園,共享發展成果。

  “十三五”期間,黑河市落實國家投入少數民族發展資金3.19億元,建設項目250個,其中基礎設施項目142個、産業發展項目108個。民族鄉村産業結構主要以種養殖業為主,農産品粗加工和鄉村旅遊業為輔。發揮綠色生態和優質糧食資源優勢,深入實施“一村一品”工程,安格斯牛、荷牛、鄂倫春馬、野豬、鱘鰉魚網箱養殖、稻田蟹、食用菌、山野菜、林下參、馬鈴薯、漢麻、白瓜子、蕓豆、西瓜、北藥等特色優勢産業不斷擴大,農産品供給品質和效益不斷提高。通過少數民族發展資金“築巢引鳳”,撬動各類社會資本參與少數民族特色村鎮建設,吸引了黑龍江省交投集團、陜西步長藥業等企業入駐民族鄉村發展旅遊和中草藥産業。

黑河民族鄉村合唱小康之歌

節日裏,邊疆村俄羅斯族村民受邀品嘗俄羅斯美食 供圖 黑河市委宣傳部

  突出特色 發展民族鄉村産業

  在黑河市,民族鄉村大力發展特色産業,為鄉村振興奠定基石。愛輝區外三道溝滿族村、外四道溝俄羅斯族村等被納入全省第三屆旅發大會精品旅遊線路,建成“黑河市必到必遊的網紅打卡地”。建成新生鄂倫春族村、坤河達斡爾族滿族村、外四道溝俄羅斯族村、邊疆俄羅斯族村4個民族特色突出、民族風情濃郁的“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新生鄉榮膺“國家級生態鄉”“北方遊獵第一鄉”“中國十大最具影響力特色名鎮”“全國100個值得記憶鄉愁的地方”等稱號,鄂倫春原始部落景區已被評為國家3A級景區,新興刺爾濱河漂流景區被評為省2A級景區,邊疆村叫響“中國俄羅斯族第一村”,沿界江民族特色旅遊觀光帶初具規模。主星朝鮮族鄉確立從一粒稻發展到稻米産品加工、功能米開發、“稻田畫觀光+民俗體驗”觀光農業經濟,呈現良好態勢。通過落實醫療、教育、保險等各類幫扶政策,扶持發展種養殖産業項目等多種舉措,17個省級建檔立卡少數民族貧困村、1527戶貧困戶,全部如期摘帽脫貧,並建立脫貧成果鞏固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工作機制。

  孫吳縣每年落實扶持少數民族鄉村資金1000多萬元,支持少數民族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和發展産業項目。為扶持沿江鄉勝利屯滿族達斡爾族村發展旅遊産業,投入2000多萬元改造街巷道路和民居,投資100多萬元為該村購置遊船,小村旅遊業發展進入快車道。“發展強村富民産業,離不開政策支持,産業發展了,自然帶動少數民族群眾增收致富,讓不同民族的人在這裡共享美好生活。”勝利屯滿族達斡爾族村支部書記馬明法説。

黑河民族鄉村合唱小康之歌

俄羅斯族村旅遊項目 供圖 黑河市委宣傳部

  優化建設 共創新時代民族鄉村

  遜克縣奇克鎮俄羅斯族邊疆村,在省民族發展資金幫扶下,荷花湖景區硬體設施不斷完善,旅遊業為這個村帶來振興發展的新機遇。俄羅斯族村民75歲的耶列嘎,時常網上直播介紹家鄉美景。“要讓各地的人看到,我們的家鄉多麼美,讓他們到這裡來玩。”耶列嘎説。這個邊疆村落的俄羅斯族文化吸引著各地遊客。每年巴斯克節當天,村民家家戶戶帶上豐盛的俄式餐食,齊聚一堂、載歌載舞。今年9月,羅西亞餐廳落戶邊疆村,成為遊客新的打卡地。

  2020年,黑河市民族鄉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8427元。民族鄉通縣公路、民族村通鄉公路全面貫通,民族村巷道硬化率達到90%以上,民族鄉村通郵、通電,廣播電視、 寬頻移動網絡覆蓋率100%,住房磚瓦化率97%。優先支持民族教育,全市6所民族學校全部達到省級標準化,黑河民族小學、遜克縣民族中學、民族小學被評為省級民族文化教育基地。落實少數民族考生中、高考加分政策,義務教育鞏固率100%。保障民族地區醫療衛生服務水準,7個民族鄉均建有衛生院,配備基本的醫療設備,實行縣級醫院與民族鄉村醫院(所)對口幫扶。

  走進黑河市的民族村落,鄂倫春族風格的斜仁柱、俄羅斯族的尖頂門鬥,風格各異的民居在增強實用功能的同時,保持著原有的文化和特色。少數民族群眾的居住條件在日益改善,不同風格的民居成為民族村落亮麗的風景,用獨具特色的建築語言,合唱民族鄉村的小康之歌。(記者 邵晶岩 劉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