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年均減少流失61平方公里!大慶這份水土保持成績單真亮眼
2022-03-23 14:51:09來源: 東北網編輯: 牟海微責編: 周經韜

  水土保持,功在當代,利在韆鞦。大慶市始終高度重視水土保持工作,堅持保護與治理並重,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從2012年至2020年,全市水土流失面積年均減少61平方公里。

  “伴隨治理力度逐年加大,全市水土保持工作呈現逐年向好態勢,多年預防整治的成果得到了集中體現。”3月22日,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市水土流失面積由2012年的8549.59平方公里,減少到2020年的8003.29平方公里,年均減少61平方公里,歷年均超額完成黑龍江省下達的指標。

  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大慶全市將完成黑土耕地侵蝕治理任務,因地制宜搞好植被恢復。加強黑土地保護水土流失防治,打造風水蝕綜合治理示範區,創新生産建設項目監管,加大生産建設項目檢查……

  具體做法

  將繼續加大林草植被保護力度,全市597萬畝草原全部實行禁牧,搭設圍欄進行封閉式管理,通過圍欄封育、草場改良和人工飼草治理“三化”草原;

  將黑土耕地水土流失防治作為首要任務,對現存侵蝕溝逐條編制治理方案並制定年度計劃,確保年度投入不低於上一年度水土保持補償費的20%;

  採取工程措施、農藝措施和生物措施綜合治理相結合,統籌推進水土流失防治,大力推廣深松耕作、秸稈還田、草田輪作等方式,搞好黑土地保護和利用;

  強化部門合作,提前做好生産建設項目編報水土保持方案指導工作,嚴格落實水土保持設施“三同時”制度,利用無人機遙感等對建設項目全過程監管;

  定期對佔用耕地項目進行現場檢查和跟蹤檢查,加大處罰力度,嚴格履行手續,按照“佔補平衡”的原則,確保耕地數量不減少,從源頭遏制人為水土流失産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