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嫩江:農旅融合讓繁榮村更美麗更富庶
2022-03-07 18:51:50來源: 東北網編輯: 牟海微責編: 周經韜

  東北網3月7日訊 村裏別墅聯排、綠樹如茵,村容村貌欣欣然。嫩江市前進鎮繁榮村充分將近郊地域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用鄉村自然、文化特色促進鄉村旅遊蓬勃發展,農旅融合美了鄉村富了農民。

  借助旅遊資源,這個村亮出鄉村旅遊“金招牌”,先後爭取投資100余萬元建設少數民族風情浮雕墻兩處、少數民族風情雕塑兩座、民族文化館一所,與黑河學院美術學院達成院鎮共建協議,打造繁榮村少數民族文化墻,展示民俗民風和人文歷史。建設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和室外文化活動廣場,組織村民開展讀書比賽、籃球和乒乓球比賽,組建農民合唱隊、舞蹈隊、健身操隊、老年人秧歌隊,開展農民週末文化大舞臺活動,定期邀請嫩江市評劇團到村開展文藝活動,建立農民文化書屋和農民科普教育培訓學校,極大豐富了農民群眾的業餘文化生活,徹底改變了村民茶余飯後閒聊、玩撲克、打麻將的舊習。繁榮村被確定為省級文明村標兵,文明戶達到99%,十星級文明戶達到95%。

  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這個村堅持把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鄉村旅遊、鄉村振興的硬任務,動員各方力量積極參與,加快生態宜居鄉村建設。聘請哈爾濱工業大學建築設計院為鄉村旅遊項目實施規劃,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紮實開展人居環境整治,著力打造“亮化、綠化、硬化、飲水、安居”五大精品工程,紮實推進清潔整潔、住房改善、污水治理、農村改廁等專項行動,全面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積極充當農村經濟發展領頭雁,這個村按照“村黨組織+綠色農業+生態旅遊”建設模式,引導繁榮村維民生態種植合作社與村集體合作,對全村耕地進行整體綜合開發。在“綠色有機”農業種植上,率先組建了嫩江市第一家種植合作社聯合社。合作社建成佔地5萬平方米的採摘園,每年季節性吸納本村20多名貧困人口入社、入園務工,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大力發展特色民宿,農戶以自家房屋入股,合作社免費改造,統一管理,逐漸發展起了鄉村旅遊、民俗民宿、現代農業、光伏發電、蛋雞養殖等新産業,帶領全村群眾持續增收致富。

  “繁榮村更美麗、更富庶。”前來旅遊的人由衷讚美。歷經多年發展,繁榮村先後獲得國家森林鄉村、黑龍江省19個鄉居旅遊目的地之一、黑龍江省鄉村旅遊示範點、省級新農村建設五星級示範村、全省“五個好”先進村黨組織、全省文明村標兵、全省民族團結進步示範集體、省級衛生先進村等榮譽。(記者 仲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