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滿意度達99%以上 雙鴨山營商新環境交上高分卷
2022-02-28 14:14:44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周經韜

  投資爭過山海關,興業首選雙鴨山——這是一年前雙鴨山市提出的一個口號,這也彰顯了雙鴨山人力圖創造良好營商環境的決心。

  一年時間過去了,如今雙鴨山的營商環境有了哪些變化?

  開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強“數字政務”建設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不斷提升招商引資項目全要素保障和全過程服務水準;

  落實落細各項減稅降費政策,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加快發展,建立完善民營經濟領導小組聯席會議制度,搭建服務政策平臺;

  弘揚企業家精神,構建親清政商關係,充分信任、依靠和尊重企業家,讓企業家在政治上有榮譽、社會上有禮遇、生活上有待遇;

  政務環境不斷優化、市場環境持續提升、法治環境持續改善、監督保障更加有力,企業群眾辦事便利度和獲得感不斷提升;

  全市營商環境滿意度達到99%以上——營商環境持續改善,成為促進雙鴨山市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

  ……

滿意度達99%以上 雙鴨山 營商新環境交上高分卷

滿意度達99%以上 雙鴨山 營商新環境交上高分卷

工作人員認真解答企業遇到的問題 攝影 王宗華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一年來,雙鴨山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和重塑營商新環境,交上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誠信建設放頭位

  雙鴨山市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把手”工程,主要領導親自研究部署,分管市領導抓落實,成立市委市政府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把誠信建設當成打造營商環境的頭等大事。成立“誠信雙鴨山”建設領導小組、市政府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市政府推進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政務服務“好差評”)建設工作專班,市招商引資項目全要素保障工作專班,構建了“黨委領導、政府主責、部門聯動、上下互動、社會參與”的大營商工作格局。

  建立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重點在8個行業領域實施信用分級分類監管。推行行政審批信用承諾制改革,在全省率先開展電子商務信用示範園區試點創建。雙鴨山市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全面建成並與省公共信用信息平臺實現對接聯通,累計歸集各類信用信息210萬條,雙公示評估工作居全省前列。借力信用有價破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信易貸”平臺入駐12家銀行業金融機構、4542戶企業,成功授信8700萬元。在全市推廣“碼上誠信”,完成了4130戶企業賦碼。

  雙鴨山市還將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納入市委對縣(區)、市直單位年度目標考評中,作為黨政主要領導的硬性任務指標,明確了111條提升措施,補齊全市短板弱項。

  政務服務更優質

  “在其它地區這個手續審批需要5個工作日,在這裡我們通過‘一站式、一條龍’服務,兩個多小時就辦下來了。”説起對營商環境的感受,長春到雙鴨山投資的龐先生對此讚不絕口。

  高效透明的政務環境是經商辦企業的有力保障,雙鴨山市“放管服”改革決心大力度大,目前已向社會公示市縣兩級行政權力17728項,編制雙鴨山市鄉鎮權責清單指導目錄138項,街道權責清單指導目錄54項,清理規範61項市政府部門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同時廢止文件212件,清理無謂證明事項7項,並實現動態管理,優化政務服務。目前雙鴨山市級政務服務事項92%以上進駐政務服務中心,實現“一窗”無差別受理及“一站式”服務,成為全省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創新案例之一,併入選第十二屆省委改作風優環境實踐創新案例。

  據了解,目前雙鴨山市申請類行政權力網上可辦率、即辦率和承諾時限壓縮比指標居全省前列。制定惠企政策體系。聚焦市場主體發展中遇到的企業用工難、融資難、負擔重等問題找準癥結,有針對性制定惠企政策,先後3次發佈落實“六穩”“六保”共計208項,為企業打包涵蓋人才、金融、政務審批等7大領域101條的政策措施“紅包”,惠企政策兌現企業11641家,涉及金額3.48億元。完善服務體系。在全省首創性出臺《雙鴨山市企業首席服務員實施細則(暫行)》,並將個體工商戶納入到首席服務員服務範圍,全市287名首席服務員、505名服務聯絡員,服務市場主體4.6萬戶,有效解決市場主體痛點難點問題868件,確保企業需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

  社會生活全覆蓋

  “人人關乎環境,處處維護環境”,營商環境的改善,不僅僅局限于企業具體事項上,而是將它延伸到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

  該市近年建立線上線下審判常態化並行機制,開通了網上訴訟系統,實現網上立案辦案,全市法院網上立案、跨域立案7980件,發起網絡詢價評估1340次、網拍1580次,成交額4394.54萬元;執行質效明顯提升,執結執行案件2463件,綜合結案率92.91%,同比上升9.31個百分點,居全省首位。

  和諧穩定的人文環境也是營商環境重要成分。雙鴨山市開展“政府失信違諾”事項“回頭看”排查,受理破壞營商環境案件107件,下發監督通知書16份,通報破壞營商環境典型案例15起。人才服務保障方面,制發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成功招引了240名碩士博士和海歸急需緊缺高層次人才,落實住房教育、就業幫扶、休假療養等政策,全面提升技術人才待遇,激勵幹事熱情,營商環境社會氛圍日益濃厚。

  近年來,隨著推進散煤污染治理、打好藍天保衛戰行動,雙鴨山市年空氣品質優良天數349天,空氣品質達標率為95.4%。打好碧水攻堅戰。持續推進安邦河、撓力河流域水污染整治,良好的生態環境也為企業入駐、人才引進奠定良好基礎。(文/楊軍 黑龍江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宗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