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發佈會直擊 | 黑龍江省四個“更優化”保障疫情期間群眾就醫需求
2022-04-27 17:33:1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消息(記者 于靈爽):4月27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喜迎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主題第三場民生專場新聞發佈會。會上,黑龍江省衛健委副主任李淑梅就疫情期間如何解決群眾看病就醫困難及取得的新成效進行了介紹。

發佈會直擊 | 黑龍江:四個“更優化”保障疫情期間群眾就醫需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427135710

黑龍江省衛健委副主任李淑梅現場發言 供圖 黑龍江省委宣傳部

  “護佑生命、救死扶傷始終是醫療衛生工作者的職責和使命,讓人民群眾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就醫更方便、檢查更快捷、診療更安全一直是我們努力追求的目標。”李淑梅表示,近兩年多,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形勢,省衛健委在統籌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堅持把解決群眾看病就醫問題當作頭等大事,作為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際行動,大力實施了“看病不求人”行動,推出常態化疫情防控下“便民就醫十六條措施”、“醫療暖民十項舉措”、醫療助老“暖心九條措施”等系列新舉措,最大程度地保證了群眾正常就醫和較高的醫療品質。

  李淑梅介紹,為了保障疫情期間群眾正常看病就醫需求,省衛健委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是就醫流程更優化。全省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全面推行預約掛號、預約檢查、分時段就診,專家號源網上100%開放,科學設置預約、流調、掃碼、測溫等入院篩查環節,避免患者重復排隊。大型醫院普遍採用多功能智慧測溫系統,暢通入院通道,實現環節精減。患者候診平均用時由12分鐘下降到10分鐘以內,全部實現30分鐘內精準預約。

  二是診療維度更優化。黑龍江省大力推廣新型醫療服務模式,鼓勵二級以上醫院開展日間手術,378家實行了提前開診、午間門診、下班門診、週末門診等延時服務,並通過開設疑難病多學科診療門診和腫瘤多學科診療門診,最大限度保證各類患者就醫需求。多家二級以上醫院開展居家醫療、護理、康復服務,158個醫療服務項目可延伸至家庭;互聯網醫院增至51家。同時,有300多家二級以上醫院實行慢性病長期處方,有效解決慢病患者反復來院購藥不便問題。我們還通過舉辦全省“大型義診活動周”,開展線上義診、院內義診、送醫送藥、基層義診、軍營義診、對口義診、健康講堂等形式,多維度為群眾提供就醫和健康服務。

  三是便民措施更優化。大型醫院設置自助查詢設備,提供檢驗檢查結果查詢、列印服務,採取信息化手段推送檢驗檢查結果和診療建議,讓患者只跑一次;省內所有三級醫院規定項目檢驗結果實現全省互認,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醫療衛生機構出具的核酸檢測結果和國務院客戶端查詢結果實現全省互認。377家二級以上醫院實行支付方式集約化管理,為患者提供多種在線支付方式,多家醫院實行診間結算和住院床旁結算。

  四是醫療助老更優化。黑龍江省採取開設老年醫學科、設置“無健康碼專屬通道”、老年人就醫綠色通道等舉措,以及設立老年人綜合服務點,提供陪診、陪檢、輔具租借等系列助老便民服務。35家醫療機構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為行動不便及罹患疾病的老人提供特色化、差異化、人性化服務。2021年9月,黑龍江省醫療助老工作模式被國家發改委作為首批14個運用智慧技術服務老年人優秀示範案例之一,在全國範圍推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