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社保“就近辦”服務 黑龍江省打造群眾“家門口的社保中心”
2022-03-23 15:11:38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消息:黑龍江省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以下簡稱“黑龍江省社保中心”)聚焦經辦服務數字化轉型,從便民利民角度出發,尤其針對“銀發一族”“獨居老人”網辦不便利、參保群眾居住地與社保辦事大廳距離較遠的情況,創新推出社保“就近辦”服務,面向全省公眾開放使用,讓參保群眾能夠就近到合作銀行網點或使用手機銀行APP辦理社保高頻業務。社保“就近辦”服務,在提高經辦效率、緩解經辦壓力的同時,極大方便了參保群眾,尤其是提升了老年人辦事體驗,使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持續增強。

  “就近辦”覆蓋三大險種13項高頻業務

  目前,“就近辦”的服務事項在全省範圍內已實現對企業職工養老保險、機關事業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參保群體的全覆蓋。全省561家銀行網點設置了1624台智慧櫃員機,參保群眾只需到附近的合作銀行或者使用手機銀行APP,就可以辦理待遇領取資格認證、繳費流水查詢、個人權益記錄查詢列印等13項高頻社保業務,實現社保業務就近辦、多點辦、智慧辦、便捷辦,有效解決了“銀發一族”“獨居老人”的辦事難的問題。

社保“就近辦”服務 黑龍江省打造群眾“家門口的社保中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323140552_副本

參保群眾到銀行網點辦理社保業務

  “家門口的社保中心”得到人民群眾認可

  “就近辦”服務的成功推廣使用,不僅豐富了黑龍江省便民惠民服務的方式,也拓展了服務渠道,從傳統單一的點式辦理到如今的多渠道一條線式服務,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到家附近的銀行辦理存款時,順便就做了待遇領取資格認證,列印了個人權益記錄證明,這就是家門口的‘社保中心’,可比以前方便太多了。”體驗了“就近辦”服務的張女士稱讚説。

社保“就近辦”服務 黑龍江省打造群眾“家門口的社保中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323140717_副本

參保群眾在銀行工作人員指導下自助辦理社保業務

  據黑龍江省社保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對一些老年群體來説,到就近銀行現場辦理社保業務,比用手機更實用、更直觀。此外,合作銀行的加入,擴充了社保經辦服務力量,緩解了社保中心前臺辦理的壓力,避免了參保群眾“扎堆”的情況,有效的提升了經辦效率和服務品質,群眾滿意度有了較大的提升。

  據悉,黑龍江省社保中心推出的“就近辦”服務,是與合作銀行堅持黨建引領、優化服務、增加民生福祉的有益實踐,後續該中心將持續圍繞群眾需求,擴增合作銀行,深耕更多場景,搭載更多事項,建立更多跨部門合作機制,融合社會資源,不斷推動政務服務擴面延伸,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文/圖 黑龍江省社保中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